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2天!!今年必看的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藝術展

1 / 1

最會用紅線說故事的日本當代裝置藝術家「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個展,終於移師臺北市立美術館,這次展品包含畫作、錄像、舞台設計圖稿及大型裝置等作品共計100多件,由塩田千春老師親自來台佈展,也是迄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個展。

北美館不得不稱讚它是CP值最高的展館,這種國際級的藝術展覽,全票竟然才30元,傑森大大與友人用臺北通購買還打折只要28元,不過要注意的是,因應疫情考量,參觀採取網路預約制,不開放候補與現場買票,看展前需要先線上預約唷!!

預約連結:https://forms.gle/ZFKgR38HH8uSL2is9

不確定的旅程

塩田千春最經典的紅色毛線裝置藝術作品,展場中的鐵船,述說著塩田幼時坐船從大阪往返高知回爺爺奶奶家,在浩瀚海洋中,面對危險恐懼與人類自身的渺小。

塩田的作品中經常可以看到紅色毛線,是因為她認為這種媒材,時而緊繃、時而斷裂,卻又糾結的錯綜複雜,與人與人之間的人際關係相似,這也是她樂於作為創作媒介的原因。

成為畫

塩田在大學時,夢見自己成為一幅畫,醒來後她將其化為實際作品,用身體浸淋紅色瓷漆創作,這些顏料相當難清洗,也對鹽田的皮膚造成傷害,全身的刺痛宛如烈火燃燒,但塩田認為這才是她對於畫作所表現的認同。

外在化的身體

塩田在經歷癌症病痛復發後,開始不斷思考生死命題和靈魂與身體的關係,她運用自己手腳的青銅翻模,結合紅線與皮革,藉此表達身體四肢與心裡的對話。

靜默中

除了紅線外塩田也有黑線的作品,塩田9歲時鄰居家發生火災,遺留下一台焦黑的鋼琴,這台她曾觸摸過的鋼琴雖然再也無法發出聲音,卻透過黑線的延伸,將無形的音樂表現成形體,讓回憶與聲音不曾消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繫著微小記憶

塩田將從小收集的迷你物件以線材聯繫,很多都是她過去作品用到的東西,像是鋼琴、床鋪、椅子、洋裝等,這些似乎都有著關聯性,表達人與物件和回憶的關係。

集聚—找尋目的地

這個令人驚豔的巨型的裝置作品,是塩田運用在柏林跳蚤市場收集回來的400個行李箱創作完成,其中以紅線懸置的部分行李箱會動,代表人不同的的心情、生活與回憶,與即將啟程的感受。

其實上述這些作品都只是這次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個展中的冰山一角,展品豐富程度真的值回票價,有興趣的朋友非常推薦參觀,如果真的預約不到也沒關係,下面提供3種不用到現場也能認識塩田千春這位藝術家與她精彩作品的方式。

北美館APP語音導覽

塩田千春個展線上導覽手冊

塩田千春個展線上導覽影片

👉最新文章▸ 傑森大大生活食記

👉按讚粉專 ▸ FB:傑森大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美食照 ▸ IG:@jasonxhom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