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打卡】嘉義市區也有阿里山火車!🚂 市區文創景點拍照打卡新攻略📷~(上篇)

1 / 3

一直喜歡出國旅遊的我們,今年因為疫情反而開始深耕國內旅遊。

後來發現台灣有不少地方,我們常常經過但都沒有好好深入體驗。嘉義市就是名單中的一個地點,雖然每次要去阿里山都會經過,但幾乎很少在這裡多停留。

因此特別安排嘉義市區景點深度旅遊,發覺原來市區有不少好逛好拍的文創景點喔!

嘉義市區觀光地圖

*以上資料取自嘉義觀光局網站

以下推薦的這些景點地圖位置還蠻靠近的,建議搭車或開車停在附近,可以安排大半天步行慢慢深度體驗這一區。

👉市區文創行程規劃:森林之歌>> 阿里山森林鐵道車庫園區>> 檜意森活村 >> 北門站

發現很多文創新景點很值得一遊,具有文化氣息又能拍出美照,照片很多分成上下篇分享囉~

阿里山森林鐵道車庫園區

  • 地址:嘉義市東區林森西路2號
  • 時間:週一到周日 05:00-21:00
  • 免門票參觀

大部分人來嘉義都會上阿里山搭火車,其實在市區就有一個鐵道車庫園區,很適合親子或情侶遊客來體驗和拍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車庫園區是阿里山鐵路停放、維護和整備車輛的基地,所以園區中有部分區域是不開放給一般遊客參觀的喔,不過外觀還是可以都看的到。

推薦幾個園區中必看和拍照的地點:

🚂 SL-13蒸汽火車&DL-37 柴油機車

一進園區右手邊就會看到一台紅色和黑色的機台車頭,非常醒目。

黑色這台是蒸汽火車,是早期負責運送木材,為阿里山火車線重要的經濟運輸工具,蒸汽火車也成為阿里山傳統支線的特色之一。

紅色這台是柴油機車,展示的是第五代的機型,在綠樹和藍天映襯下特別醒目。

⛩遊客服務中心

園區左手邊一棟日式平房建築,就是旅客服務中心。提供購票、購買紀念品的業務。日式建築也別有風情適合作為拍照的背景。

🚂中興號柴油客車

車頭有醒目的「中興號」標示,是運行於60到90年代阿里山林業鐵路的主要營運車種。

🚇DL-2柴油機車

和其他車輛多是展示機車頭為主,這台機車有完整的車頭和車身,穿過兩旁鳳凰木構成的林蔭隧道,特別有懷舊的鐵道氣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23號蒸汽機關車

阿里山鐵路是蒸汽引擎並以齒輪傳動的山線機車,每列車可以牽引9輛車,主要的目的是做木材的運送。特色是時會呈現「之」字形上山,成為阿里山鐵路讓人難忘的記憶。

🚏轉車台

鐵道旁有一個大型轉盤,提供給中興號柴油動力車頭調頭轉向使用。來這裡也可以和小朋友機會教育一下~

🚋搭火車

園區內還有觀光列車可搭乘,可以從阿里山線到附近的北門車站,可洽詢遊客服務中心購票。

附上車站的火車時刻表給大家參考囉~車次集中在10-15點,一小時一班車需把握時間!

參觀時剛好有車輛進站,觀光列車是特製的原木車廂,看起來非常獨特有質感。若有時間很推薦大家去嘗試看看,用另一個角度來參觀嘉義!

個人覺得很可愛的一點,園區的洗手間也是用火車列車廂改建的!不過夏天沒有空調有點熱,但還是感受到園區規劃的用心。

森林之歌

  • 地址:嘉義市東區文化路
  • 免門票參觀

近年來最熱門的打卡拍照景點,在秀泰百貨商場的正面對,有一片綠地走到底就是這個大型裝置藝術-森林之歌

✨創作理念:「森林之歌」是由王文志創作者製作,設計理念是要由木製主體塑造出一處清靜的心靈高塔。取自阿里山火車和高聳神木的設計意象。外觀如神木高聳入雲,進入高塔後還可以從天頂仰望天空雲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進入高塔前也會經過藤製編成的走道,像是穿越山林自然環境,呼應嘉義山林繁茂的生態特色。

森林之歌鄰近鐵道,還可以看到現行的火車繁忙的穿梭。但走進這個步道後,就宛如進入都市中的秘密森林,進入一個清靜安寧的世界。

高塔是圓拱型的設計,中間立著一塊大樹頭,坐在樹頭上抬頭就可以仰望屋頂藍天。

我們到訪的時候正好是中午,遊人零星幾乎包場。因為裝置本身提供了部分的遮陰,其實感覺很舒適不悶熱。

可以在高塔各處往內外看,像是在都市中找到一片淨土,可以享受自然光與空靈的氣氛。

這個裝置藝術除了提供在地新的藝術刺激,也提供民眾和遊客休憩和體驗自然的環境,也試圖重現嘉義「木材之都」的昔日繁華。

喜歡拍照的人,也很推薦來這裡體驗下拍拍照~

更多嘉義市區景點,下篇再和大家分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看更多詳細嘉義或國內景點分享,歡迎追蹤我,之後每週更新喔!

每週固定更新旅遊打卡/穿搭/生活分享,請參考下方連結:

🥨生活/食物IG : thornbird1123 

👗旅行/穿搭IG : thekellycat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Kelly凱莉貓 

#嘉義行程   #嘉義旅遊  #嘉義打卡 #網美打卡 #阿里山火車 #火車 #文創景點

#阿里山鐵道園區 #森林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