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家的狗狗到底有多聰明、智商有多高嗎

1 / 1

想知道你家狗狗有多聰明?試試這5個智能測驗!?

牠很有可能是數學天才、運動健將,甚至如愛因斯坦那般天才也說不定!

毛孩們通常會從我們的表情、一舉一動讀懂些意義,雖然牠們並不知道你真正想要的答案是什麼,但是跟我們朝夕相處之下,狗狗卻總能夠無意間地回應我們的要求。事實上,如果狗狗的智商夠高,則將提升對牠們的訓練效率,同時讓狗狗獲得解決問題的能力。目前國外科學家提供了5個狗智能的測驗,讓所有毛父母們可以透過試驗發掘出一個隱藏版的狗神人唷!

你家狗狗夠不夠聰明對你來說重要嗎?

其實,這是個見仁見智的答案,但是如果狗狗擁有足夠的知識對應外在指令、刺激,並懂得收斂一些破壞行為,替主人減少一些麻煩事,例如亂撒尿、咬爛你的襪子、撕碎你的日記本等等,那麼毛父母們應該會非常希望自家的毛小孩擁有聰明的天賦。

雖然狗狗的智商多高對你的愛沒有太大影響,聰明程度也無法改變我們與毛孩們間的關係。不過,對於即將領養毛孩的主人來說,一項狗狗的智能測驗,或許能夠幫助未來在訓養上得到些指標;不管是幫助新手的毛父母找到合適的毛小孩,還是藉此提升狗狗在主人心目中的期待值。

然而,儘管狗狗在智商推理和解決問題上並不表現出色,但牠們卻很有可能擁有其他天賦,例如狗狗的服從行為,雖然不代表是智力高低的象徵,但卻是一種值得誇讚的即時回應。

關於英國科學家針對狗狗的智能測驗,主要研究價值在於透過蒐集分析狗狗的智能測驗,研究出智商與其整體健康狀況、預期壽命之間的關係,同時幫助狗狗提升對人類行為的洞察力,即便毛孩們的智力無法完全比擬成人類的智力,但是,不同程度的狗智能確實能夠為自體增加適應能力及解決能力。

不同類型的狗智能

狗狗具備各種型態的智力表現,凡舉牠們的聽覺、視覺、嗅覺或觸覺等能力,皆可將其智力表現運用在各種地方:

1、本能智力

來自繁殖環境中獲得的獵物能力,像是獵犬的監控、取回、追踪及追趕,或者是透過嗅覺來指引獵物的精準位置,例如搜救犬、緝毒犬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適應性智力

同一品種的毛孩們的適應性智力都有所不同,衡量狗狗是否有效學習到技能幫我們做些事情(例如倒垃圾等),或是否從環境的經驗當中獲得新的解決能力,以上都可以透過適應性智力來了解。現今許多陪伴重症及老年人的療育犬(狗醫生),即是適應人類社會與訊息後,擁有提供我們的情緒出口以及治癒我們心靈的能力。

3、執行與服從智力

這種智能表現如同人類的學習能力,主要根據狗狗在一次性指令下,能否立即學會該技能而得出的能力。這一點其實非常重要,因為狗狗若無法及時回應應人類的指令,那麼也將無法執行和完成我們派出的任務。

如果你家狗狗擁有以上某些智力的技能,不管強弱程度,都能夠大大稱讚你家萌呆的毛小孩是個聰明的孩子!

如果你想更進一步了解,你家狗狗的智商如何,那麼毛父母們可以藉由以下的狗智能測驗得到最完整的評估喔!

Are you ready?智能測驗Go!

※測驗前的貼心提醒

研究人員不建議在同一天內完成所有的測試,因為狗狗可能會完全不了解你突然的異常要求,甚至會對你的行為感到不知所措。

另外,這些測驗僅是一個參考遊戲,請各位毛父母們絕對不要給狗狗做任何的評論~無論加總分數高低,給予狗狗們更多的愛和積極的關注才是最重要的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Test 1 :了解狗狗解決問題的能力

首先準備一條讓狗狗覺得舒適、帶有熟悉味道的大毛巾或毯子,接著將毯子放到狗狗的萌臉上。

→ 狗狗立刻在15秒內從中解脫掉給3分;花費15至30秒則給2分;花費超過30秒則給1分

Test 2:了解狗狗尋找目標的能力

將零食放到地板上,並舖上一條毛巾蓋住零食,看看狗狗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夠吃到。

→ 狗狗在15秒內吃到零食得3分,在15至60秒內則給3分,超過60秒則給1分。

Test 3:了解狗狗擁有學習及保存信息的能力

準備兩個或三個空杯子倒著放在地上,同時讓狗狗觀看你在其中一個容器下內放進零食,在進行尋找動作之前,請先分散狗狗的注意力幾秒鐘後再讓狗狗開始執行。

→ 狗狗直接找到藏匿的容器給3分;找到正確的容器前嗅了一個空容器,則給2分,嗅了兩個錯誤的容器則給1分。

Test 4:了解狗狗的推理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任何一個有空底層的家具下面放置零食,並確保狗狗的爪子能夠觸及到零食為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狗狗不到30秒就拿到零食給3分;如果狗狗試圖用鼻子和爪子摸索,則給2分,如果狗狗完全放棄尋找,則給1分。

Test 5:了解狗狗有無創造的天賦能力

設置幾個由硬紙板製成的路障,切記不能太高讓狗狗被絆倒,間距也不能太窄,然後在各個障礙其中放置零食,最後給狗狗60秒觀看整個路障的情形。

→ 狗狗30秒內的時間通過各種障礙則給3分;如果花費超過30秒則給2分;如果狗狗試圖推開障礙物而設法解決,則給1分。

恭喜你與毛孩一起完成了這個測試任務~現在,就讓我們一起看看毛孩有多麼聰明吧!

  1. 13–15分:Awsome!你的寶貝真的是個狗天才唷~
  2. 9–12分:雖然狗狗不是愛因斯坦,但絕對是個聰明的Leader!
  3. 5–8分:狗狗雖然這輩子無緣進台大或哈佛,但非常潛能。
  4. 1 - 4分:不需要動腦筋的最值得慶祝,例如擁抱、親吻和玩耍。

不論最後結果如何,透過狗狗的智能測驗發掘寶貝在日常生活中的出色表現,不僅能增添生活的樂趣,或許有一天當你年老時,狗狗還能成為你提供服務的照護狗狗呢~

即使你家的毛寵物不是最聰明伶俐的孩子,但牠們對你的愛與忠誠也已經出乎我們的想像嚕!

更多搖滾尾巴提供給您的寵物生活玩樂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