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孕婦便秘的五種方法!維持身體好習慣~逐步緩解惱人問題!

1 / 2

撰文編輯#LULU

隨著懷孕周數增加,越來越大的肚子壓迫孕媽咪的腸道,無論坐在馬桶上多久時間,就是大不出來的困擾,是許多孕媽咪面臨的難題~該怎麼是好呢?這裡分享兩種懷孕便秘的原因,還有五種改善方法給媽咪們參考!

 

👉越大隻存款越多!日本寶寶出生體重儲金簿~將孩子的成長作成紀念!

 

懷孕便秘兩原因

原因一》生理結構改變

在懷孕初期為了讓寶寶安穩成長,孕媽咪體內會持續分泌大量黃體素,讓子宮穩定增厚。而由於黃體素會將水分滯留在細胞中,影響腸胃道的水分含量,或直接吸收大腸內的水份。結果便導致腸道內水分不足,引起腸胃蠕動減慢,造成大便乾硬就會難以排出。

懷孕中後期的胎兒體積開始撐大子宮,逐漸變大的子宮長時間壓迫腸道,影響腸胃蠕動速度,自然也就加重排便困難,再加上孕媽咪缺乏足夠的活動量,也是加劇便秘嚴重的原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因二》飲食習慣改變

因為腸胃道會跟消化器官息息相關,簡單來說,後天的飲食習慣會直接影響脾胃功能,孕媽咪的害喜或是偏食,造成口味變化或者不當的進補,都容易造成消化不易的狀況。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超萬用「寶寶包巾」推薦!透氣又舒適~從小用到大CP值超高!

 

改善便秘5法

1.補充充足水分:建議孕媽咪每天補充1500~2000 c.c.的水份可以濕潤腸道、刺激腸胃蠕動,促進排便順暢,以預防或緩解便秘。但是補充的水份就是白開水,像是湯品、含糖飲料等這些都不列入計算哦!

 

2.適當運動:運動可以刺激腸道蠕動,有助於腸道正常運作,但孕媽咪只能做一些簡單的運動,像是多走路或是簡易伸展體操等,適量即可。

 

3.孕期可稍微按摩:懷孕初期和中期碰到便秘的情況,可以藉助簡單的按摩來改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保持好心情:焦躁、憂慮等負面情緒會使胃酸分泌量下降,減緩腸胃的蠕動。孕媽咪要適當地紓解壓力、愉悅的心情,有助於緩解便秘情況喔!

 

5.選對食物:選擇高纖飲食,並保持飲食營養均衡,有助排便順暢。從天然食物攝取膳食纖維,可以刺激腸道蠕動,也能幫助增加飽足感藉以控制孕期體重,同時也能降低膽固醇呢!

 

👉2020推薦13間台北高級彌月蛋糕!不只有花鳥川、二月森~送禮也做足面子!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孕媽咪們要改善便秘情況,一定要從生活細節開始做起。好的生活飲食習慣,會讓便秘的情況逐步得到改善,透過正常的新陳代謝作用,將體內的毒素廢物排出,有乾淨的「身體」,才能有助胎兒營養吸收,有助寶寶健康長大哦!

如果有排便困難問題也可以產檢的時候詢問醫師,千萬不要放任便秘的情況越趨嚴重,以免毒素廢物長期累積在體內,久了只會造成惡性循環,影響媽媽胃口、也影響寶寶健康哦!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心情 #懷孕便秘 #水分 #生活習慣 #運動 #食物 #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