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領50K租不起房!5點看「韓國畢業生現況」:27歲畢業、休學是常態!

1 / 1

隨著畢業季即將到來,各位應届畢業生應該都開始準備踏入社會、觀望想要工作的領域了吧?與此同時,在擔憂未來之前,更應該好好把握大學最後的時光,畢竟畢業後就不會再有這些無憂無慮的日子了!泡菜編今天就要帶大家來認識韓國學校的畢業文化、畢業生的困境,一起來看看吧~

👉韓劇都是騙你的!4點帶你認識韓國職場文化、潛規則,陪老闆喝酒才能升遷?

(圖片來源:KBS)

韓國畢業生現況|1、名校迷思

雖然說台灣也有「名校迷思」的問題,但如果各位有看韓劇《天空之城》的話,就會知道韓國的教育環境更讓人喘不過氣!小孩就像是父母未來生活的希望,所以許多人為了要讓小孩送進名校,努力跟勢力家庭、學校打好關係,報名各種補習班,避免小孩落後別人。如果小孩的成績實在不理想,有些家庭就會把小孩送出國,換來一張國外學校的文憑。

(圖片來源:JTBC)

在這樣的升學壓力、名校迷思的影響下,讓不少學生因為「成績」而患上憂鬱症,甚至走上自我了斷的絕路。韓國青少年自殺率高居不下的主因,其中有很大的比例就是因為成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JTBC)

韓國畢業生現況|2、畢業生平均年齡27歲

根據調查,韓國的大學學費是全球前十,除了公立大學與私立大學的學費差很多之外,不同科系的學費也不一樣,如果是醫學系的學費更來到一千萬!而且韓國大學除了第一志願的首爾大外,其他排名比較前面的大學都是私立大學,如果家庭背景不富裕,讀大學是件很困難的事。所以許多父母生下小孩後就開始存「大學基金」,為的就是要讓小孩有大學可以念。

(圖片來源:JTBC)

如果是家境清寒的學生,通常會申請獎學金或是打工來補貼學費,但有許多學生因為經濟壓力的關係,會選擇休學賺錢,等到存夠學費後再完成學業。另外還有一個造成畢業生平均年齡高的原因是,男學生都會選擇休學去當兵,復學後需重新適應大學生活,畢業的年齡也會比應届生來得大,無形中造成壓力。

(圖片來源:JTBC)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韓國畢業生現況|3、休學是普遍情況

不知道大家看韓劇的時候有沒有發現,其實在韓國休學是一種常態,除了上述提到的經濟壓力、兵役問題之外,有些學生也會休學到國外進修外語,其中最受歡迎的外語就是英語和中文。如果剛好有機會,學生還願意休息到國外企業實習,累積經驗,幫未來履歷加分。

(圖片來源:JTBC)

韓國畢業生現況|4、畢業後必須馬上找到工作

韓國的就業壓力非常大,這點從韓劇《未生》中應該就看得出來。所以不少韓國大學生在大學的寒暑假期間就拼命尋找打工、實習的機會,這樣未來想在特定領域工作的話才有優勢。最好的情況是畢業後馬上就找到工作,如果沒有辦法順利就業,有些學生就會選擇延畢,寧願付昂貴的學費也不願賠上自己的未來。

(圖片來源:JTBC)

而舉凡韓國的大企業,例如三星、LG等,想應徵都先必須準備「入社考試」,不只是靠面試就能換取工作。即使順利考上,根據公司的不同,你還得必須通過各種考驗,最終再依分數分發到各個部門。另外,企業一般上也會要求看托福成績,若成績沒達標,不管各方面有什麽優勢都會被踢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JTBC)

韓國畢業生現況|5、韓國大學生比台灣窮?

韓國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為每月198萬韓元 (約5萬台幣),而且這個數字是百人以上的大企業。如果先撇開企業大小,基本上韓國畢業生的月薪是台灣畢業生的2倍多,那為什麽還會說韓國畢業生比台灣還窮呢?因為韓國物價是台灣的1.5倍!

(圖片來源:tvN)

如果大家有去韓國旅游過就知道,韓國的物價很高,如果你剛好是外食族的話,一個月的餐費數字相當驚人。至於住所,韓國首爾一間公寓的年租金為3千萬到5千萬韓元 (約台幣75萬到125萬元),換算月租金大約在6.25萬到10.5萬元台幣。而且韓國租房是需要支付龐大的保證金,韓國大學生即使月領比台灣多,也還是租不起一間首爾公寓,相比起來,在台灣領3萬還是可以租得起一間套房。

(圖片來源:tvN)

看完以上的介紹,大家對於到韓國工作的憧憬是不是突然變小了呢?其實到國外工作可以累積經驗、增加社會經驗,同時也算是給自己的一項挑戰與考驗。每個國家都有各自就業的難處,就看各位有沒有想要去接受並克服的決心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安琪拉

#泡菜文化 #泡菜生活 #泡菜精選 #韓國入社考試 #韓國公司面試 #韓國升學 #韓國升學壓力 #韓國名校 #韓國大學 #韓國大學基金 #韓國大學學費 #韓國大學成績 #韓國大學文化 #韓國學校 #韓國學生 #韓國就學 #韓國就學優缺點 #韓國就學壓力 #韓國工作 #韓國工作優缺點 #韓國工作文化 #韓國打工 #韓國留學 #韓國畢業生 #韓國畢業生薪水 #韓國自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