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不該只是泡澡和吃蛋糕」四個媽媽愛自己的練習,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給予~

1 / 1

所謂的愛自己(self-care),不應是紓壓按摩或吃塊巧克力蛋糕,暫時從壓力滿點的生活中逃離,而是建立一個不需要經常出走的生活模式。

 

 

「空杯子倒不出水」,媽媽要先愛自己,才有能力給予。只是,身為母親,眼前常常看到家人的需求,往往忽略呵護自己。根據美國 Suave Motherhood 一項3,000名媽媽的調查報告,76%的媽媽肯定愛自己的重要,但80%的媽媽不會撥空呵護自己的需求。

 

2016年起,「Self-care」(愛自己)成了網路媽媽圈的熱門語彙,美國「Thought Catalog」網路雜誌人氣駐站作家威斯特(Brianna Wiest)也以「Self-care 不應只是泡海鹽澡和吃巧克力蛋糕」為題發文,引發熱烈的迴響,被部份網友譽為「2017年最棒的文章」。

 

威斯特在文中指出,「Self-care」經常被誤解讀成「用經常性消費來自我犒賞」,其實偏離了真正意涵。所謂的「Self-care」,指的不應是藉由泡澡、紓壓按摩,或是一塊巧克力來暫時拋卻壓力,而是學著在生活中做取捨,設法跳脫「必須經常性逃離」的生活模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威斯特認為,「愛自己」(Self-care)是指成為自己生活的主角,而不是受害者。有別於「自我寵溺」(Self-indulgence),「Self-care」往往並不甜美,因為必須走出舒適圈,直視原本習慣逃避的問題,了解自己的內在需求,為自己想過的生活做出選擇。

 

 

4個媽媽「愛自己」(Self-care)的練習

練習1、設定界線,學會說「不」:

做媽媽對孩子總是「給給給」,努力滿足家人的需求,卻讓自己精疲力盡。因此,媽媽善待自己第一步就是,學會對親愛的家人說「不」,一方面讓孩子承擔責任,一方面也保有自我空間,讓自己維持在一種健康平衡的狀態。

 

練習2、人際關係斷捨離:

有些朋友相處起來有負擔,先切斷這類不必要的人際關係,就能把時間和精力留給自己,以及親愛的家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練習3、消除非必要的決定:

美國《赫芬頓郵報》去年有篇報導探討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壓力時代下如何愛自己,裡頭提到:他會消除生活中許多看似不起眼的小小決定,化成如常的規律。例如:他的西裝一向只有灰和藍兩色。這樣就不需花費精力在周而復始的瑣碎決定上,因而挪出心靈自由的空間。

 

練習4、放手授權、找幫手:

有時過於追求完美,會讓人習慣親力親為,無法放手給旁人。專研新手媽媽「Self-care」的家庭治療醫師和臨床諮商師麗莎.巴哈(Lisa Bahar)表示,媽媽一定要放下過高的期待,向外求援,尤其對於想幫忙卻不知從何幫起的另一半,盡可能把任務交代清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愛自己,才能讓自己能在各種角色中更自由

 

*本篇文章由【親子天下】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Claudia

#愛自己 #愛自己練習 #新手媽媽 #新手爸媽 #產後憂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