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談兩性』AA制好難啟齒!從曖昧到結婚,出門到底誰該付錢?

1 / 1

嗨,我是安妮,今天想和大家談兩性。

今天想跟大家討論一下一直以來造成男女對立(?)的一個話題,也就是,到底從曖昧時期到結婚,出門到底是誰該付錢?

  

這個話題其實很有趣,我自己在跟身邊的朋友討論,或是在網路看到一些網友的回應的時候,常常都會覺得,「天啊!真的有人這樣想?」

不敢說我的觀念就是完全正確,但目前為止還沒有被抱怨過(呼~幸好),也許是我的方式還算公平,同時也想藉由這篇文章告訴女生們,那些彼此不敢說出口的心聲。

  

  

價值觀應該要貫徹始終,但隨著階段改變,模式也要不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安妮認為,只要是價值觀,不論是哪個方面,都應該要讓它非常的穩固,否則很容易就會變成雙重標準,在金錢價值觀更是如此。

在兩方的關係改變的時候,價值觀依然要一致,但是模式應該也要跟著不同。

  

情境一:在曖昧時期,遇到男生很積極的搶著出錢,但是在交往後卻開始提出AA制,女生感覺追到手以後,男生就開始斤斤計較。

  

安妮說:其實大部分男生心裡一直都是想要AA制,偶爾他請客其實沒關係,他們只是不喜歡女生表現出『理所當然』的態度,而且他們也不是真的想和妳計較那幾百塊錢。

  

但既然這樣,我會跟男生們建議,一開始在曖昧時期,就不應該為了博得女生好感而每次都出錢,交往後才開始提出AA制,難免會讓女生覺得前後落差很大,那不如一開始就按照真實的相處模式,同時也可以知道正在約會的對象是不是和你價值觀吻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情境二:結了婚以後,我們就是一體的,還分什麼你我的錢?

  

安妮說:我一直覺得不管是在什麼時期、不論是情人、家人、朋友,金錢本來就應該分你我,因為對錢的管理和花費方式不見得是彼此都能接受的,久而久之,一定會有一方開始埋怨。

  

結婚以後,有些人就會被灌輸『你的錢就是我的錢。』

於是開始出現了偷偷藏“私房錢”的舉動,但這是不對的,擁有共同的錢,除此之外也應該要正大光明的保有自己的經濟自主權去追求自己的興趣和喜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當有了小孩以後,雙方應該要開誠布公的好好溝通生活或孩子的費用要如何分配,以及應該要體諒在家帶小孩的那一方並不是沒有產能,因為家庭主婦也是一種工作。

 

妳不是寵物,不應該被豢養,不要讓金錢成為你們關係失衡的因素。

  

女生們請記住:『使用者付費』是天經地義。

女生沒有比較弱,不要把自己當成寵物被男生豢養,想要什麼東西,就想辦法自己賺錢,有人願意買給你或是幫你出錢,都應該要心懷感恩,但不要視為理所當然。

  

談錢不僅傷感情也傷自尊,兩個人在一起不應該是以金錢分地位高地,不要讓關係失衡,使得有經濟優勢的一方認為自己有較大的發言和決定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A制不是只有一種方式。

  

第一種方式很簡單,就是真的清楚果斷的AA制。我吃頂級牛小排,你選擇吃雞腿排,各付各的,誰也不覺得吃虧。

  

第二種方式是蠻多男生,不論是戀人或是朋友都會用這種方式。他們常常會多出應該付的錢,剩下的再由女生負擔,比如出遊的住宿費$1500,他們可能會拿出一千,女生付剩下的五百,他們不會認為自己吃大虧,因為有時候其實只是希望女生可以也分擔該出的費用。

  

第三種方式就是我自己在交往的時期使用的,不是很精算的當下AA制。

因為顧及到男生的顏面和感受,我比較不喜歡在買單時,兩個人算自己的份是多少錢再各掏腰包結帳,基本上我都是採取一人一次的方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實行這個方式我會建議雙方除了溝通都同意以外,還是要稍微留意一下金額,比如我們出去玩的時候若是男友開車,我就會出油錢,或是吃飯我付,等一下看電影換他付。

自己稍微抓一下彼此的付的金額相差不多,其實雙方通常不會太計較誰出的多,誰出得少。

  

另外有一個小撇步教給大家,假設偶爾要出席對方朋友們的聚會,也可以先在出門前放差不多的金額在對方皮夾,請他等等一起結帳,不僅讓對方有面子,相信他也會在心裡默默幫你加了不少分。 

 

不要害怕溝通,迂迴表達只會造成更多誤會。

  

最重要的是,雙方都應該要清楚溝通彼此在金錢管理或是運用上的觀念,才能夠找出一個最適合的方式,迂迴表達常常會造成更多尷尬和不必要的誤會。

所以不要害怕溝通,勇敢地表達自己的價值觀,才能讓彼此的關係平衡又能走得長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我想說,男生真的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把所有女生都冠上「台女不意外。」的稱號,因為有很大部分的女生早就不是你們想像中的那種認為男生就是該付錢的思想。

  

我們常常在相處上都會拐彎抹角,有時女生只是希望男生展現出大方的紳士態度,而男生也只是不想要被視為『理所當然的ATM』而已。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追蹤&收藏。也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看更多分享哦。

Instagram:安妮,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nniesThoughts#安妮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