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費用是自然產費用的四倍以上?但孕婦最怕吃全餐,直接剖腹比較快?

1 / 1
孕產婦生小孩方式有兩種,分別為自然產和剖腹產。兩種生產方式都各有擁護者,基本差別在於生產速度、恢復速度、疼痛時間以及費用。你也許有聽過有些孕婦生產時「吃全餐」,特別是陣痛 24 小時後生不出來,儘管無痛也打了,最後醫生還是判斷剖腹產,所以直接剖腹比較快?但你知道嗎?自然產費用和剖腹產費用價差大、照護方式也不一樣。

   

剖腹產是什麼?腹膜外剖腹產又是什麼?

自然產是生物自然分娩的方式,是從陰道將胎兒生產出來,而剖腹產則是手術行為,就像世上其他哺乳類動物一樣「別無選擇」。一般剖腹產是切開腹膜、子宮壁後,將胎兒從子宮中取出。

現今還有另一種「腹膜外剖腹產」,則是不用切開腹膜,是從膀胱附近切開皮膚層、撥開筋膜和肌肉層後,切開子宮下段以取出胎兒。「腹膜外剖腹產」的優點是手術後的疼痛與不適感相較一般剖腹產來得低,但費用較高。

   

剖腹產費用有差異?非自願和自願剖腹產費用有所不同!

剖腹產費用是多少?在此之前還要先區分「非自願剖腹產」還是「自願剖腹產」,其差別是指有無「剖腹產適應症」。簡單來說,就是醫生判斷你需要剖腹產時,就是「非自願剖腹產」而享有健保補助,否則就屬於「自願剖腹產」需要自費剖腹

常見「剖腹產適應症(符合健保剖腹產費用)」如下:

一、母體:

  1. 前胎剖腹產
  2. 產前出血
  3. 子宮曾做過手術(如子宮肌瘤切除手術)
  4. 母體內科併發症
  5. 母體確診為愛滋病患者
  6. 子癇前症或子癇症
  7. 生殖器疱疹、菜花
  8. 前置胎盤
  9. 胎頭與骨盆腔大小不相稱
  10. 孕婦骨盆畸形

二、胎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胎位不正
  2. 胎兒缺氧
  3. 產程進展不良
  4. 阻塞性生產
  5. 多胞胎
  6. 巨嬰(胎兒大於 4,000 公克)
  7. 極度早產兒(胎兒小於 1,500 公克)
  8. 臍帶脫垂
  9. 催生失敗
  10. 其他較罕見狀況(如胎兒先天結構異常)

「不符合」健保剖腹費用狀況:

  1. 有子宮肌瘤:無動過子宮手術、無影響產道仍可自然產。
  2. 臍帶繞頸:無導致胎兒缺氧、壓迫臍帶不影響。
  3. 個子嬌小:個子嬌小不一定符合「胎頭與骨盆腔大小不相稱」,需照骨盆 X 光攝影由醫師判定。
  4. 高齡產婦:自然產無關年齡,因此不符合健保剖腹產。

   

剖腹產費用與自然產費用差異

自然產、非自願或自願剖腹產費用,除了生產方式不同之外,在醫院或診所生產的費用差異也很大。像是在醫院自然產,全健保不自費只要 2,500~3,000 元,若在診所自然產,包含生產、住院,若再加上減痛分娩等包套費用就要 20,000~80,000 元;非自願剖腹產(健保)加上自費項目平均約 20,000~30,000 元,自願剖腹產費用則平均約 50,000~60,000 元。

備註:

  1. 上述費用僅供參考,差額大在於醫院、診所類型、等級有所不同。
  2. 健保房大多指三人房或四人房,其他房型依照醫院、診所不同。
  3. 嬰兒照護費用、嬰兒檢查費用需要額外支付。

   

剖腹產費用與自然產費用不同之外,還有什麼不同?

   

剖腹產費用之外的常見問題?

  1. 是否能夠要求剖腹?
    可以。大部分醫生推崇自然產,畢竟剖腹產是手術行為,風險還是比較高。所以不符合剖腹產適應症的孕婦,雖然可以要求剖腹,但需要自費剖腹,健保不補助。
  2. 剖腹產是否可以選時間?
    不一定。有些人會算命算時辰或是想在紀念日剖腹產,但首先胎兒需要滿 38 週才能剖腹產,此外也需要醫生判斷,所以不一定能夠在你所想要生產的時間進行剖腹。
  3. 剖腹產費用是否能申請保險理賠?
    不一定。自願剖腹產費用不能申請理賠,非自願剖腹產費用則可以。但需要有醫生證明之外,其他自費項目如傷口敷料、除疤凝膠等,皆需視保險公司判定是否屬於醫療必要性行為才可以理賠。
  4. 剖腹產比自然產安全性高嗎?是否就不會產後大量出血?
    不是。剖腹產所產生的併發症證比自然產來得高,且不論是剖腹產還是自然產都可能會有產後大量出血的可能。
  5. 由於剖腹產有使用麻醉,是否就不會感到疼痛?
    不是。每個人的耐痛程度不同,不論是剖腹產的麻醉,或是自然產的減痛分娩,注射後都可能感受到疼痛感。

   

Morello 酸櫻桃小聲說

自然產跟剖腹產怎麼選擇?沒有「剖腹產適應症」的話,自然產可以說是費用較低、復原速度較快的生產方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若你是以「疼痛」作為考量,其實自然產跟剖腹產是疼痛方式跟時間不同罷了。而且疼痛感每個人有所不同,有人生兩胎經歷過自然產跟剖腹產,但結論卻不相同。有人覺得自然產的陣痛很痛,也有人覺得剖腹產恢復更痛。

你如果怕痛,自然產就儘早開始施打減痛分娩,況且早打晚打的價錢都一樣。若是剖腹產,有些媽咪分享剖腹產術後疼痛也不低(但可以打術後止痛),特別是剛下床的時候需要跟梁靜茹借勇氣。

我自己生甯甯是自然產,因為覺得自然產對小孩發展有幫助之外,我想要產後可以馬上吃東西(笑)。

   

延伸閱讀

媽咪們都要來一件!2021推薦12間孕婦褲品牌+款式整理,親膚材質完美包覆孕肚~

盤點美美孕婦:隋棠、Nina、唐葳、玄玄,就算懷孕照樣美的像仙女!

懷孕總是睡不好?2021最新整理:13款孕婦枕品牌推薦!產後也能繼續用~

十大孕婦保養品推薦!溫和、保濕、無添加,照顧你孕期的敏感肌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孕媽咪愛自己的六項產前準備!趁著孕期的漫漫時日,開心地去完成吧!

   

Follow Morello 酸櫻桃:帶妳進入我的影時代

謝謝大家的觀看,喜歡的話請幫我點個按讚分享收藏,也可以追蹤以下平台~

▶ 我的地圖:將「Morello 酸櫻桃|台灣娛樂地圖」加到書籤(有新文章都會更新上去喔!)

▶ Facebook:Morello 酸櫻桃

▶ instagram:morellowang

▶ Blog:Morello 酸櫻桃|影時代的文字人

▶ 聯絡 Morello 酸櫻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孕婦 #孕產婦 #剖腹產費用 #自然產費用 #非自願剖腹產 #自願剖腹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