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展覽|塩田千春 - 顫動的靈魂觀展心得

1 / 1

禮拜六和朋友一起去看了塩田千春的作品展,本身對塩田千春並不算了解,純粹是一位學藝術的朋友轉發展覽訊息才知道的。當時被紅色絲線的作品吸引,就決定去看看。

上次看了雙年展後,覺得沒有導覽不太能理解作品的涵義。這次也有些擔心作品難以理解,而感到惋惜。幸好朋友上網先做了功課,每件作品旁都有簡單的介紹,線上也有導覽,想看紙本的話,入口處旁的商店也有賣導覽(50元/本)。

在IG發了照片後,最多朋友問我的問題是「排很久嗎?」,這個問題在我們從圓山捷運站前往北美館的路上,朋友也跟我討論過。她說她在查詢的時候,看到有人說昨天排隊排很久。滿幸運的是,我們當天的狀況大約只排了15-20分鐘就入場了。

展場分成11區,逛下來差不多1小時半到2小時左右。裡面大部分都可以拍照,但禁用自拍架跟閃光燈(唯有舞台設計作品區完全不能拍攝)。

從小即對藝術有濃厚的興趣

觀覽動線就像是看著塩田千春的成長,從小她就對藝術充滿興趣。有她5歲時期的繪畫,也有高中時期的油畫作品。當時覺得這麼久的東西能保存至今很厲害,但也象徵著她從小對於繪畫深感興趣。她在德國時,有三個作品令人印象深刻:

一是牛骨+雞蛋的作品

令我震撼的原因在於她運用了很特殊的材料,且一一處理了那些骨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是全裸在泥濘中翻滾

她的行為藝術作品靈感來自於從日本遠赴德國,對家鄉的那股思念,有如身陷泥淖中,無法輕易離去。

三是她把自己變成畫作

她夢到自己成了一幅畫,把自己潑上紅色的顏料,站立於畫布前,彷彿自己就是一幅畫。

皮膚會記憶

她認為每項物品都有記憶,這樣東西擁有過多少個主人,就會有多少的記憶。她認為皮膚是感受很重要的一部分。她做了一件洋裝,將其沾滿泥濘,然後再用水不停地沖刷。後來她將洋裝改成13尺,並於日本展出。

她很享受每次準備展覽的過程,但只要展覽一結束便會覺得內心空虛寂寞無比。但只要休息一段時間後,又會有新的靈感上門,她又會積極地投入創作中。

大量運用絲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的作品運用了非常多的絲線,主要以紅色與黑色為主,分別有不同的象徵。密密麻麻的絲線就像錯綜複雜的網絡,從人的出生至死亡就如絲線般,有許多事物不斷交織而成。

帶有記憶的老東西

她非常喜歡二手物品,她認為每個東西與其擁有者有著共同的記憶,這讓她覺得非常特別。這讓我想起了玩具總動員,每個玩具的主人都會長大,被保存良好的玩具會輾轉到別的孩子身上,他們都有著不一樣的故事與回憶。有時候買了二手書後都會想著是怎樣的人也看過了這一本書。

開過無數的展覽

某區的牆上密密麻麻記錄了她開過的展覽與年份,數量之多讓我非常震驚。

並沒有一一地記錄每個細節,但我覺得這個展真的很值得去看。表達的方式有很多種,對於人生的議題探討不一定是透過口說或是文字,也是可以透過藝術去表達。我對塩田千春的作品最大的感受,就是會讓人很深刻。能觸發非常多的感受,不僅是另類、有趣,有些甚至會讓人感到不安與害怕。

展覽資訊

★ 2021/05/01 - 2021/08/29   (09:30 - 17:30 週六09:30 - 20:30)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北美館一樓1A~1B

★ 全票30、半票15

★ 入場請記得攜帶身分證,以便實名登記

#台北展覽 #塩田千春 #北美館 #顫動的靈魂 #行為藝術 #裝置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