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奇美博物館|紙上奇蹟2:無所不彈

1 / 1
「繼2016年《紙上奇蹟─摺紙的藝術與科學》特展後,本館再次推出「紙」系列展。在「摺」的基礎上,加入「切割、黏貼、擠壓、翻轉、推拉」等紙上技藝,探究平面紙張如何彈立、彈開、彈(談)風格和彈(談)創意。這是一場從平面跳躍立體視覺的驚奇體驗,探索紙張彈起的各種可能性,從局部結構到整體表現、靜態到動態、型態到風格、構思到應用,兼容知性與美感。」-擷取自奇美博物館官網介紹

高中同學M利用國慶連假來台南找我玩,剛好影子展結束後奇美接著推出摺紙展,馬上邀請(強迫)M跟我一同前往。

這次總共邀請八組國內外藝術家一同參展,同一張白紙,透過藝術家不同觀點、巧思、技藝,幻化出一場又一場令人驚呼連連的冒險!

洪新富|臺灣

第一個迎接我們的是臺灣藝術家洪新富的紙上創作,透過裁減將一個又一個動物躍然紙上,藉由一張張2D平面的紙張,轉換成3D的動物們,這一定需要強大的空間概念才有辦法做到,尤其是飛魚系列,生動地呈現了飛魚慢慢成形的過程。

半隻羊立體書實驗室|臺灣

半隻羊則是運用了巧妙的機關,讓立體書動了起來,並佐以牆上十一則與「羊」有關的故事,帶領每位觀展者走進他們編織的世界。可惜此次待在奇美的時間只有一個半小時,不然倒是很想將牆上每個故事的QR Code掃過一輪,聽聽半隻羊想要告訴我們的那一切。

David A. Carter|美國

David的才華在各領域嶄露無遺,除了是美國立體書創作的大師外,同時也是一位作家及插畫家。這次David的作品用色繽紛,並在作品旁附帶話語,激發觀展者思考作品本身傳遞的意涵,同展區設有跟著動手做的體驗,帶領觀展者實際體驗紙張的無限可能。

Anouck Boisrobert & Louis Rigaud|法國

本次展覽最喜歡的作品!結合了Anouck的繪畫及Louis的紙藝,引領觀展者進入了城市尋找調皮的猴子、一窺海洋之下的美好以及森林的哀愁與希望,也是我跟M停留最久的一個展區,每本立體書都愛不釋手,不同的角度去看立體書都會有不同的驚奇。

Peter Dahmen|德國

看Peter的作品都能感受到幾何的美(感覺他應該數學學得很好),默默凝視著就會有股靜定的感受油然而生。好想要擺放一個在家中喔~~(M一定會很不浪漫地跟我說這個會很容易積灰塵)

Haruki Nakamura|日本

原本以為企鵝只是一個由紙張組成的立體作品,沒想到裡面竟然暗藏機關!將整隻企鵝壓平成2D後,往桌上一丟,瞬間彈跳成3D作品!我跟M都為這樣的機關驚奇不已,非常趣味橫生的作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李洪波|中國

原以為是靜止的雕像,透過牆上的影片呈現,才發現整體是由紙張一張一張堆疊而成的動態作品,打破人們對於雕像靜態的印象,為作品注入流動性,實在太不可思議了,這樣的作品到底是怎麼打造出來的呢?

Husk Mit Navn|丹麥

透過折、剪、撕,與紙張上畫有的圖案進行互動,形成一個又一個類3D的作品,這便是丹麥藝術家Husk Mit Navn的強項,相當推薦觀展者可先看完影片,再欣賞牆上的靜態影像,了解每個類3D作品背後的點滴。


看完了八組紙藝家的作品,緩緩步出展場時,在出口發現了這段文字:Open it and see if you can find the unlimited possibilities of paper art. 很適合當作這場展覽的結尾。是的,謝謝奇美博物館與紙藝家們,我的確看到了紙藝的無限可能。

#奇美博物館 #台南展覽 #摺紙展 #紙上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