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美只是口號?打臉JYP娛樂的6大黑暗面被挖出,居然還會體罰練習生!

1 / 1

韓國三大娛樂公司之一的「JYP娛樂」由歌手朴軫永於1997年11月創立,旗下有2PM、GOT7、TWICE、DAY6以及ITZY等團體,一直以來致力於多樣音樂創作、海外拓展事業,讓藝人累積一定的知名度,然而看似美好、強調「人性美」的公司體制下,其實存在續約率低落、管理不周的問題,現在就讓我們來一窺JYP娛樂背後的黑暗面吧!

1. JYP娛樂的美國夢

2007年JYP娛樂推出女團Wonder Girls,歷經團員變動後,團體靠著主打歌〈Tell Me〉爆紅,被譽為「怪物新人」。此後接連推出〈So hot〉、〈Nobody〉大玩復古形象,襲捲韓國各大音源榜同時掀起了全球模仿熱潮。也許是因為反響比預期好太多,JYP娛樂決定讓Wonder Girls轉往美國發展,隨後把〈Nobody〉、〈Tell Me〉翻成英文單曲,並承諾會推出全英文專輯。

(圖片來源:Wonder Girls Facebook)

然而讓Wonder Girls拋開在韓國的人氣和光環到美國宣傳巡演的後果,就是面對國內死忠粉絲全部流失的窘境,儘管2011年以正規二輯主打歌〈Be my baby〉回歸歌壇,卻未能激起太大火花,多被新團搶走風采。總結來說,JYP娛樂的海外野心,親自摧毀Wonder Girls一手好牌,但至今公司仍有意讓旗下女團TWICE、ITZY朝美國發展,成功激起飯圈不滿。

(圖片來源:Wonder Girls Facebook)

2. 子瑜「國旗」道歉爭議

來自台灣的子瑜,2015年成功以TWICE出道,沒想到卻因為在綜藝節目揮舞台灣國旗,慘遭藝人黃安舉報是「台獨份子」,被中國網友群起抵制、謾罵。隨著輿論擴大,JYP娛樂先是發出聲明「否認周子瑜涉及台獨,並表示會取消周子瑜在中國進行的全部演藝活動」,後續則是上傳子瑜的道歉影片,眼看他憔悴神情,說著「中國只有一個」的官方稿子,引起台韓兩地網友不滿。JYP娛樂逼迫未成年人獨自面對爭議的舉動,完全未盡到所屬社的保護義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JYP)

(影片來源:JYP)

3. 朴宰範爆料JYP娛樂的體罰文化

2008年以2PM隊長出道的「朴宰範」,隔年9月被韓媒翻出2005年在MySpace留下「不喜歡韓國」的文字,儘管他在第一時間發出道歉聲明,卻沒能讓網友買單,經過深思後決定退團。後來朴宰範接受美國電台訪問時,透露當初在JYP娛樂的心酸練習生生活:「只要歌詞、編舞跳錯就會被打,而自己屬於比較會跳的人,雖然不會被打過但被罵過『moxxer Fxxker』,還有看過其他人被打屁股,非常衝擊」,但他也強調「現在已經不會打人了」。

4. JYP娛樂偏心

相信大家都知道JYP娛樂在培育「女團」能力上,是業界一等的吧?從Wonder Girls、miss A到現在大勢女團TWICE、ITZY,都可以發現社長朴軫永幾乎包辦了主打歌的製作,享有比男團更高質量的概念規劃。而旗下男團GOT7、DAY6以及Stray Kids則是走「自給自足」的路線,就連主要活動都被公司放養至海外賺錢,導致無法累積國民度、音源成績不理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 JYP娛樂不提拔人才

2014年1月,2PM的澤演曾在個人Twitter控訴JYP娛樂差別待遇,大致內容為「如果提拔了一些不幫忙也不管理的人,那我身邊給我幫助和管理的人算什麼?  作為娛樂公司,連員工都不能感到快樂的話,要如何滿足大眾的需求呢? 不應該只注重三大娛樂公司的虛名,而是應該好好地整頓公司內部。」暴露JYP娛樂不提拔人才、內部分工失衡的問題。無奈的是,面對公司壓力,澤演最後把貼文全數刪除,表示自己「言論不當,只是希望公司能變得更好」。

2020年DAY6韓裔美籍成員Jae在Twitter連發3則貼文控訴公司,先是轉發團員Young K影片,並留言「為什麼不轉發我在DIVE錄的東西?」後續表示「光最近的素材就有Podcast、Facebook應援影片、與88rising的合作,但為什麼我的活動一直都不上傳呢?」、「YouTube頻道也是一邊看臉色做的,卻得到『公司員工不看好』的評價,被迫停止,但其他成員卻有行程表、預算、以及工作人員的幫忙」,點出JYP娛樂差別待遇的事實。然而,Jae又在Twitter發出道歉文「表示剛剛和公司談過了,好像有很大的誤會,很抱歉讓大家擔心了」,事件也就悄悄落幕了。

6. JYP主打「人性美」,續約率卻很低

JYP娛樂向來主打「人性美」文化,2018年搬遷新大樓,還特別設置「有機餐廳」,為了體恤全體員工的辛勞,而看似福利滿滿的體制下,卻存在續約率超低的現實。拿GOT7的例子來說,2018年JYP娛樂進行公司部門整改,以旗下藝人為中心的體制讓GOT7分配到「二本部」,也是粉絲惡夢源頭!除了出現宣傳日程減少、自製綜藝不再進行的窘境,就連續約前的最後一張專輯《Breath of Love : Last Piece》也只安排一週打歌活動,公司無心經營讓GOT7全員不續約,離開公司。

大家可以發現,除了續約的2PM,還有合約還沒到期的TWICE、DAY6、ITZY以及Stray Kids等團體,其餘Wonder Girls、miss A、GOT7、15&都選擇出走甚至解散一途,先前強調的「家族愛」,像是玩笑般可笑。


(圖片來源:miaa A Facebook)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完JYP娛樂的黑歷史後,有沒有大開眼界呢?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公司,但身為迷妹、迷弟的我們只希望自家愛豆可以在良好的體制下發展,不要受傷害啦~

撰文編輯 #佳佳

#15& #2PM #DAY6 #GOT7 #ITZY #JYP #JYP偏心 #JYP娛樂 #JYP差別待遇 #JYP黑歷史 #MissA #STRAY KIDS #TWICE #WonderGirls #朴宰範 #朴軫永 #朴軫永黑歷史 #泡菜精選 #泡菜追星 #韓國經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