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短期哺餵 0-3M紀錄

1 / 1
從懷孕時期衛教就知道母乳對寶寶來說是最好的選擇。但實際上自己的體質有沒有辦法產出足夠的奶量又是另一回事。

大約是在懷孕三個月左右,觀察自己身體變化時就發現胸部總是脹脹的、size好像也稍微成長,乳頭的地方也總是有奶垢感的淡黃色乾塊!

但不敢隨便亂擠壓胸部,就怕刺激乳腺會造成宮縮~

到了孕後期七個月開始補充卵磷脂(雖然也有人是產後哺乳時才開始服用)

生產當天回到病房休息,護士除了定時來量血壓、體溫、傷口照護,都一定會幫忙擠、壓、捏胸部刺激乳汁分泌

寶寶整理乾淨後送來房間,護士就會教學試著親餵,透過寶寶的吸允,乳腺會開始全力運作,石頭奶就是從這時候開始發生....

在乳腺尚未通暢之前不建議吃/喝發奶食物飲品,不然石頭奶的情況會更嚴重哦!

(乳腺暢通就是乳汁會自動滴出、或是稍微擠壓可以直接噴射出來ヾ(*´∇`)ノ )

在禾馨生產後,嬰兒室會提供小針管讓你接自己擠得初乳!這時候會需要神隊友的幫忙,再加上奶只會越來越漲硬自己下不了手用力擠,所以跟老公的默契開始從這時候好好培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約每三個小時就必須擠!在擠之前護士教說要先熱敷、疏乳棒按摩刺激。

所以開始沒日沒夜的,時間一到就是拉起衣服開始擠擠擠 (ఠ్ఠ ˓̭ ఠ్ఠ)

禾馨生產會贈送一堂泌乳課程,由專業泌乳師按摩衛教相關知識,按完整個乳腺大開,更會覺得自己像隻牛媽媽開始產出ㄋㄟ ㄋㄟ 了!

第一次接觸羊脂膏是在禾馨泌乳師指導完後在乳頭上點了一個米粒大小的量,可以修護乳頭的肌膚,不需特別推開、按摩就會自然化開,可以直接穿上內衣/衣服。(當時的乳頭因為親餵被寶寶咬破皮結痂,超痛!)

乳頭修護膏也是同樣使用方式,這是朋友推薦的品牌,天然成分就算直接親餵也沒問題!(但我還是會擦拭乾淨後才餵,不然總覺得怪怪的)

會建議至少準備一種即可,左邊的羊脂膏是在禾馨販賣機購入,因為一開始沒有準備也沒概念,直到乳頭被寶寶咬破皮結痂才知道可以用這個修護!

出院後到月子中心,除了調養身體休息之外,開始無限循環的擠奶時光...

入住月中贈送單邊疏乳課程一堂,泌乳師拿出特製精油配上溫柔手技按摩,整個乳腺大通,看到母乳就這樣直接噴射出來的感覺很奇妙但又很興奮哈哈哈~

月中搭配的月子餐是外包廠商,每餐都會有兩種湯(甜鹹各一或是兩種補湯)+ 中藥湯包,再加上孕期我已經習慣每天至少喝3000ml左右的水,所以奶量是真的慢慢累積出來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一開始針管接的幾滴初乳,到了月中後奶量已經可以用小奶瓶接,從一開始的手動擠壓捏到後來覺得實在是好~累,馬上入手一台電動擠乳器。

(會選擇這品牌只是剛好追蹤的KOL開團特價就買了 (´∀`)

雖然月中也有提供電動擠乳器租借,耗材需另外自費購入,但我認為回家後可能還是會繼續使用,就覺得需要自己一台才是長久之計

基本上選擇大品牌或是多看他人分享使用心得都可以試試,這台的好處就是看上他算是輕巧好攜帶又好看(就是這麼膚淺的選擇≖‿≖) 

每三個小時左右奶量就會自動回充,比手機電量充到100%還要快!

當時半夜也會設鬧鐘起來擠奶,有了電動擠乳器的幫忙,只要把ㄋㄟ ㄋㄟ 放對位、開啟機器就會自動計時半小時結束,也就完成一次的擠奶時光。

回到家中開始真實生活又是另外一回事...有好用的工具小物分擔新手媽媽的辛勞!

(圖片取自媽咪小站官網)

母乳袋的選擇很多,這是朋友用不到贈送分享給我之後就一直使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媽咪小站的商品CP值很高,好用的點就如同官網介紹這裡就不多說~

雖然包裝是可以直接隔水加熱,但我還是會等凍奶退冰變成冰沙狀才倒入奶瓶中加熱。

(圖片取自網路)

原本熱奶都是拿個馬克杯放熱水的方式隔水加熱,奶不但熱得慢、受熱不均、熱水大概要換兩三回,寶寶這時通常已經餓的哇哇大哭。

自從用過這種電子溫奶器後就回不去了!操作簡單也大幅減少熱奶時間還可以恆溫,有時候中途要休息拍嗝,就可以繼續把奶瓶放回來保溫。

溢乳墊我都覺得就像是給ㄋㄟ ㄋㄟ 用的護墊,一開始不覺得需要,

到後來乳腺暢通就算沒事也有可能弄的內衣、上衣濕一塊....

為了避免各種尷尬最後都習慣穿好內衣後一定要放著墊好才能安心出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取自mamaway官網)

寶寶一開始吸允乳房也是需要練習的,還好女兒有天份,很快就可以正確含住輕鬆喝起來~ 

到了月中親餵對我來說已經很習慣也上手了,有了哺乳內衣真的是超級方便!

尤其半夜睡眼惺忪,只要單手就能解開跟扣回哺乳扣把內內收好,沒有鋼圈束縛就算脹奶也有空間放~ 

階段性調整擠奶時段、次數,配合自己的生活作息。不刻意追奶量,有好心情才能持續下去。配方奶也是很好的選擇,搭配混哺寶寶也一樣頭好壯壯!

從一開始的每三個小時擠奶、到後來半夜實在很想多睡一點,會睡到被奶脹醒逼不得已要擠出才起床。

回到家後慢慢調整成一天擠四~五次,開始要準備復工後變成一天擠三次...

哺乳期間除了自己本身的飲食避免酒精、藥物,茶、咖啡都正常吃喝~

水啊、液體類的一樣是多喝一些奶量就不會太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睡前那餐奶就會用配方奶,據說是比較能讓寶寶慢一點消化睡多一些。

半夜從原本會起來泡奶,到後來改成直接躺床親餵,也沒有特別起來拍嗝。

寶寶大約在2m16D開始可以睡過夜,半夜就算哀號也是塞一下奶嘴就可以再次睡著。

最後決定退奶除了是開始工作比較不方便騰出時間擠奶,

我的腳因為甲溝炎發炎太嚴重需要吃抗生素治療一週,吃藥期間就不適合哺乳。

同時也安排打了AZ疫苗,種種因素決定那就趁這時候來退奶吧!

退奶的食物也是很多選擇跟方式,剛好附近有中藥店就去買了一包炒麥芽試試,

老闆說法是將一包分成四等份,每一份配上1000c.c水+大火煮到剩一半的量就可以喝,喝起來就是香香的無糖麥茶還不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然決定退奶的時候是覺得有點可惜又不捨,很矛盾  (´・_・`)

不過既然下定決心那就做吧!

一開始想要硬撐著不擠奶,但一整天下來還是會乳腺阻塞有硬塊,也會脹痛的不舒服,這時就拿個容器裝、手擠個十分鐘排出一些就好。

過兩三天變成洗澡沖熱水時稍微按壓隨便擠個幾滴出來,這時身體會知道已經不需要母乳、胸部也不再脹痛有硬塊,奶量也就隨之減少~

雖然寶寶是異膚體質,家中長輩希望能夠持續哺餵母乳,但媽媽我對於生活也有很多很多的規劃跟安排,在取捨是否真的要退奶也是經過思考才決定的。

當已經不需要用到擠奶器、不用再定時擠奶這些事情,真的讓我放鬆不少,也多了一點自己的時間可做其他安排  ヾ(*´∇`)ノ

對於可以哺餵寶寶到好幾歲的媽媽們致敬~真的辛苦了 (´∀`)

#母乳 #親餵 #貝親 #羊脂膏 #motherlove #cimilre #mamaway #mammyshop #vivibaby #炒麥芽 #退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