【波波專欄作家】給自己 25 歲的生日禮物:開一間夢想中的藍色小店!台灣 90 後老闆娘的創業故事

25 歲,是一個尷尬的年紀,也是一個分水嶺,在 25 歲之前,通常可以勇敢的擁抱自己的大膽,25 歲之後,通常會覺得做夢是一件十足奢侈的事情,而處在這中間的人呢?到底該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還是向社會的眼光妥協?如果你也正在這十字路口上茫然,歡迎來聽聽這位 90 後小女生跟你說一個關於藍色玻璃屋的故事。

zakka w zakka w

王韋心,一位 90 後的年輕女生,有著月亮般彎彎的眼睛,女孩們都羨慕的瓜子臉,看起來有點距離感,聊了三句話之後,便會在她身上看見小時候班上那位號召大家一起翹課的大姊頭的影子。「他超扯的,我第一次看見他,是他來我店裡逛街,結果逛到一半就一個人坐在那個椅子上發呆,我想說他可能在想事情,就不要吵他,結果他居然給我睡著,就睡在那個椅子上!」跟客人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對王韋心來說是一件再普通不過的事情,她希望她的店不只是一間買東西的地方,還是一個充滿人味的媒介空間。

給自己 25 歲的生日禮物 – 一家實體服裝店

「我希望大家在這裡可以有收穫,不管是買到新衣服、學到一些品牌知識或是認識新朋友、得到更多可能。」

走在步調緩慢、氣氛悠閒的赤峰街,很難不被這間店充滿藍色元素的小屋給吸引。這間店叫做 Zakka W,是 25 歲的王韋心衝動之下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從網拍服飾起家的她,不諱言最初只是想賺錢負擔家中經濟,所以網拍的商品風格都是較為大眾取向的服飾,後來和客人深入互動後發現,自己推薦的單品受到比較多好評,加上網拍事業存了一筆足夠的基金,於是在衝動與實際面的雙重催化之下,王韋心的藍色夢幻空間誕生了。

zakka zakka

Zakka:發掘平凡中的不平凡。

店內除了販售王韋心喜歡的商品,更多的是她認為人們「應該要知道」的商品,不一定是很高單價、或是很高端的品牌,而是能夠透過這個商品,讓你得到商品以外更多的知識與意義,就像店名 zakka 一樣。

「zakka 源於日語雜貨的意思,也就是生活上使用到的小物,日本人生活是一絲不苟和認真的,即使是這些 zakka,他們也想生活得更細膩些,一個收納盒、一雙筷子、一個碗碟都可以是 zakka。偉大的東西從來都不是什麼稀奇古怪的,它是平凡中的不平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夢想很大,背後需要夠強而有力的理由才能支撐,「讓人們感到快樂」成了王韋心最大的成就感來源,也是她賦予 zakka 最重要的使命。

去肯定別人的作品或理念,會讓我覺得我的存在是有價值的。

「我希望人們能夠透過 Zakka W 獲得物質或精神上新的體驗、感受到快樂。我喜歡的東西可能都不是很主流,但我希望透過我的解釋讓更多人了解,甚至到後來變得比我還喜歡它,而這媒介是我,就是最大的成就感。還有人跟人之間的交流,後來在這邊認識的人有不錯的合作,或是好朋友跟好朋友變成很好的朋友,都是我覺得蠻重要的事情,包含讓大家買到喜歡的衣服,得到很好的品牌知識,只要讓大家快樂,就會覺得很開心。」

如果再回到 25 歲,還會一樣衝動嗎?

王韋心的答案是:不會。雖然年紀輕輕就成功創業,但她也比同齡的人少了一些吸收經驗的機會,「我很容易活在固定的生活裡就把自己侷限了,忘記外面的世界很大,我會覺得人生多一點歷練、多一點犯錯過程會比較好,會在做下一步動作時比較謹慎想到之前的經驗,對我這麼衝動的人來說比較好。」

在逆境中順水推舟。

前幾年,zakka w 剛好遇上了台灣平價時尚的盛行,以及網路社群崛起的時刻,人人幾乎都對「實體」這兩個字感到悲觀,但王韋心懂得調適自己的心態,利用這些原本應是阻礙的現象,轉為自身的利器,例如利用自己累積的社群影響力,與多方廠商合作,反倒替自己的店面賺了不少曝光。但不是每個人都像她這麼幸運,相信現在還是有許多正在觀看這篇文章的人,還在現實與夢想間擺盪,做夢和賺錢孰輕孰重?早已是老生常談,但王韋心絕不像其它滿腔熱血的創業家,從她敢勇敢承認自己不應該這麼年輕就衝動開店的態度就可窺知一二。

要繼續或止步,端看你對夢想渴望的程度。

「有些人如果不繼續做夢,他之後的人生沒辦法更向前一步、沒辦法更肯定自己,他可能會很抑鬱,那或許可以繼續堅持這個夢想。但如果你只是想試試看自己做別的事情是不是有機會,沒有那麼大的決心,那我就會覺得你還是好好工作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真的很有夢想的人,會想辦法離夢想越來越近。」

「我相信如果你在夢想與現實之間有拉扯,代表你的夢想真的夠大,那我建議你就要有一定的執行力跟計畫力,那才算是對自己很有夢想,如果只是講講,大家都會,真心想要做到的人,就會想辦法讓自己離夢想近一點,自己可以評估自己,如果稍微有點猶豫,就盡量放大這些猶豫,做夢之餘,悲觀一點是比較好的,把可能發生的事情機率乘以三倍,成功的機率也會相對提高。」

zakka w 的下一步,王韋心的下一步。

「關於未來應該會比較偏向工作室預約制的方式,延續 zakkaw 的理念:『人與人交流的的空間,有無限的可能性。』客人如果喜歡這個空間,可以坐在這邊,欣賞我看的書,或是我介紹的東西,好好生活真的很重要。人很容易忘記是為了生活才去工作,不是為了工作才去生活。我想慢慢把工作導回生活的面向,呈現各種我生活的面向給客人看,讓更多人覺得這裡是有意義的。」

在這實體凋零的年代,王韋心選擇給大家一個充滿溫度的交流空間,如果你也嚮往這樣的美好,不妨走一趟 zakka w,體驗日常生活的各種可能。

zakka w 工作室地址:民權西路站8號出口/中山北路二段 128 巷 1-2 號 2 樓

文章來源:給自己 25 歲的生日禮物:開一間夢想中的藍色小店!台灣 90 後老闆娘的創業故事

#25歲夢想 #ZakkaW #創業 #名人穿搭 #實體服裝店 #穿搭精選 #藍色小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