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適合你的關係,而非在愛裡犧牲奉獻

1 / 1

小飛俠故事裡的仙子叮叮相信是很多人有印象卻叫不太出名字的角色。時常環繞在彼得潘身邊,幫助他度過各種困境而不計任何代價。

生活中的你是否也是那個勇於犧牲奉獻的叮叮呢?當一個有理想、盡忠誠的人固然是道德的最高體現,但在某些於你不堪的時刻,勇於逃離才是更值得遵循的。

如果你是愛情裡的叮叮:

相信愛能改變一切的你總是為那個長不大的男孩費盡苦心,為他改了個性、換了衣著,變成對方最喜歡的樣子,卻還是造就了悲傷的結局。擁有對愛的忠貞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但在付出的同時,是否也該想想,對方真的值得嗎?

心理學裡有一個有趣的彼得潘症候群,用來描述那些心理不成熟的成年人。仔細看看這些特質,其實和我們對渣男、渣女的定義頗有雷同

  • 無責任感這樣的人在雙方的互動中常常是你需要他的時候他都習慣性拒絕,或是失蹤迴避; 而他需要你時則一點自由空間都不會留給你,若是你無法配合,他甚至會任性地生氣或冷漠。
  • 缺乏自信:這裡說的自信並非是對外表的滿足,而是他時常透露出安於舒適圈的態度。可能是當工作出現危機時會時常抱怨、無法承擔缺失,又或者在相處間產生矛盾時無法承認自我的錯誤,寧願逃避也不願接受改變。
  • 欠缺毅力:無法堅持一件事情太久,一旦出現挑戰或不順心,就容易放棄或是將情緒顯露於外。因此更無法受到負面的批評或責備。
  • 慣於依賴: 無法習慣獨處,需要有伴排解寂寞與孤單的感覺。但這樣的依附關係並不一定是喜歡,這與無責任感有一點關聯,都是因為需要你而靠近你,而非在乎你。
  • 礙於承諾:這一點應該是非常多人曾經遇到的問題。比方遇到交往中關係的確立或婚姻的話題時,對方時常飄忽略過,無法給出明確的答案。這類人通常對於固定關係較難持之以恆,因為無法給出對方要的信賴與承諾,因此更換伴侶的頻率通常也更高。

有著彼得潘症候群的人,他們對感情的態度通常是偏向追求新鮮感而無法理解對方及付出關心,如果你還處在這樣的關係中,糾結著應不應該繼續走下去時,不妨問問自己,能否接受走向婚姻時,對方長期忽略你的心情或是出軌的可能性。

每一種關係都是選擇,只有執守於讓自己自在且快樂的狀態你才能生長得更好; 如果對方總讓你在風雨中等候,你又何必為他躊躇不前呢?

#愛情 #兩性 #感情 #文字 #創作 #繪畫 #情感關係 #戀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