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巴拉巴]自由潛水教練 李明文專訪 下

1 / 1
最推薦初學者哪種蛙鞋?

對初學者來講我的想法是一開始不要踢太軟的玻璃纖維蛙鞋或是碳纖維蛙鞋。

「重點是不要太軟。」

因為有些沒有在運動或是腿力比較差的人,會覺得踢塑膠蛙鞋好硬,那可以去選擇軟一點的塑膠蛙鞋或是硬一點的玻璃纖維蛙鞋。

一開始就選擇可以非常省力就很好推動力的話,那姿勢就算不正確也可以前進,那這時候要再去調整姿勢就蠻難的

所以我會推薦一開始買軟一點的塑膠蛙鞋像是problue flex 200或unu軟板,這兩雙都蠻軟的。

如果想要漂亮鞋版的玻璃纖維蛙鞋會推薦一般身形的人買普魯士藍,比較高大的人買penetrator鬼版。

「蛙鞋的長度、硬度跟使用者的身高、腿力、體重等都有很大的關係。」

不過也有蠻多人一開始學就直上碳纖維蛙鞋,如果有預算也是可以,但是我認為先學一陣子踢一陣子,了解自己踢蛙鞋的習慣、腿力之後,再去買碳纖維蛙鞋比較好,畢竟他真的比較貴。

至少我不希望大家花冤望錢,買到不適合自己又貴的蛙鞋,因為不是越貴越好,是要看適不適合自己的身體,反正多是多有機會找到真命蛙鞋

 上課遇到學生卡關最多的是什麼?

耳壓平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相較於耳壓平衡其他的踢蛙鞋、躬身下潛或是說鴨式下潛這些動作都是可見的,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學生腿部的哪些肌肉應該怎麼動會更好,或是腰部往下壓,屁股往後抬這些都是很明顯可以指證的地方。

·

但耳壓平衡使用的肌肉是我看不到的,我最多只能從鼻翼、舌根、喉部去觀察有沒有做對。

而且到底有沒有做對這一點,在他們回家自主練習的時候有時候也分不清楚。

即使上課教了如何分辨有沒有做成功,學生也可能會不太確定,因為這塊肌肉很少使用又看不到。

·

這對我來說這也是一個關卡,因為我自己在當學員的時候沒有卡很久,某一天就突然通了,所以我沒有卡關到解開的心路歷程,也就沒辦法跟學生分享我怎麼解開這個關卡的。

當教練之後我一直都在研究有什麼方法可以用來引導學生,有些人會怎麼卡,卡的原因是什麼,怎樣卡要怎麼解,這些東西都可以幫到她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如果我什麼都不說就告訴他有一天就會了,那我想應該就不是一個好教練了吧,雖然我覺得我離好教練差很多,但是我正在努力邁進當中。

 打算開耳壓平衡專班嗎?

等到工作室完工之後,有打算,再等我多準備一下。

也因為自己的經驗不多,最多只能問其他人卡耳壓的感覺,最後用什麼方法怎麼解開的,這些我都只能問別人。

「想通過開耳壓平衡專班可以多邀請一些人來分享他們的經驗。」

而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在告訴大家這樣做就會開,這樣練就會通;因為對學生來講這是很單一對講法,而且可能是沒有說服力的。

剛剛提到等工作室完工,那麼大概是什麼時候呢?

工作室年底之前會完工。

想營造一個親切的空間,我自己希望會是一個沒有到家那麼隨興,但是是一個你可以安心放鬆的地方。

學生、朋友可以在那邊打打遊戲、跟貓玩,或是大家聚會、吃火鍋之類很愜意的環境。

#freediving #自由潛水 #RDstudio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下海一定有風險自由潛水有好有壞失控前應詳閱教練給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