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週日文章】繼續在依賴關係中保持單身的獨立

1 / 1

「請問是一位入住嗎?」「對的。」在商旅大廳聽起來有點帥氣的對話,其實幾個小時前,我還盤在沙發上靠在伴侶的肩膀上撒嬌。
                         

對於習慣獨立生活的人來說,一個人的生活不需要妥協、不需要體諒或溝通,也沒有人能夠對私領域發表意見,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自己賺的錢自己花。就算好不容易遇到和你一樣對襯衫摺線有偏執的神經病,儘管怦然心動想要踏出試試,也會怕自己會失去自我,而選擇放棄或逃避。不知不覺,「沒有對方也過得很好」的心態逐漸養成理想型另一半,應該是個能力強大到代替自己完成一些自己想要做卻做不到的事,自己才甘願放棄原有的自在生活。

                          

但其實,理想型對象不應該是將自己做不到的事,轉為條件要求,那樣子,不管是要求人或被要求人長期下來都會感到焦慮和壓力。舒坦的方式,是能夠因為對方,啟發自己產生新的思想領域,讓對方的觀點降低決策盲點發生的機率,也就是說,伴侶應該是能夠讓彼此的想法由點轉為面的拓展。

Hi,我是晚期 WanChi ,2018年從上班族開始成為在家工作的獨立工作者,開始在 Instagram 紀錄生活中的個人觀點。如果內容你喜歡,請 follow 我唷。

                    

本文適合這樣的人閱讀

●只要談到愛情立刻變身為音圓伴唱帶MV的主角,躲在門後只露出一隻眼睛,大唱「這畫面太美我不敢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了北鼻,武漢肺炎案例新增幾位都與我無關

●內心一直有「只要一脫單就可以永遠離開獨處的不安感」的謎之音

●覺得談戀愛絕對像是偶像劇演的那樣,非理性、愛浪費時間的笨蛋才會做的事

                         

                 

被北鼻制約了嗎?

                  

以前在感情裡容易會因為感受美好,而時時刻刻都會和對方膩在一起,就算只是躺在沙發上看Netflix一整天,也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充實。人們用最真實的樣貌,感受對方對於翊特質的全然接受。在缺乏自信心下,讓自己誤以為關係裡,由依賴產生的情感安全感,就是能偷懶的不追求自我成長的理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突然跑到外面住宿,僅是因為沒來由感覺心情煩躁悶悶的,持續沒胃口兩三天。據可靠的資料來源:「我看一下日期,嗯…時間差不多。」「什麼差不多?」「差不多經期前一個禮拜,妳通常會心情不好。」「哈哈哈哈哈這樣喔。」

                 

你們有聽過女生情緒是比宇宙神秘學還來得難以理解的理論嗎?如果沒有聽過,今天開始你就聽過了。尤其是賀爾蒙改變的時間,女生的感受和情緒會特別,真的是「特別」敏感,我就是一個典型的代表人物。

             

「不過,妳這樣也十幾年了,那以前都怎麼度過的?」「我以前不懂,所以都直接發洩情緒,對身邊親密的人盧小小。」「多盧?」

              

「不要問,你會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幾年前剛開始談戀愛,是沒有 " Wanchi’s Time " 只有 " Our Time " 

         

你們也知道,進入關係之後,常常就會有種什麼事都想和對方分享的衝動、擅自把對方的興趣變成自己的,那種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只想要互相融為ㄧ顆香甜濃烈的巧克力球。情緒完全交往紀念日這種奇怪的日子牽動,如果對方記得,當天的互動就像在迪士尼樂園,充滿可愛的高音頻聲音。相反的,如果不小心忘了,對方就像瑪莉亞誤闖台中亞哥花園一樣,覺得莫名其妙。又或者,會想要成為對方眼中更好的人,而剪了和臉型不相稱的瀏海、穿了丁小雨的吊帶褲,把對方的觀點轉為自己的價值觀膜拜與信仰。

        

嗯…好像把關係裡的依賴,描述得有點可怕,有點無腦脆弱的感覺。但其實,互相依賴是可以讓雙方都會變得更好的。你們知道嗎?依賴有很多種類型,我想和大家介紹的「互相依賴」比較像是這樣:

          

在相處時,兩個人互相依靠、幫助、欣賞對方,同時和其他朋友、興趣、事業中找到滿足和快樂,不過還是視彼此的關係為最重要。還有,在脆弱的時候,雙方都能感覺安心表達自己的情感和需求,以及找到共同受益的解決方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過度依賴呢?

               

過度依賴的狀況,偏向會讓人容易在關係裡,感到自己毫無價值。常常感到不安全感,可能需要對方做出巨大的犧牲,才有辦法感到快樂,而且經常性需要對方這麼做。會覺得自己的慾望和需求不重要,所以不擅長表達,或甚至根本無法判別自己的感覺或需求。 

                  

其實一段「讓我們變得更好」的關係,是讓我們能夠在情感的安全感下,自由嘗試自己熱愛的生活,而非自我滿足,藉由達到對方的慾望來填補自信的空洞。

耍獨立,不是耍孤僻。

         

每次失戀痛苦,一定會臉部朝上望著天,嚷嚷「我再也不要談戀愛了」,我是說我,也大概念了500遍差不多。兩人關係長時間下來,很多經驗和想法總是共享的,分手後一下子要把全部的對方還回去,要把全部的自己還回來,其實會有點適應不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起初我也誤以為保持獨立保持孤僻是同一件事,很怕好不容易建立起來「新時代獨立女性」這個后冠會滑落,有一段時間我不太懂得該怎麼表達真實的感受。直到有天開心喝醉回家,坐到房間的椅子上,才看到手機收到來自廣告前輩對我的鼓勵簡訊。他跟在我後頭進了房間,抱著背對他的我。一瞬間,我在創作分享這條路上,因為面對大大小小的挫折,而用力隱藏的脆弱立刻在他的懷裡崩塌。隔幾天,我才知道能夠平靜釋放,那些無法言語止不盡的委屈和難受,是我正在一段安全的關係裡。面對讓人感到安全的人事物,我們會忍不住主動表達情緒或透露不安,其實是很正常的自然反應舉動。我才懂獨立和孤僻最大的差異就是「信任和分享」,獨立的人會因為信任對方,主動分享開心的事,難過的事,無聊的事,孤僻比較像是「反正我講了對方也不懂、我也不需要人懂」的那樣子。

           

「那妳以前都怎麼盧?」「可能就是盡可能以撒嬌方式,希望對方安撫我的不安吧。如果對方說他有事要忙,我也會敲很多字留言給他,好像一副我心情不好他要負責,不然他就吃不到明天早餐的感覺。」

           

「那我現在可以說,我有事要忙嗎?」「好啊,哈哈哈掰掰。現在不一樣啦,幸好我已經過過一陣子自己的生活了,在這段時間裡我學會感受自己的情緒,也知道該怎麼照顧自己的情緒。所以告訴你我很悶,是因為我想要一個人去住外面,耶!」

          

「傻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結束感情之後,我也不是因為對方多好多難忘,或是沒行情沒人追,而有意無意保持單身。因為那時候自己知道,我必須好好學會怎麼照顧自己,而不能在把自己的麻煩一聲碰的任性丟給別人。自己的人生,要自己面對。

           

除了自己專屬的物理空間之外,也學會認識、該怎麼照顧情緒。如認識我很久的讀者知道的,我也在這段時間嘗試自己獨立完成很多有趣事情、和各式各樣的人分享自己的生活,扭曲重新排列自己的視野框架,認識、理解和接受不一樣的觀點,將生活和經歷慢慢累積成為自己新的價值觀,並且拋開該結婚生子的年紀束縛,追逐我的夢想

           

直到現在,依然會重複提醒自己該持續經營、練習「擁有真正的自己」。我以前也會怕,但發現其實真正獨立具有自信的人,並不會因為進入關係而失去自己,反而是因為在經營關係,挖掘出更好的自己。因為我們知道,就算有了伴侶,還是要安排個人時間,完成自己的事情,隔離彼此「自己可以從你身上獲得什麼的利益設想」。每天依然是以建築和探索我是我為目標,關係只不過是成為完成目標的動力之一。

           

你還是你,才能走得更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們為什麼需要建立關係呢? 因為我們的腦袋都只能夠擁有一個人的生活經驗和知識,而生活是困難的,是需要不同思想和智慧,互相交流,才能激發出更好的解決方法。關係治療師 Stefani Threadgill 曾說:「美好的關係包含單向依賴、互相依賴以及獨立性,這三個面向的平衡。」每個人都不會擁有關係與否,而失去生命,無法活下去。但我們的確會因為和某個人建立關係連結,而擁有更大角度的觀看視野接受生活上的困難。

         

所以,獨立不是在關係,各自分開做事情,更不代表在沒有伴侶時,就是孤單一個人。擁有關係,是會讓我們知道,不管失敗或難堪,永遠有個愛你、支持你,願意提供不同建議和安慰,令你感到安心的對象。像是一個團隊,互相獨立,也互相激勵陪伴,走更久的路。

           

        

(圖文版權皆為 WanChi 所有,若需使用請標註或告知,謝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i,我是 晚期 WanChi ,一起成為理性又感性的大人吧!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追蹤我吧!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helloimwanchi/
Instagram ▸ https://www.instagram.com/wanchi.s/

#wanchi在這裡呀 #wanchi寫情書 #wanchi燉雞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