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整理前你需要先思考:客廳&玄關的整理思維

1 / 1

動手整理前你需要先思考:客廳&玄關的整理思維 動手整理前你需要先思考:客廳&玄關的整理思維

 

 

要能真正有效地「整理」,讓居家環境不再變亂、讓生活重回自己的掌控,比起動手收納整理,其實真正的關鍵在於「思考」工作,也就是「整理思維」。
動手收納整理之前,我們應該要先進行「思考」的活動!

接下來,我們會跟大家分享各個處室應有的整理思維,包括(1)客廳&玄關、(2)廚房&餐廳、(3)臥室&更衣間、(4)書房&工作室,不同處室所對應的思考方式都會不太一樣,這篇要先探討的就是「客廳&玄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客廳和玄關的整理思維

對你而言,客廳和玄關的「生活意義」是什麼呢?你會「在這裡做什麼」事情呢?

為什麼要問自己這些問題呢?

因為整理思維一開始的思考重點就是「先意識到自己目前的生活現況為何」,而釐清自己對於生活現況的看法是非常重要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也就無法知道自己該往哪裡去了!

因此,我們要先知道自己目前處在哪裡,我們才能夠進一步設計我們想達到的目標,也才能規劃自己可以努力和行動的步驟!

如果你目前每天的生活都很忙碌,而沒有意識到自己對於居家生活的看法,那也沒有關係,我們可以利用現在你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機會好好地來思考一下!

決定客廳的「生活意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大部分的人來說,客廳應該是一個「和家人一起享受休閒娛樂生活」的空間。

你可能在下班後會跟爸爸媽媽一起在客廳吃晚餐看綜藝節目,或是在洗完澡後跟老公在客廳一起陪小孩看卡通、學英文等等,或是你目前是一個人住,你喜歡週末在客廳享受一邊吃零食一邊追劇的時光。

每個人對於客廳的需求和理想的生活方式都不同,我們必須先釐清自己的想法,我們才有可能將客廳打造成我們想要的樣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也許現在客廳因為被雜物堆滿,所以失去了原本的休閒娛樂功能,不論如何,我們要先回想起它原本的樣子,或是接下來你希望它變成的樣子,我們才能夠進行下一步的整理。

以上的思考就是整理思維的第一步驟:決定空間的生活意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請花一點時間思考一下,對你而言,客廳的生活意義為何。

請記得要「設定情境」,而且這個情境必須要有使用者、時間點、地點和目的喔!
 

決定玄關的「生活意義」

再來是玄關的部分,就大部分的人來說,玄關是每天進出家門必經之地,甚至是每天切換忙碌的工作生活和休閒的日常生活的交接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玄關東西很多、很雜亂,那我們是不是每天在辛苦工作,然後下班回到家之後,一進家門看到雜亂的玄關,反而壓力更大、回到家反而更不能放鬆了呢?

明明家裡應該是我們溫暖的歸屬,但是卻失去它應有的功能了,所以我們一定要先意識到這樣的現況,先從每天無意識的忙碌生活中跳脫出來一下!

 

確認客廳&玄關的「使用行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整理思維的第二步驟就是確認使用行為,由於每個人的身份和生活需求都不同,因此就會產生不同的行為

所以我們需要先確認自己的身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是上班族、SOHO族,還是全職媽媽呢?

還是你現在雖然是上班族,但是即將要成為SOHO族了呢?

「身份的改變也會改變居家整理的方式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接下來,我們可以根據「一天的時間軸」來確認自己在客廳和玄關的使用行為。

如果你是一個上班族,早上起床之後,你會在客廳做什麼呢?

也許你會在客廳吃個早餐,一邊看個新聞,然後在玄關穿上皮鞋、帶上機車的安全帽,就出門了,白天使用客廳的時間可能不到15分鐘,也許你根本用不到客廳,因為你都是直接出門去買早餐,然後再帶去公司吃也不一定。

那如果你是一個全職媽媽,平常早上還要幫小孩準備書包、督促小孩吃完早餐,然後送小孩出門去上學,接著去市場買菜等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如果你是一個SOHO族,平常都是在家裡工作,你可能在客廳用完早餐之後,就打開筆電開始工作了,對你而言在舒服的沙發上工作效率是最好的,也許你還會需要一些書籍作為工作參考的資料,甚至你還會需要聽CD來幫助自己專注也不一定。

而你在客廳的進行的行為會影響到後續第三步驟物品的配置。

 
進行客廳&玄關的「物品配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個物品如果放在我們拿不到、勾不著的位置,我們根本就不會想拿!

一個物品如果必須花兩~三個動作才能取出,這樣的日常生活也未免太累!

為了讓物品定位在適當的位置,我們必須先釐清自己的個人行為有哪些,才不會每天浪費時間在找物品、取物品這些日常瑣事中,而犧牲掉自己真正重要的生活。

一個物品應該要在你要做某個行為時,它就在哪裡等著你使用才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此,第三步驟物品的配置則必須要根據第二步驟的行為來決定,例如:

由於你會在客廳工作,因此客廳才會出現工作區域,

由於你工作需要用到書籍,書籍才會出現在這裡,
由於你都是坐在沙發上一邊打電腦一邊查看書籍,
所以書櫃的定位也許就可以配置在沙發旁邊,方便你拿取書籍,
因此每一個物品的存在都是有意義的、有邏輯的!

每個物品的定位都是為了方便你拿取和使用而決定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此一來你就不會有找不到東西又重複購買一樣物品的情況發生,不但省下金錢又能省下時間。

你會開始感受到進行個人行為時的「順暢感」,進而體會到生活的意義。
 

整理思維:整理順序是關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透過整理思維,從空間的生活意義到使用者的行為,一直到物品的配置和定位,所有項目都是緊密地連接在一起的。

現在,就根據自己一天的時間軸,從早上、中午、下午、晚上到睡前,你在客廳和玄關究竟做了什麼事情、碰到了哪些物品,一個一個列出來吧!

想要掌控好自己的生活,首先要意識到自己在做什麼!

 

 

✨原文出處:【方格子】布蘭達與極簡維尼|動手整理前你需要先思考:客廳&玄關的整理思維

#整理思維 #極簡生活 #生活品質 #生活哲學 #生活意義 #質感生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