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3學員上瑜珈課時拉傷腿後側

1 / 1

昨晚(1/2)有位同學跑來跟我說她拉傷了,是上我的課時拉傷的⋯我其實也很困惑,因為那天她沒有給我任何的回饋,我也不清楚真正的狀況。在她描述後,我大致清楚整個狀況如何。

她在進行弓箭步綁手動作時,準備要將前腿伸直(也就是膝蓋彎曲準備打直時)的那個過程拉傷了。她跟我說這個動作其實很常練習,不僅是在我的課堂上會做,其他天的瑜珈老師帶領時她也會做,只是不明白為何她就在我的課上做時拉傷。

我稍微思考一下。我過去也拉傷過類似的地方。不過是進行不同動作時造成的。大腿後側(膕旁肌群Hamstrings)受傷需要較多的時間復原。我過去的拉傷狀況也是過度伸展以及突然的用力過度。

其實拉傷的情況在職業運動場上屢見不鮮,我常看NBA球員,他們會突然地倒地不起,就是突發性的拉傷。這狀況真的很難避免,雖說鍛鍊肌肉、做足暖身以及伸展有助於避免拉傷,但會發生的事情就是難以預測。難道這些運動員練得沒有很多嗎?怎麼可能,他們絕對保養身體、預防受傷的措施做得比你我很多。不過突發性拉傷真的是難以避免。

基本上根據受傷的程度來看,會建議經過醫師檢查及復健師給的建議進行適度的復健治療。我過往的經驗是:最好不要完全停止運動,而是透過緩和、輕量的練習方式來進行,因為我曾經有過左手腕隧道症候群,那時候看了很多醫師、復健師,也接受過很多治療,我不但花費很多時間、金錢,卻不見得有很明顯的好轉與進步。於是我回歸到自己身上去感受,我透過持續的練習、逐步增加練習的份量,神奇地它不再麻了,也沒有繼續困擾著我。我不確定這樣是否正常,但我經歷過所謂的「科學治療」卻沒有得到改善,於是我決定相信自己的復原能力,自己來處理!

這邊不是鼓勵大家要這樣,而是我實在是找不到人來協助我解決問題,我才會出此下策。這次的經驗也告訴我,人體的奧妙與潛能是深不可測的,即便是發達的現代科學也是對人體的了解僅僅冰山一角罷了。那些非科學的方法也可能是一種能夠自我治療的方式,非必要時期還是派得上用場的!




圖片來源引自:https://thegolfperformancecenter.com/physical-performance/importance-of-hamstring-flexibility-in-the-golf-swin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