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Lab進駐京都世界遺產東寺!「teamLab東寺:光之祭」結合光影藝術,打造融合古今文化的視覺饗宴!

1 / 1

日本知名的藝術團隊「teamLab」,即將在2021年8月6日~9月19日於進駐京都世界遺產「東寺」。每每出展總是在各國引起熱烈討論,這次則是選中自平安京建都以來已擁有1200年歷史的「東寺」作為展覽地點,即使尚未展出,就已在社群上掀起一波討論,可見「teamLab」的魅力之驚人。這次,就讓我們走進結合光影藝術的神聖殿堂,感受「teamLab東寺:光之祭」帶來的視覺饗宴吧!

「teamLab」進駐京都世界遺產「東寺」

位於京都的「東寺」自平安京建都以來已有1200年歷史,其中的五重塔也是日本國內最高木造塔。東寺是平安京遺留至現今的唯一建築遺址,同時也被列入世界遺產中,是許多遊客拜訪京都時常會前往的觀光景點之一。而日本知名的藝術團隊「teamLab」也看中了其魅力,選在此地展開「teamLab東寺:光之祭」。除了能欣賞建築古蹟,再看看「teamLab」如何運用現代數位科技,結合聲音和光影技術,打造一場融合古今文化的視覺饗宴。

八大展區各有特色卻相互呼應  奇幻魅力無法擋

為何「teamLab」每每出展總是掀起一番引起熱烈討論?其迷人之處即是在於,欣賞展覽的「觀眾們」,都是作品呈現的一部分。作品因為人的移動、碰觸與感應而產生不同的變化,營造出不同的景色,是以「共同創作」為概念的體驗式互動型展覽。此次「teamLab東寺:光之祭」共有八大展區,各自有其特色之外,部分展區之間還會互相呼應產生連鎖反應,讓具有悠久歷史的東寺,灌入現代藝術的全新生命,且互動的作品呈現方式,讓參與的觀眾們更能深刻地感受互動式光影藝術的迷幻魅力無法自拔。

teamLab東寺:光之祭」作品介紹

◎作品一:瓢浮於瓢簞池的呼應燈  / Floating Resonating Lamps in the Hyotan Pond

當人走過或被風吹倒之際,漂浮在水面上忽明忽滅、載浮載沉的一盞盞燈即會發出強烈響亮的音色,其音色及光芒會相互呼應,蔓延傳播到其他燈上。並會與作品四「直立並呼應之生命之森」與作品八「呼應之樹」相互呼應,讓在同一個空間的人們,感受到他人的存在。

◎作品二:綻放於講堂的無限生命 / Proliferating Immense Life in Toji Kodo

花兒的花開花謝即是代表了生命的無限輪迴。當人靠近時即為花凋零之際,而後會再重生開花。作品透過電腦程式即時描繪所以會持續的進行變換,每一瞬間都不會重複出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作品三:金堂的無差別翻轉 / Reversible Rotation in Toji Kondo

運用「teamLab」的特有技術「空書」呈現了「超主觀空間」的概念,書法技術馳騁於平面與立體空間之中。也讓以單一方向不停旋轉的「空書」,讓人視覺上看起像是右轉又像是左轉。

◎作品四:直立並呼應之生命之森 / Forest of Autonomous Resonating Life

這些會發光的ovoid(蛋狀物),在人用手撥開與被風吹倒時會改變光芒顏色與發出聲響,彼此之間互相共鳴並蔓延出去。

◎作品五:直立並呼應的生命和呼應之樹 / Autonomous Resonating Life and Resonating Trees

站立且發光的ovoid(蛋狀物)與樹木互相照應著光輝,同樣在被碰觸之時,光芒顏色也會隨之更換與發出聲響。

◎作品六:飄浮的呼應球體 / Floating, Resonating Spheres

這些發光的球體,隨著人們的碰觸與被風吹拂,顏色與音色也隨之變換,而彼此之間互相呼應,連鎖反應成為同樣的顏色與音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作品七:具象及抽象 – 八島社與五重塔之間/ Abstract and Concrete – Between Hachiman Shrine and the Five-Story Pagoda

此作品位於歷史早於東寺的八島社與五重塔之間的邊境。由電腦程式即時繪製,人們在進入作品後,光線會因每個人的動作位置而重新匯集,每每呈現不同光線,每個瞬間都是唯一。

◎作品八:呼應之樹 / Resonating Trees

每顆樹如同呼吸般各自閃爍著其光芒。當人們經過樹木時,光芒也會隨之改變與發出聲響,連鎖擴散下去之外,並會與其他作品相互呼應。

「teamLab東寺:光之祭」展覽資訊

  • 日文名稱:チームラボ 東寺 光の祭
  • 展覽期間: 2021年8月6日(五)~9月19日(日)
  • 公休日:8/20(五)、8/21(六)、9/5(日)
  • 活動地點:京都市東寺
  • 門票:大人-平日1,600円、周末假日2,200円;中小學生-平日600円、周末假日800円;未就學兒童-免費入場
  • 官方網站:https://www.teamlab.art/jp/e/toji/

#teamlab #teamLab京都 #teamLab東寺 #teamLab東寺:光之祭 #京都東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