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工就別想再生」!生育意願不僅是個人意志,另一半育兒態度是關鍵~

1 / 1

現代社會女性教育程度提高,有愈來愈多的女性投入職場,然而這些高學歷女性卻也容易面臨家庭與事業蠟燭兩頭燒。

根據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鄭雁馨、助理許宸豪研究發現,比起單純的做家事、洗衣服、洗碗等,丈夫若能投入照顧孩子的工作,更能提高妻子生育第二胎的意願。

 

 

要生?不生?丈夫育兒態度是關鍵

現代女性常因工作與家庭衝突而影響生育意願。研究指出,在台灣,對妻子受過高教育的家庭來說,比起讓丈夫投入家事勞動,丈夫照顧子女更能提升妻子生育第二胎的意願,已有兩胎的家庭則不受此影響,顯示了對於有新生兒夫妻而言,均分照護子女的責任更為重要。

 

研究解釋,對比新生兒出生前後,家事勞動的時間波動不大,但相對的,照護新生兒費時費力,因此丈夫若能應付新生兒出生以後所需的額外照顧時間,就能顯著影響妻子再生育的意願,對新時代女性而言,當她們覺得不再需要獨自面對新生兒所帶來的壓力時,才會有繼續生育的意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研究也指出,即使丈夫僅負擔2成照護子女的責任,就能影響妻子的生育意願,顯示了「公平只是一種感覺」,並非客觀上的全然平等分工。

 

然而,教育程度較低的女性在生育二胎上,丈夫是否分擔照顧孩子的工作,並沒有顯著差別。依據研究內容,教育程度較低的女性,可能屈服於傳統的價值觀,加上自身收入、就業機會受限,面對不平等的家務分工時,難以要求平等,生育意願也可能受其他因素影響多於平等的家務分工。

 

 

鼓勵生育 應依不同族群提供不同配套

研究認為,在女性教育程度擴張快速但較缺乏政府家庭政策的社會裡,平等分工家務相當重要。因此提醒,為了讓鼓勵生育的政策能更有效,政策應依女性的教育程度提供不同配套措施,配合不同育嬰假與生育補助因應不同族群的需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婦女的生育意願不僅是個人意志,也會考慮伴侶態度後共同決定。研究發現,丈夫如果表達想再生育,也會影響妻子。若夫妻同樣想再生育,更會提高妻子的生育意願。反之,若夫妻對於再生育的意願沒有共識,就會降低妻子的生育意願。

 

這份研究是根據2016年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針對3,564位至少有一個18歲以下子女的已婚女性分析,研究丈夫做家事的時間對妻子生育意願的影響,以及此關係是否依據妻子的教育程度而改變。

 

*本篇文章由【親子天下】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鄧惠文:如何讓豬隊友變成神隊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Claudia

#夫妻 #生育意願 #育兒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