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小鎮尋寶】瀑布流經的童話小鎮ORBANEJA DEL CASTILLO與古堡高聳參天的古城FRÍAS

1 / 1

趁著西班牙國慶日(10/12)自行搭橋的連假,重新造訪了城市Burgos與周圍兩座山城小鎮。

如果,Albarracín是西班牙票選第一名的小鎮,那Orbaneja del castillo 就是我心目中的第二名了,看著網路流傳的小鎮影片,如同秘境中的秘境,溪流從山林岩洞裡汨汨流著,蜿蜒著從屋邊經過,穿越了村莊,以25公尺的瀑布形式匯入埃布羅河。第一次拜訪時,走過幾條google map介紹的鄉間小路,當真以為是顯為人知的秘境,直到抵達前,看著停車場綿延至一公里外,才發現,是否整個西班牙人都來這裡度假了!(西班牙人的度假不是蓋的,自行搭橋是其中一種,但更多的是7、8月連著個把月在沙灘上曬成蝦子的長假模式。)

之一~Orbaneja del castillo

這個中世紀童話般的村莊,擁有美麗的瀑布與埃布羅峽谷景觀,尤其在夏天造訪,水量豐沛之餘,瀑布與人的距離近在咫尺,更震撼人心。

後疫情時期,西班牙人出遊也戴著口罩,但毫無介意地往人多的地方擠一擠,於是,一回生、二回熟,有了上次一里車陣的經驗,我們7點多天未亮就從馬德里出發,約11點多抵達目的地,這次,嘿嘿嘿!停在距離不到200公尺的停車場。小鎮的入口意象十分明顯,就是那座25公尺的瀑布,一旁的石階則指引著我們前往故事裡的場景。拾級而上,經過設立於瀑布旁的青年旅館、水閘門、小酒吧,然後看見一座充滿遊客的桃花源,怎麼說呢?因為登記在此的戶籍人口數約為47人(維基百科資訊),幾間酒吧浪漫的祭出今天只有「串小菜」(Hoy solo pincho)急急應付著連假第一天數百旅人的到來,但如此多的遊客,依然不減桃花源之美。村莊廣場,有條不疾不徐的清澈伏流在峽谷環繞的平坦處綴飾著,人們則在此拓墾、扎根、孕育,過著與世無爭的日子。

水岩穴 la Cueva del Agua (門票2歐)

吃了串pincho與啤酒後,胡亂地瞧見許多遊客都往一處售票口移動,湊近一看,寫著「水的岩穴」。初入洞穴時,直覺來到了月球表面,坑坑洞洞,看不出個所以然,越往內走,以為別有洞天,像花果山那樣有群猴子住在裡面,原來,洞穴的盡頭也是瀑布的源頭,只聽見潺潺流水聲以及腳下起伏的昏暗,當然,還有一個五歲小孩無懼前行地讓媽媽壓力山大!

如月球表面的洞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天然觀景台

走著走著,遇見蘋果樹路口的髮夾彎,再往上走,居高臨下的乍見遠方奇山異石,整個村落都在你的腳下,當然,五歲小孩看了美景興奮的在斷崖上蹦蹦跳跳,手還不快來牽好!

之二~Frías

在西班牙旅行有個不變的定律,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到的車子有位停,在熱門觀光景點的停車場通常很有限,晚來就只能碰運氣了!約莫11點抵達,停車場旁有一條小徑直達山頂,城市的頂端是一座壯觀的岩石城堡,城堡陸續建造於12、13、15、16世紀,用以防禦與控制領土。

Frías是西班牙人數最少的城市,因為十四世紀時(Juan II)約翰二世要與Peñafield的侯爵交換土地,於是將Frías命名為城市。因埃布羅河(Río Ebro)流過,為抵禦阿拉伯人、在軍事上具有關鍵地位,與Oña、Poza de la sal共創Castilla王國的根基(或者西班牙根基)。

las casas colgadas

十二世紀時,只有城堡與教堂,居住在此的人們為了善加利用城堡下極小的土地,在懸崖上蓋兩三層樓看起來快倒下的房子,而後逐漸發展成今日的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