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教養|養成孩子情緒穩定的關鍵|親子共讀

1 / 1

哈囉,各位媽咪們大家好,我是「想當爸的大孩子」-致力於讓孩子愛上閱讀。  

上一篇提到0-6個月的聰明腦養成法,接下來就是跟孩子的情緒穩定有關,一個孩子光聰明伶俐不夠,能否擁有好EQ好情緒對於一個孩子的未來,還有照護者的輕鬆程度都有很大的關係喔!

媽咪們應該不希望照顧一個凡事都哭鬧、耍賴的孩子吧,想想走到超商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就大鬧,時常不如意就發脾氣,這可是會讓只想當個安靜的美少女的媽咪很崩潰抓狂的!

所以今天的文章,就要來跟大家分享,如何建立孩子穩定的情緒的方法囉!

-

1.七到十二個月-大腦飢餓期

這個階段的寶貝,已經會坐學站學走,探索世界的方式變得更多更有趣,這個階段的腦神經元數量更從剛出生的約70億個暴增至約100億,到三歲高峰期甚至會到200億個腦神經元細胞,接下來用進廢退,不常使用與思考,就會斬斷切除,留下約140億個腦神經元細胞左右。

所以除了注意孩子的肢體發展之外,我們更要注意平常是否有在刺激孩子的大腦發展

舉例來說,當孩子看到棕色的毛,他眼睛看到棕色就會像上圖有一個突觸接上腦細胞,摸到棕色的毛又會有一個突觸接上,聽到棕色的詞彙,也會有一個突觸接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於此同時,就會有三個突觸連接,記錄著寶貝現在所感受到的叫做「棕色的毛」。

所以我們眼睛雖然看不到孩子大腦內的發展,但事實上它卻是以非常快速且急速地在成長中,問題是,連接速度的快慢,取決於[重複次數]

例如:為何在學校有些孩子學習速度特別快,而有些孩子則較緩慢;為何有些孩子閱讀速度快,一目十行,而有些則必須一個字一個字的讀才看得完呢?

因為新生兒的突觸連結,也是需要練習的,透過上百上千次的視聽觸嗅味,五感觸發記憶,腦神經元細胞才會更加的強壯與活絡,造成未來學習速度的差異。

2.運用這個階段培養情緒穩定

像上面提到,處於大腦飢餓期的小寶寶們,這時已經具備一定程度的記憶能力,簡單來說,這個階段的所有經驗體驗,都會快速地在寶寶大腦形成銘記效應。

這時候的寶寶已經可以透過五官輪廓辨別熟人與陌生人,也意味著他們對「熟悉的事物」擁有強烈的親熱感!

有沒有發現,孩子總會有常出現的動作、儀式、習慣的安撫玩具、繪本等等呢?所以在這個階段,請善用孩子正在迅速成長的記憶能力培養情緒穩定度吧!

下面我們就來分享幾個辦法與心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超有效率的辦法

A.親子共讀提升專注力與情緒穩定

嗯?怎麼又是親子共讀!沒錯,如果您很認真地查資料或上相關的課,您會發現所有的書籍、課程、經驗分享都講到,親子共讀是最棒的情緒糧食。

因為閱讀是「靜態」且需要「思考」的一個行為,大腦會在這時候分泌「正」腎上腺素,有別於您給孩子看手機或電視,孩子大腦分泌的多巴胺。

正腎上腺素主要是,提高專注力、加強記憶能力等等,是大腦的營養物質多巴胺則是興奮劑,導致孩子雖然看似安靜地看電視,可是大腦的活動卻是紊亂且難以停止的。(許多孩子的假性過動也是如此造成的)

(陪讀情緒繪本,讓孩子認識且正視自己的情緒,是穩定的第一步)

B.正向心理學+共情關注

總算要談到之前文章提到的共情關注了(還沒聽過共情關注嗎? 快看>>> 《零歲嬰幼兒如何陪讀-乖寶媽示範完美親子共讀》)

我們先來講講最近話題很熱的「阿德勒心理學」正向教養的關鍵技巧。

一般坊間都是以年齡較大的孩童作為基礎舉例,但今天我們要談未滿一歲的嫩嬰,要如何運用呢?

首先「孩子的情緒並非我們的情緒」每當您快要爆炸時,請想起這句話,來,在螢幕前跟我一起唸一次~孩子的情緒並非我的情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的所有情緒,一定有一個背後原因,要知道,如果您沒有耐心去了解孩子,未來不會再有人有這種耐心去了解他了!

一歲前因為還不會講話,無法運用溝通技巧來解決,此時語調與觀察就顯得特別重要,當生理需求都被滿足完了之後,心理需求也會造成孩子的哭鬧。

運用堅定與溫柔的語調,而非不耐煩或氣憤甚至無助無力感,會給寶寶相當大的信心去平穩自己的情緒,無論是抱起寶寶、拿起一本繪本、拿他習慣的安撫玩具,我們的「能量」會逐漸的引領孩子走向穩定。

而共情關注就是所謂的換位思考,看看孩子的目光(是無聊或有所求嗎)、他所處的環境(是太熱太冷嗎)、身體狀況(痛、癢等等嗎)等等,是否會造成他的不安或不舒服,只要我們先冷靜下來,仔細的想想並且嘗試行動,都能慢慢的「完全了解」自己的孩子。

而這過程中,不停地自言自語詢問寶寶,也是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寶寶會根據我們所說的話與接下來做出的行為產生連結,慢慢的理解力出現之後,就會跟照護者產生「默契」,如此一來寶寶的情緒就會越培養越穩定了!

3.【Fun親鬆】如何建立孩子自信與穩定的情緒

-

好啦,以上就是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內容,如果您開始想要嘗試,卻不知從何開始比較好,或是已經開始嘗試卻遇到許多挫折,更甚至效果好還想更好,歡迎留言或加入我的Line私訊我,我會用最簡單且實務的方法,教會您更多有效的育兒好方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歡迎大家一起加入小書蟲養成計畫,我是想當爸的大孩子,我們下篇文章見ByeBye~

-

如果您有任何嬰幼兒陪讀、學齡前的閱讀、如何挑選好書的問題歡迎在下面留言。

也可以加入我的Line帳號

https://line.me/D (克里獅哥哥)

我會親自為您解惑。

-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育兒 / 教養 / 繪本 /日常分享,可以到下方連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個人youtube頻道 

個人FB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