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一年一度的春節!想打贏婆媳生存遊戲,一定要背熟10個最常碰到的QA~

1 / 1

撰文編輯 #Fionn

一到過年時,不用說是媳婦,當人小孩的也覺得很煩!不只薪水要被問、什麼時候結婚生小孩也是飯桌上的話題,有些公婆甚至直接動起手來要餵小孩吃糖,簡直狠踩媽媽我的地雷!想打贏婆媳生存遊戲,一定要先背熟這10個最常碰到的QA題!

狀況1:公婆餵小孩吃糖果時……

解法:如果妳平常沒有讓孩子吃糖的習慣,請直接並委婉拒絕公婆的好意,有時擔心拒絕別人會傷了對方的心,可是如果都默不出聲,公婆會認為妳也允許,以後再想要拒絕就不容易了~所以切記啊!另外,最好事前就和老公串通好,叫老公一起加入拒絕行列,這樣就有人陪妳一起傷公婆的心,也能分散風險囉!(誤)

狀況2:怎麼包紅包給長輩才不失禮?

解法:可以和老公一同討論要包多少,如果經濟狀況很不錯,可以包個600066008000之類的數字;若相反的話,包個30003600也不錯,甚至直接包給他們刮刮樂讓他們有機會討個好彩頭,也是網友媽媽分享過的實際做法喔!

狀況3:親戚搶著抱小孩時……

解法:一年見到親戚的時間其實也沒多少次,如果不少人想抱,直接拒絕可能會遭人閒言閒語,所以就不妨放寬心讓大家抱吧~如果你知道某一位親戚的衛生習慣不好,輪到他之前,可以藉故說要帶小孩去吃藥或換尿布,趁機帶離現場,然後就不再回去。另外,在過年前可以為寶寶先打疫苗,平時也可以食用一些保健食品,以增強抵抗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狀況4:被問何時生下一胎?

解法:單身時最常被問何時要結婚,結婚後改被問什麼時候生小孩,生了一胎之後問題又變成何時生下一胎,人生就是會被這些無意義的問答填滿滿~如果被問到這個問題,有計劃的人誠實回答就好,但如果沒有計劃或是體質特殊的夫婦,首先要控制住你的白眼,並微笑告訴他們:「現在很多人都沒生小孩時過得很開心啊!而且老闆不加薪有什麼辦法?」把鍋都甩給老闆背就好~

狀況5:初二小姑回娘家時,誰要洗碗做家事?

解法:「嫁出去的女生就跟潑出去的水一樣」,雖然這句話很老派,但小姑偶爾回來一次,想跟自己的爸媽敘舊是人之常情,請她一起做家事好像有點不好意思,但又不想這麼辛苦的話,那天可以直接叫外賣,大家吃完只要把垃圾整理好拿去丟就好了!要不然就是自己也回娘家,就略過這個問題啦~

狀況6:每次都為了年夜飯傷腦筋……

解法:每年為了準備年夜飯,真是累壞不少媳婦!很多老一輩的父母還是喜歡看到整桌滿滿的年菜,會認爲這才有過年的fu~如果不想瘋狂採買食材後又做菜做到快去了半條命,建議妳在過年前一個月就可以開始鼓吹腦公,跟他說看到哪幾家的年菜還不錯,價錢也不會很貴啊之類的噗拉噗拉,讓他覺得直接買外面的也不失為一種方法,請他向公婆提議,就省去一道麻煩囉!但要切記,要灌輸到老公自己也很想吃再去跟公婆講,不要讓公婆覺得是你不想煮,這樣計劃就功虧一簣了!

狀況7:被迫和不熟的親戚閒話家常

解法:有些親戚只會在過年期間見一次面,甚至還會忘記你們的名字,像這種毫無意義的空洞社交時間,你又無法離開現場的話,就可以全場以「嗯、喔~原來如此、是這樣喔」貫穿全場,視情況也可偶爾滑滑手機,畢竟有時長輩不是想要認真聽你的回覆,只是想要找個說話的對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狀況8:被長輩問薪水、工作

解法:有些長輩並不是本來就這麼討人厭,而是無法抓好與人溝通的距離,碰到這種情形時,你可以回應他們:「如果算上加班、獎金這些,很難算耶~」,如果大人們窮追不捨,為了杜絕以後類似的狀況,不妨直接微笑並有禮貌地回答:「不太方便透露耶,連我爸媽都不知道,我們家都不會討論這種話題。」

狀況9:大人們總是忍不住在飯桌上談起政論話題時……

解法:長輩在談論政治話題時,通常都是比較激動的,所以這種時候就埋頭吃飯和餵小孩即可,頂多「嗯、嗯」虛應兩聲,也不需要發表自己的立場,中間可再穿插幾句:「平常顧小孩沒什麼時間關注耶」,吃完飯後就趕快離開餐桌,有什麼不滿的再用通訊或社交軟體跟朋友抱怨臭罵一翻就好!

狀況10:婆婆希望媳婦跟著回她的娘家

解法:如果和你婆婆的感情夠好,那一年回去一次其實無妨,但跟公婆有些距離的狀況下,再去婆婆的娘家可能也只是自討沒趣,所以可以直接跟婆婆說已經有排好行程了,而且是無法更改的那種,或是直接安排旅遊,怎樣都別讓婆婆抓到自己的空擋時間啊~

看完這篇文章,是不是稍微心臟強了一點呀?雖然公婆會問的問題或行為總讓人覺得千奇百怪,不過其實都不是壞人,只是生活方式和言行都跟我們不同掛罷了,先準備好這些最容易碰到的問題,並帶上一顆寬恕的心,每到年節也不會這麼難過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2020春節 #公婆 #壓力 #婆媳 #對話 #小孩吃糖 #工作 #年夜飯 #政論 #春節 #生小孩 #紅包 #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