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筆記-霸凌初體驗?

1 / 1

從孩子出生以來,我一直屬於很相信孩子可以獨立的那款。

我也因為一直是這樣對待孩子的,他自然養成了很可以自處的性格。

多觀察少介入

因為阿媛(我女兒)是我的第一胎,在沒有手足的情況下,加上跟親戚朋友的小孩也不是很經常的相處,所以少了很多學習的對象。

所以我很經常性的帶她出門,去上過班,去找過朋友,去各式親子館或遊戲區,讓他可以養成不怕生也很愛與人親近的個性。

更重要的是,我會藉由每一種不同的場合觀察阿媛的行為。

他是一個愛交際的孩子,大多數會主動去跟大人打招呼;如果是很多小孩的場合,通常她有三部曲:

1.先觀察別人都在做什麼一段時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開始一個人玩,再過了一段時間後

3.走進一群孩子中玩。

這整段過程,我一定是保持著兩公尺以上的距離在看著她,這樣做是為了給他空間,可以顯示她原本的個性。

撰寫文章的當下,阿媛1歲5個半月。

一直以來她都沒有攻擊別的小孩的紀錄,今天在沙坑玩的時候,進行到了三部曲,阿媛拿起沙子抹在一個姊姊的褲子上,這位姊姊非常生氣,告訴了她其他的朋友,有個哥哥提議說用沙子把他的埋起來,大家附和之後就開始埋阿媛的腳(如影片)。

我錄影之前,哥哥姊姊們做了提議及協議的行為, 接下來,我拿出手機把焦距拉近,想要紀錄這些行為之下阿媛的反應,也想看看其他哥哥姊姊們大概會繼續怎麼做。

這事件是「霸凌」嗎?

霸凌的定義是指一群人“惡意”的傷害會詆毀另一個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老實說我不認為哥哥姊姊們是惡意的,或許可以解讀為是義氣的展現,當有人提出解決方法,其他人在完全不假思索的「從眾心態」下就執行了。

我相信他們如果有冷靜下來思考過,會發現沒有必要對一個還沒一歲半的小孩表現報復手段。

我更開心的是看到阿媛懂得適時進行求助,雖然我當下還是不動聲色,但她的求助引來了帶哥哥姊姊們的老師的注意,立刻告訴了他們這個小孩還是Baby的事實,他們就立刻把剛剛在阿媛腳上的沙撥掉。

之後阿媛跑向我,我告訴她,你不能亂摸別人,別人可能不會喜歡,然後安撫她說:哥哥姊姊不是故意,趕快去玩沒關係!阿媛就繼續玩了。

每一次衝突發生,都是孩子學習面對的好時機,我並不期待這樣的衝突,但讓阿媛可以很早的了解人際之間的運作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日常生活是最好的教育,而不是創造一個你想要給孩子的完美世界。

#霸凌

#生活教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育兒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