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婦是全民公敵?韓國「媽蟲」一詞由來、含義,懷孕即等於失業!

1 / 2

大家知道韓國政府前陣子頒佈的孕期指南引起不小爭議嗎?内容寫道懷孕的妻子必須做家務來控制體重、看以前的衣服來刺激自己減肥等荒謬的指示,除了受到不少國外人士的譴責之外,也讓人重新意識到韓國社會「男尊女卑」的傳統觀念!而今天泡菜編就要帶大家來認識從韓國衍生出來的「媽蟲」一詞,快來一起瞭解吧~

👉上流社會的悲劇!從《Penthouse》看5大韓國現實問題,校園霸凌、畸形教育都是真的!

👉〖心理測驗〗你的2021必須進行哪些改變?10題測出目前處境,趕快斷捨離吧!

「媽蟲 맘충」的由來

最近大家會認識「媽蟲」這個詞,應該大部分都是因為《82年生的金智英》吧?在這本書或電影中,主人公正是因為帶小孩去店家消費,而被年輕人、陌生人指責為「媽蟲」。這個詞的歷史要追溯到2014年,當時這個詞成為網路的流行語,是結合英文「mom」與「蟲」的新造字。

(圖片來源:《82年生的金智英》)

「媽蟲」原本的意思是「只懂享樂、不管小孩的年輕媽媽」,但隨著時間流逝,網友把這個詞强行灌在所有家庭主婦身上,諷刺她們整日無所事事,只會到咖啡廳喝下午茶,就像吸血蟲一樣,吸著老公的血而生活。由於小孩出門在外難免會哭鬧,不少人直接把帶小孩的母親列為「全民公敵」,部分店家甚至為了大部分年輕顧客的感受,而拒絕讓他們入座用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82年生的金智英》)

韓國職場對懷孕職員的待遇

儘管韓國職場有為女性提供產假、男性有陪產假,但在整個社會風氣下,女性懷孕即等於失業,企業隨時都會找人替補你的空缺。公司升遷時不願考慮未婚女性,因為擔心她們日後會結婚生子、影響事業,同時也不太願意雇傭已婚婦女,原因是懷疑她們對工作的投入度。女性懷孕後,身體會出現各種徵狀,也許會常常不在位子上,而因此遭受閑言閑語,身心都遭受不小壓力。就如《82年生的金智英》中,金智英即使工作能力比其他男同事都來得優秀,也礙於性別而無法有更高的成就。

(圖片來源:《82年生的金智英》)

除了「媽蟲 」還有「libe蟲」

說到韓國的仇女文化,就不能不提「libe蟲」!ilbe是2010年創立的個人網站,起初是分享搞笑影片、文章的地方,但後來成為了仇女族群、政治極右派等人聚集的網站,甚至引起不少社會問題,因而出現「libe蟲」一詞。這個現象導致韓國女性在交往前都會試探對方是否是libe的一員,害怕自己成為網站中攻擊的對象,甚至不敢戀愛、結婚。

(圖片來源:《82年生的金智英》)

韓國江南在2018年時曾發生發生無差別殺人案,受害者是20多歲的女子,而凶手被逮後透露殺人原因是因為「被女人忽視」。隨後有人在案發現舉辦悼念活動,「libe蟲」更破壞現場拍照上傳。2020年,首爾站再度發生一起無差別殺人案,被指是「仇女」引發的殺人事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82年生的金智英》)

看完以上關於媽蟲、韓國仇女的文化介紹,大家有什麽想法呢?雖然台灣不像韓國那麽嚴重,但其實我們身邊依然常常會聽到「女孩子就趕快找到好對象嫁,不用念太多書」等類似的話。希望我們都能以身作則,避免這種現象、舉動繼續傳承到下一代啊~

撰文編輯 #安琪拉

#82年生的金智英 #libe蟲 #媽蟲 #泡菜文化 #泡菜生活 #泡菜精選 #韓國仇女 #韓國女性 #韓國女性地位 #韓國孕期指南 #韓國文化 #韓國社會 #韓國社會黑暗面 #韓國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