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與婚姻生活的相關性

1 / 1

前一兩年有一部短片,大致上是在敘述一位導演藉由紀錄片的手法,刻劃了一般的夫妻在婚姻生活中會遇到的各種狀況最後下了一句註解:結婚典禮這個夢幻儀式其實是一種最不現實的、最不需要的、最諷刺的華麗的PARTY

很多人轉貼了這個短片。

我本身是一個辦婚禮辦得很認真的人,花了一年多的時間策劃我跟Luis的婚禮,後來也因為WEDDINGHOLIC而每天都會隨時跟最新的準新娘們聊天,同時也有加入一些臉書的已婚人士社團。所以我經常能夠看到不同身分的人對婚禮的看法。

很多新娘會問我:不知道我需不需要做這個、那個我只會回答:能力範圍之內,想要的就是需要的。

先問問自己為什麼想要辦婚禮1.大家辦就跟著辦,好像跑步游泳一樣,還不是你做什麼他就做什麼2.沒有辦你身邊的人會向你情緒勒索3.你覺得結婚是值得慶祝的天大好事,想要邀請你喜歡的人們跟你一起同樂4.想要在這個極少數可以當一次公主王子的場合中享受當主角的感覺

我個人是3跟4。

小王子裏頭的狐狸說:「儀式就是使某一天與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時刻與其他時刻不同。」那不同的時刻會成為特別的回憶。生活大部分的時刻是乏味甚至苦痛、充滿壓力的世界不是為了自己轉動,日常中有許多的遷就與壓抑,所以生活需要調劑,需要一些快樂的回憶去支撐自己繼續過日子。

我從Luis求婚後開始籌備自己的婚禮接著踏入婚姻生活至今三年多了,也恰巧Luis求婚的時候他剛到戶政事務所任職。每一天我們都會接觸許多準備走入婚姻的新人,Luis更接觸了許多相互道別的伴侶。我們都不懂為何許多人總喜歡將辦婚禮的心思與花費程度與婚姻幸福度做負相關的連結Luis偶爾會開玩笑地說:如果不辦婚禮婚後就不會吵架,那少辦婚禮,我們就不會這麼忙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婚姻生活中會產生爭執的點大部分是經濟狀況與生活事務分配以及配合對方(家庭)的習慣問題而這些層面都是跟個人相關,跟結婚儀式本身無關,是兩碼子事。

很多人都喜歡說:婚紗照拍了沒用最後婚紗相本也是收在床底下,放大照都生灰塵這些舉動不都是因為妳自己的選擇而讓那些物品被塵封嗎?難道妳去婚紗店取件的那天,他們的工作人員會跟妳說:這些要好好放在床底下生灰塵喔~我有很多本婚紗相本。也有很多的婚紗放大照跟無框畫們我買了畫架跟掛勾把他們通通展示在我們新家的客廳婚紗照跟宴客照我每隔幾天就會點開資料夾瀏覽,拿來放鬆心情。認真努力產生的作品才值得收藏保留,婚禮也是。隨便亂做的作品當然不想再看、不想留著。如果妳對自己最切身的事情都隨便將就,那遑論妳的日常生活。

婚禮當然是不現實的華麗party。因為一般的現實生活中我們不會穿著婚紗頂著新娘妝髮,也不會聚集這麼多妳認識的人一同來祝福妳。只有在結婚儀式那一天,妳的世界才是合理必然地繞著妳轉動,那一天妳的主角地位是不能撼動的。(誰要擋了妳風采妳就喝斥對方今天我最大,我本人結婚當天試過,立即奏效~好方法推薦給各位新娘子)

婚禮只有一天,正是因為只有這麼一天,所以要做好準備,讓這一天完美的理所當然;也正是因為只有一天,所以對於婚姻生活的平淡與所有可能的爭執都要預先做好心理建設,畢竟這一天與婚後生活是不一樣的不是嗎?不夠理性地把太多事情混為一談,只會招來更多的怨懟。

我喜歡把夫妻稱作婚姻共同經營者,這是來自日劇月薪嬌妻的名詞。婚姻中發生的所有事都是兩個人的事,沒有一方可以推諉卸責。既然都叫做婚姻「生活」了,那就是在過日子,過著平凡、喜怒哀樂交雜的每一天。有互相扶持的時刻,也有想法不同產生爭執的時刻,婚姻這層合作關係最神奇的地方就是多了愛情,讓我們看待對方的時候會自動加上濾鏡,將對方與自己的不同變得可愛,而這就成了包容。

如果妳正在籌備婚禮,無論當初決定籌備的理由為何,都請妳好好做功課,讓自己當天美得理所當然。婚禮結束後就好好地留著這些回憶,跟妳的另一半練習過好每一個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