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過自己,寶寶需要的不是完美的母親

1 / 1
在成為母親後,許多媽媽眼裡就只有孩子,做什麼事情都是為了孩子而做,想成為孩子的超人,卻忘了自己也是人...看重孩子的需要大過於自己,時常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做得不好,陷入自我譴責的漩渦中。嘿~停止吧! 寶寶需要的不是完美的母親,追求完美只會讓孩子離妳越來越遠,當個快樂的媽媽遠比當個完美的媽媽來的重要,Happy mother ,Happy Child. 先學會做個快樂的媽媽吧!

在成為快樂母親之前,我們需要先檢視一下自身的心理狀況。

透過以下幾個問題,可以檢視自己是不是充滿壓力的完美媽媽

1.有好吃的食物都留給孩子。

(譬如:吃雞肉給孩子吃肉,自己只吃骨頭。)

2.很少有自己獨處的時間。

3.孩子的成就和表現遠比自己來的重要。

(投資金錢讓孩子學很多才藝,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4.沒有可以談心的對象,怕說出來別人的異樣眼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堅持給孩子最好的。(譬如:餵母乳、自己煮不吃外食、給孩子提供最好的師資...)。

6.只要孩子開心,自己就開心。

7.所有事情都要自己來,不相信另一半、公婆、保母,只相信自己帶最安全。

以上的問題,若有超過半數都是肯定的,那妳有可能是壓力過大的完美媽媽,這時我們需要好好地放輕鬆,調整心態跟步調。以下幾個方法,可以幫助完美媽咪消滅這些說妳不夠完美做得不夠好的謊言。

一、每個星期,務必排出一個時間給自己

每個人都需要有獨處的時間好好充電,即使是機器人,也需要有充電的時間,有電力後才能繼續工作,更何況我們是人,就更需要了。獨處時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妳可以安靜自己的心,想哭就大聲地哭,將負面情緒釋放出來,告訴自己這個世界沒有100分的母親,孩子也不需要100分的媽媽,調適好心情後才能重新得力。

二、和讓你有罪疚感的人保持距離

許多媽媽在育兒的過程中,都經歷過被公婆、親戚、鄰居... 冷言冷語過,若長期在這種冷言冷語中,媽媽的心態一定會被影響,與這些人適當地保持距離,也是保護我們自己的一種方式。

三、有談心的對象

在孩童教養的路上,一定會碰到許多困難,找到自己信任的朋友分享或是和身邊有經歷過這些狀況的人分享,對方往往會給妳最大的支持跟安慰,也能夠跟你分享心路歷程,作為彼此的支柱。

四、多愛自己一點

在還沒有成為母親之前,我們喜歡去喝下午茶、逛街,做很多自己喜歡的事情,有了孩子後是不是把我們的金錢、時間和空間都給了孩子?其實我們是母親這個角色的同時,我們也是父母的女兒,也是丈夫的妻子,也是獨立的個體,我們可以去做任何讓我們感到開心的事物並花費在自己身上。是不是很久沒有出去讓自己開心一下?這週不妨找個時間去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五、信任身邊的夥伴也能夠成為神隊友

許多的媽媽因為不信任身邊的人,所以從不讓他們幫忙帶小孩,但我們只有一個人,長期下來都是自己帶孩子,有一天絕對會崩潰。媽媽可以試著放手,如果很難做到,可以先請丈夫或是公婆幫忙帶兩、三個小時,之後再慢慢增加帶孩子的時間,妳會發現其實並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可怕,他們也能夠成為神隊友。

最好的育兒方式不是給孩子最好的,也不是給孩子一個100分的母親,最好的育兒方式是讓自己成為一位開心的母親,媽媽開心了孩子也才會是開心的,適時的放鬆、適時地享受獨處,需要救援時不要客氣地向身邊的人請求支援。有人說育兒可以很優雅,我想是因為這些媽媽們很懂得愛自己、愛孩子,願意給自己及隊友犯錯的空間。最後讓我們一起來宣告:世界上沒有100分的母親,我已經做得很好了,我不需要做到完美,我只需要成為一位開心的母親,我開心了孩子才會開心。(請大力的給自己一個掌聲,所有的母親都值得最熱烈的掌聲)

#親子教養 #育兒日常 #心靈雞湯 #完美母親 #快樂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