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慢日子 The Days In Matsu|大坵,梅花鹿島與神話之鳥

1 / 1

到大坵島的那天早上,是在馬祖四天三夜裡天氣最好的早上,我們在芹壁村面海的石頭屋裡醒來,在民宿老闆娘的招呼下匆匆吃了早餐後,跳上機車想趕在10分鐘內到達橋仔碼頭,搭上開往大邱島的小船。

往大坵島的船在橋仔碼頭登船,是碼頭不是港口,船也是很小型的私人船隻。

我們到達碼頭的時間還是遲了一點,船已經離岸有些距離,收票人員趕緊打電話給船員,船員看到姍姍來遲的我們,好心地折回了碼頭,那會浪大,站在渡口登船的階梯上,看船被浪打左搖右晃,登上船的幾步踉蹌,竟都有種難以言喻的戲劇性。

才到大坵島,就已經有小鹿迎接,全島不太大的面積裡,到處都有小鹿與海,可以說這座島的主人便是梅花鹿,恣意享受著島上天然的美食。

大坵島上只有一個人居住,來自桃園龜山,在島上販賣自養的放山雞,至於島上的居民,在海岸資源枯竭之後紛紛搬離了大坵,並在90年代全數搬離,留下來的小學大坵分校也成為自養雞的農場。

小鹿與海,帶著靈動的生命力與艷麗的配色,一幀幀也栩栩如生、活靈活現,但實際上小鹿看起來一點也不像動畫中演繹的那樣不食人間煙火的天真爛漫,反倒是旁若無人地不斷在進食罷了。

大坵島不大,徒步兩小時就左右就能環島,環島的路程有好長一段靠海岸線,可以看到峽灣與海,很美。

黑嘴端鳳頭燕鷗,生活在馬祖無人島礁的神話之鳥,在消失幾十年後,於二十一世紀初再次被發現,在鳥協會掀起熱議,歷經多方證實才終於證明他尚未絕種,黑嘴端鳳頭燕鷗長相其實相似於大鳳頭燕歐,最大的差別在於翅膀的顏色是較淺並接近白色的淡灰色,與大鳳頭燕鷗是無人島礁的鳥居民中唯二會不斷發出聲音的種類。
這天,我特別感受到馬祖人真的熱情,從民宿老闆娘到梅花公主號的船員再到魚麵店老闆娘,聊炮戰聊駐軍聊在地料理也聊自然景觀,侃侃而談的是那些馬祖的故事。

Find me

瑩子|微神經女子說故事

攝影手帳 The photo and the stor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