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要怎麼說?》

1 / 1

圖:吳順誠提供

前幾天,聽到了一段話。孩子都不跟我說話,怎麼辦?孩子離家已經三年多了,打電話不接,只在訊息裡回:嗯!喔!好!不要!沒空!這類的文字,我該怎麼做,孩子才願意跟我說說話?才願意回家來?

這是一個無助的家長在跟朋友求救,而朋友回答她:我最近上了一門課,就是在教怎麼樣讓孩子願意跟妳溝通,這主要的技巧就是說話的技巧,要怎麼說,才能讓孩子回應妳?那位家長像是在汪洋大海中抓住一塊浮木似的,急切地問:怎麼說?朋友答:要有愛!這位家長疑惑的問:我每句話都是愛啊!希望他回家是愛,希望聽聽他的聲音也是愛啊!如果不愛,我幹嘛現在這麼煩惱?朋友再答:我在課堂上學到的愛,是這樣說的....第一、你要表達有多愛他。第二、要說出如何的在意他。第三、要跟他說現在的情況自己有多難受....朋友將她的學習重點一一的分享給了這位焦慮的家長。我不知道這位家長回去之後,有沒有照做?也不知道照做之後的結果是如何?我在心中是心疼這位家長,衷心希望這些技巧對他的孩子是有用的。

說說我的看法,我覺得家長對孩子一定是有愛的,若是談學習"愛"要怎麼說,我會先談談愛要怎麼表達?說和表達是不一樣的,很多人都將"表達"放在說話上面,一般的說話課,就會設定在培養表達力上面。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分為言語溝通和行為表達,說話技巧只是溝通的部分。

我們都知道聽一個人說話和觀察一個人的行為,若是這兩者出現了不同調,也就是說一套做一套,那我們會比較相信哪一套?我問過很多人,大多都是相信做的那一套。所以,言行一致的人,較讓人信任。這個論點用在親子之間更為精準。

孩子總是在觀察父母,總是在檢核父母,總是在測試父母,父母的語言、行為總是可以透露自己在父母心目中的重要性,孩子可敏銳的"感受"到父母的愛。也就是說我們愛孩子,就要讓他們感受到,而不是只有聽到。

回到剛剛一開頭那位焦慮的家長,若是我,我會跟她說:妳都怎麼愛孩子?聽聽她的說法。我會這樣問是因為我遇到過很多的家長,其實是不知道怎麼愛孩子,心裡的愛總是無法正確的表達出來,也就無法讓孩子感受到愛了,若是孩子覺得爸媽不愛自己或是愛太多,多到變成沉重的愛,這些都是會讓孩子不想回應或是逃離這份愛。

也許,在憂心孩子不理會自己的家長們,可以先從自己是如何愛孩子的角度思考一下,會比學習言語技巧來得有效果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