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外國人無法理解,連韓國人也受不了的地鐵文化5件事!

1 / 1

雖然韓國的地鐵發達,交通便利,但不曉得妞兒們前往韓國旅遊時有沒有一些不好的經驗發生呢?這次來談談幾點長久居住在韓國的外國人們永遠無法理解的韓國地鐵文化陋習!其實就算已經對這樣的地鐵文化習以為常的韓國人,日久還是會偶爾受不了爆發的呢!

1. 地鐵站裡插隊撞人的阿珠罵

這點應該不少妞兒也有感受到,雖說也會有大叔阿糾係,但普遍最常看到韓國的大嬸阿姨們幾乎不排隊也不按照順序走,地鐵門一打開後就像游泳一樣把前面排隊的人挖開撞開,大落落的跑去搶位子坐吶!而且撞到人踩到人時頭也不回的一句道歉都沒有~看到這樣的情景真的讓許多外國人大搖頭啊!

(圖片來源:tvN)

2. 至高無上的敬老尊賢

其實韓國的滿65歲以上的老年人搭乘地鐵是完全免費的!韓國也屬於人口老化極為嚴重的國家之一,這項體制,不僅讓地鐵的營收壓力極為龐大,就算因此負債幾千億,年輕乘客族群的交通費日益增加,也還是堅持維護老年福祉。最近也有許多改革的建議聲浪,希望將福祉適用年齡調高到70歲,或者將免費搭乘調整為半價以舒緩負擔,但聽到這裡韓國老人們的抗議聲音可是非常猛烈啊~~畢竟誰願意把眼前免費的大餅乖乖交出去呢?

(圖片來源:tvN)

3. 不公平的博愛座文化

仔細發現可以注意到,韓國地鐵車廂頭尾各6個共12個博愛座,雖然標示上和台灣一樣寫著生病、抱小孩、孕婦、年長者可以使用,但韓國老人家們可是獨霸這些座位,只要年輕人坐在這些位子上,可是會給予非常嚴厲的眼色甚至是驅趕呢!像是之前就發生一位孕婦坐在博愛座上,卻被身旁的老人家懷疑她是假懷孕,而不斷質疑辱罵甚至是對孕婦的肚子拳打腳踢的事件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奇怪的搭檔》)

4. 不守先下後上的順序

為了搶到座位,總是會有一些人不管車上擠滿的乘客都還未下車,硬要穿越人海導致許多擠壓擦撞~ 似乎不像台灣的偶發事件,在韓國可是時常發生!不曉得是否跟天生的個性急有關聯,還是因為地鐵車門完全不管乘客是否還在乘車,時間一到就硬生生地關上門~ 但這樣的公共素養也是讓許多外國人大嘆「經濟這麼發達個國家,怎麼連基本禮儀都沒有呀?」

(圖片來源:tvN)

5. 雙腳永遠合不起來的座位鄰居

總是有些人坐在座位時雙腳永遠合不起來,就算和旁人的雙腿緊緊相親相愛了,也絲毫不會有小小的害羞而合上,這時候好希望這為鄰座乘客可以像含羞草一樣,一碰就會自動合起來啦!

(圖片來源:tv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完以上幾點,突然覺得身在有人情味的台灣的我們還是很幸福的~~ 要忍受這些蠻橫無理還要幫搭乘霸王車的人負擔交通費,想到我都覺得好心酸… 但其實許多韓國年輕人認為,老人家們那個世代過得比較辛苦(戰爭時期),也沒辦法接受較高的教育才會有這樣的現象~ 因此才會普遍有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步的情形喲!

資料來源: 整理報導

#先下後上 #博愛座 #地鐵 #插隊 #敬老尊賢 #文化 #泡菜 #腳開 #陋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