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也過中秋節!6點帶你認識日本中秋文化由來、習俗活動,一定要吃這種「糰子」賞月!

1 / 1

時間來到8、9月,月圓人團圓,一家烤肉萬家香⋯這些朗朗上口的句子最近又開始傳進耳朵內,就表示中秋節要來臨了!你知道日本人也會過中秋節嗎?過去,日本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不論是文字或節日,皆有中國的影子;隨著時代演進,日本的過節方式已經有所不同,這次我們就由中秋節講起。

日本中秋節的浪漫名稱「十五夜」

日本的中秋節被稱為「十五夜」,亦稱為「月見節」(看月亮的節日),指得是一年中天空最澄澈的8月中,眺望明月的好時機,因此對日人來說,「十五月」會有滿月的印象。日本大多數的傳統節日皆改為陽曆,這是少數和台灣一樣是農曆8月15日所慶祝的節日。

平安時代傳入日本

中秋節平安時代傳播入日本,當時於日本貴族之間廣傳。十五的夜晚,貴族們喝酒賞月,偶爾吟誦作詞或是演奏音樂,類似古代中國文人雅士的活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月亮入題、慶祝豐收

日本風物詩中,月亮是秋天常會被提及的詞彙,以月亮為題材的詩句就不少。至江戶時代後,平民百姓除了賞月外,更衍生出一系列慶祝豐收的活動。

5月27日は「百人一首の日」、話題の競技かるたとは?(tenki.jpサプリ 2017年05月27日) - 日本気象協会 tenki.jp 5月27日は「百人一首の日」、話題の競技かるたとは?(tenki.jpサプリ 2017年05月27日) - 日本気象協会 tenki.jp

(圖片來源:tenki.jp

 

賞月與兔子傳說

日本的中秋節跟台灣一樣會賞月,也會有月亮上住著兔子。故事源自印度神話,很久以前某個地方住著兔子、狐狸和猴子。有一天在路上遇到了一個老人餓到都不能動,請求這三隻動物給他一點食物,於是他們就為了老人去找食物。狐狸和猴子都相繼完成幫助,但找不到食物的兔子,最後葬身火海把自己燒了獻給老人。老人其實是神的化身,受到兔子捨身相救而感動的,讓兔子復生於月亮上作為典範。

(圖片來源:kimonoichiba.co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本中秋節習俗

日本的中秋節除了賞月外,更多了一個對於豐收的感謝之情。因此會在家裡擺放秋天的收穫物(里芋・栗)、芒草、月見糰子供奉。芒草象徵消災除惡,保護農作物生長;月見糰子是用來感謝月娘,因此十五夜就會疊15個糰子。

中秋節相關單字

學習一下中秋節的相關單字吧!

日本稱「中秋節」:十五夜 / じゅうごや (jyuu go ya)

月見團子 (日本中秋節會吃的):月見団子 / つきみだんご (Tsu ki mi da n go)

賞月:お月見 / おつきみ (o tsu ki mi)

中秋明月:中秋の名月 / ちゅうしゅうのめいげつ (chu u shu u no me i ge tsu)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月亮(尊稱):お月さま/おつきさま/(o-tsu-ki-sa-ma)

同場加映:

日本可愛&豪華團子店家推薦

講到日本點心,麻糬口感的糰子大概是耳熟能詳的東西,常見的程度不外乎,上至高級百貨公司,下至巷口便利商店都可以看到它的影子。近年來,更是衍生出許多精緻好吃的傳統點心,下次來日本千萬不要錯過。

古民家カフェ 湊珈琲

由百年建築改建的咖啡廳,位在日本岐阜縣的「古民家 湊珈琲Minato Coffee」。販售的人氣餐點「團子豪華拼盤(お団子盛り合わせ)」豐富的口味看起來非常豪華。紅豆、海苔、抹茶、草莓、檸檬、醬油等,還有添加當季新鮮水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八百屋たこ焼き壮

在日本常見的日式和菓子糰子有三色與醬油口味,醬油糰子口味偏甜,配茶吃非常剛剛好,而名古屋這家「八百屋たこ焼き壮」販售各種美食。其中這個白胖胖的糰子烤到微微焦黃,再泡到甜甜的醬油醬裡,療癒畫面邊看邊流口水!

甘味処たきむら

位於京都的商店,總共有5種類口味中選三種,分別是(醬油・豆粉・抹茶・鹽・紅豆餡),可以自己在小火爐上翻拷,超級可可愛。要注要不要燒焦或燙到喔!

菓匠 禄兵衛

擁有近百年歷史的「菓匠祿兵衛」,是一家販售日式糕點的老牌名店,以『名代草餅』、『丁稚羊羹』為名。而這個名叫『福みたらし』的團子,上面有一個可愛的笑臉,非常可愛!

鍋屋

日本茨城縣笠間稲荷神社,除了參拜、欣賞美麗的紫藤花,別忘了附近這家名叫「鍋屋」幸せだんご 百年糰子店。人氣商品「花だんご」由毛豆、栗子、紫芋、櫻花泥組成的團子,顏色繽紛又美味,上面還有花紋的圖樣,是不是非常可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撰文編輯 #MissVoyage

PopDaily x but. we love butter 中秋圓宇宙!

凡事只求一個圓,中秋烤肉人團圓!

👉【but. x PopDaily】獨家聯名禮盒,中秋送禮免煩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中秋 #中秋節 #中秋節相關單字 #兔子 #十五夜 #台日差異 #日本中秋節文化 #日本中秋節習俗 #日本文化 #日本生活娛樂 #日本糰子 #月見節 #月見糰子 #生活娛樂 #糰子 #糰子店 #芒草 #賞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