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幸福來得太晚...高齡產婦的血淚,這些女藝人都是範例!

1 / 1

近期林志玲代言時被問到生子問題,俏皮喊話,希望小天使能快點報到成為她的寶寶,粉絲與其他藝人都給予加油和支持,畢竟高齡產婦真的不容易! 可能是工作忙碌,也可能是產業使然,演藝圈的高齡懷孕女星真不少,若要提到近期懷孕特別辛苦的女藝人,大家腦海中應該都閃過這幾個名字:

徐若瑄:40歲懷孕,為了孩子她臥床養胎約150天,每天吞藥打針的,還一度陷入低潮。

大S:同樣高齡求子,打排卵針打到連妹妹小S都表示不捨,生產時更歷經九死一生,幸好經過搶救最後平安。

Janet:即將41歲快成為兩寶媽的她,不久前也承受著胚胎心跳暫停、流產的心痛,好在經過1年,小天使又回到她身邊。

ELLA:39歲生產,深陷難產困境,樂天的她提到這段疼痛感爆表的往事也不得不承認高齡產婦的辛苦。

 

相較之下,林心如、賈靜雯、伊能靜等雖然也屆高齡,但症狀與過程就平和許多,不過再辛苦,當談起孩子時,這些媽咪們臉上還是閃動著耀眼的神采與母性光輝,母愛的偉大不言而喻。 每次講到高齡產婦,大家好像已經習慣自動以40歲當分界,但殘酷的是,高齡的歲數定義遠遠比大家想得還要低!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不小心就高齡!

不論從醫學上或衛生署的制定,高齡都是指34歲以上(含)的孕婦。 凹凹手指頭,天啊!好像剩沒幾歲了!但拚事業的、找對象的、想好好實現自我理想的女性們還在為各自的目標奮鬥,晚點結婚生子錯了嗎? 真要說,其實人生沒有對錯,只有選擇! 現在45歲以上的「超高齡產婦」越來越多,心理與經濟條件更成熟固然好,但人體的生理機能卻沒有辦法延後,如果不是有無法抗拒的原因延後生子需求,而是純粹個人考量,那麼建議先看一下數據,了解超高齡產婦對媽媽及寶寶會有什麼樣的風險再做決定,或許會少一點遺憾:

  • 妊娠糖尿病風險上升3-5倍
  • 子癲前症風險上升2.5-4倍
  • 剖腹產增加2–14倍
  • 早產風險上升2–4倍
  • 新生兒死亡率上升2-10倍
  • 母體嚴重併發症風險上升4–5倍
  • 產婦的死亡率上升2.5倍

-

此外,35歲以上的孕婦懷到唐氏症寶寶的機率也大幅攀升,這些都是潛在風險,不能不防。 假設女性有想要利用人工生殖造子也要特別注意,人工生殖也有相對應的年齡範圍考量,如果想要以自己體內的卵子(非冷凍卵子)進行人工生殖, 目前生殖醫學會建議以45歲作為上限;想要借卵的婦女,一般來說最多也就建議55歲以前,畢竟當孩子中學時父母都年屆70了,這樣真的有辦法給孩子好的環境及教育嗎? 生產的時間壓力真的是女性人生中最拉扯的課題之一,但萬一真的變成了高齡產婦,一定要好好配合醫生的囑咐,密切注意自己與寶寶的健康,有時候幸福真的會遲到一點點,只好多花一點心力迎接它的到來囉!

相關注意事項可以參考:高齡產婦好危險?45歲高齡產婦面臨的七大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