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歲寶寶怎麼分月齡玩?什麼玩具最適合?為他們挑玩具可是大有學問!

1 / 2

撰文編輯#LULU

在還沒生小孩之前,有些媽咪都會很鐵齒的說,「沒關係!小孩就是要自然成長,不用破費買什麼玩具!」,但真正等小惡魔們到來後,就發現玩具其實不只是孩子可以玩,也是身為爸媽們的「好夥伴」,當爸媽想要好好喘口氣的瞬間,還是可以給孩子一個適合的玩具,就能度過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放鬆時光啊!

 

0~3個月:黑白世界

因為新生兒的視力還無法看到,只看得到黑白兩色,而且這個時期的嬰兒大部分時間都是躺著或是睡覺,這時期的玩具種類其實並不多,反而是用簡單便宜的圖卡就能滿足這個階段的需求。有些月子中心會幫忙放置這些圖卡在嬰兒床周圍,當嬰兒在短暫的醒來時間,爸媽就可以透過圖卡上的圖案和小孩達到簡單的互動哦!這個時期的孩子對於顏色對比強烈的「黑」和「白」會有反應,因為寶寶眼睛的清楚度是越來越成熟、從模糊到清楚其實需要六個月的時間,所以這個時期用黑白圖卡可以刺激寶寶的視覺哦!

(圖片來源:pexels

 

4~6個月:摸索世界

4個月的寶寶會開始喜歡觸摸和搖動的觸感,對任何東西都有想放入嘴巴裡的「慾望」,這也是刺激寶寶感官及學習過程的一部分。只是辛苦了爸媽很緊張,怕細菌因此跟著寶寶的玩具一起入口。所以,這時期的玩具要注意安全性和完全消毒,是很重要的事!這個時期的寶寶愛咬東西,爸媽會給固齒器當玩具,但是要進嘴巴裡的東西,真心不建議太複雜造型的,以免寶寶的力氣拿捏不好,就會有危險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7~9個月:聲光世界

九個月後的寶寶開始越來越靈活,會爬上爬下、也會翻身滾動,四肢都變得更靈活好動,所以幫助手眼協調或是稍微運用小腦袋的玩具,就是最適合這時期的玩具。透過這些聲光俱佳的玩具,寶寶可以敲敲打打就覺得很有趣,常常會露出開心的笑顏融化了爸媽呢!球類的玩具可以讓寶寶訓練丟球、接球、轉球等動作,不僅讓肢體發展更完整,還可以刺激觸覺,爸媽陪玩時也能逗得寶寶呵呵大笑。

(圖片來源:pexels

 

10~12個月:益智世界

10個月後的寶寶會突然長大好快的感覺,因為已經會搖搖晃晃地站著走路、嗯嗯啊啊講些嬰兒話、所以開始可以玩複雜的玩具,爸媽也會發現寶寶會因為玩具不好玩所以生氣;或是寶寶開始喜歡丟東西,但其實正是在訓練自己掌控的力道和小肌肉發育。

(圖片來源:pexels

爸媽可以多提供寶寶多功能的遊戲機,讓寶寶可以盡情地玩耍並藉此訓練肌肉發育,根據不同月齡給予適合的玩具,才能幫助孩子玩得有趣有自信!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固齒器 #幼兒 #爸媽 #玩具 #球類 #聲光玩具 #育兒 #黑白字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