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攝影 ▶ 那年冬天風在吹

1 / 1

手持想到王家衛,長鏡頭想到侯孝賢。

攝影,攝影機運動、時長、鏡頭size。

大量特寫size放在人臉的連續劇上,不產生排斥感還相當唯美,當屬這齣行雲流水不退流行愛情劇。

✓ 生死命題

女主角 (宋慧喬 飾) 拼命想死地活著, 男主角 (趙寅成 飾) 拼命想活地死去,生死的壓迫感逼近人物,鏡頭景框緊得喘不過氣。

✓ 眼盲

特寫女主角臉部化妝擦口紅,我不禁讚嘆盲人怎麼可以那麼美又帥,獨立完成生活瑣事,妝還畫得比明眼人好,喬妹是螢幕最美盲人吧,另外劇組多半不敢特寫演盲演員,怕有破綻,本齣反其道而行就要特寫喬妹,勇氣可嘉。

誠實直視殘缺、自卑、自尊的維護,躲不掉看不見的殘酷事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敏感

因盲所以小心翼翼,視障者靠枴杖判別與障礙物間的距離,特寫帶出生活所有一切對他可能的危險距離,因為只框臉部,看不到鏡頭之外,無法測量是否被來車撞、被水淹。

眼盲耳敏銳,靠近人物讓觀眾得知,那些離很遠的 (瞞騙他的) 他都聽得很清楚。

有形無形事物的近遠距非肉眼定奪,盲非與世界距離的屏障。

✓ 信任

「你說的 我可以相信嗎」女主角最深切對男主角說的話。

最遙遠的距離莫過於我愛的你欺騙我,男女主角兜在一塊始於欺騙,男主角人設是騙子亡命之徒,即便最親近的距離擁抱沒有未來的彼此,沒有自信的信任時而堅定時而崩塌。

女主角對周遭所有人的信任是劇核心題,因此猜忌幻化本愛情劇懸疑色彩,眼盲心不盲、眼明心盲兩者交錯的每每時刻,劇皆動人萬分,觀眾離不開人物之間 (男女主角、女主角和王秘書) 關愛灼熱的凝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禁忌的愛情

一度以為在看莎劇羅密歐與茱麗葉,唯美透明絕望又懸疑的視覺語言設計,加上高顏值,特寫人臉如此詩意,「離你很近,卻不能愛你。」無法揭穿假兄妹身份,人物渴望愛情卻又怕傷害,近距離充滿心動和險峻,例如兄妹共享毒藥、兄妹掙扎許久的吻。

 

特寫人臉極具考驗,尤其連續劇,人視覺主觀接受度是沒有核准標,一拍兩瞪眼的事,除了上鏡與否 (無關美醜) 再來就是演技,趙寅成亦正亦邪的表演精準又曖昧,喬妹無死角長相,光演員無懼顯微鏡設計的創作便值得品賞,當然就劇情也得夠耐看。

 

2013 韓劇 改編日劇《不需要愛情的夏天》

文本圖片來源 : 那年冬天 風在吹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