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中的傻瓜》04-沒男人會死的她

1 / 2

《戀愛中的傻瓜》04-沒男人會死的她

  美醜是被比較出來的。

  客觀來說,她長相清秀,雖然體型略微豐潤,但再怎麼樣也不該被歸在醜女的行列,可惜的是一個人的顏值高低,通常是由站在他們身邊的人是誰來決定的。

  她結交了一群美女朋友,這讓長相不夠突出的她頓時成為大家私下取笑的對象,尤其男生的諷刺更是尖銳,他們總說那群人走在一塊就是賞心悅目,唯獨有個龍妹煞風景。

  起初她沒聽見這些耳語,只覺得有些人看著她的眼神不是那麼友善,直到她親耳聽見心儀的學長在教室裡點出她的名字,她才發現原來那些眼神經常是帶著惡意的打量。

  「XXX她也太會拍照騙了吧!根本照片是公主,本人是番薯!你們都沒看到她的臉多大嗎?而且她的腿完全是我的兩倍粗!」學長這話一說完,其他人也跟著笑了出來。

  這讓恰巧經過門口的她只得低頭快步離去,就怕教室裡的人不小心發現她的存在。

  那天之後她像什麼也沒發生般地繼續過著生活,她同樣跟著美女朋友們行動、同樣和她們說說笑笑,當然,也同樣被他人暗中批評和中傷,唯一不一樣的是,她現在明白那些訕笑所代表的真正意涵是什麼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於他人對自身外表的批評,有些人能夠一笑置之,甚至還能打趣地回對方:「你這就不懂了,我這長相可符合時下歐美流行呢!說不準我今年就獲選全球最美的臉蛋第一名!」他們知道美的標準不只一種,也明白硬是逼自己去符合當時的審美觀是很愚笨的,他們能用不同的角度去欣賞自己的模樣,也深知個人魅力不是單靠外表就能夠決定的,所以他們總是充滿自信、幽默風趣,總讓身邊的人不由自主地被吸引。

  而有些人面臨那樣的攻擊,則是會開始沒了信心,當他們聽到別人說他們太胖、鼻子太塌、眼睛太小時,他們就真的信了,對他們來說,美的標準很單一也很嚴格,一切都得經過他人的認證才能成立,只要他們偏離主流審美觀太遠,那麼即是醜陋的象徵。

  這類型的人有些會選擇盡量讓自己的外表接近「標準」,例如減肥、整形等手段來讓自己達到目的,而剩餘的人發現自己即使再努力,離所謂的「好看」仍有段很大的差距時,便會採取半放棄的狀態——那時的她正是如此。

  她的體重在短短三個月內增加了二十公斤,身形更是比過去大了將近一倍,

  別人越是說她胖,她吃得就越多,除了不健康的三餐外,還有各種高熱量的點心、下午茶,當然消夜更是絕對少不了的,我每次見到她時,她手裡經常是右手臂吊著鹽酥雞、左手提著珍珠奶茶,雙手再捧著一包洋芋片。

  「反正我不吃也不會比較瘦啊。」每每當身旁的朋友提醒她的飲食狀況時,她便會這樣自嘲,「而且就真的很餓嘛!」

  朋友們雖想要再唸個幾句,但見到她如此樂天的模樣,要出口的話就又通通嚥了回去,畢竟比起將別人的批評放在心上,他們還寧可見到她這樣毫不在乎大吃大喝的樣子,因為這就表示她看開了,不打算將別人的耳語放在心上了不是嗎?也許她找到欣賞自己的方式,認為只有圓潤的身形才更適合她也不一定。

  「是嗎?但我看到她在催吐耶。」當Sandy這麼告訴我時,我嚇得瞪大雙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怎麼可能?」我不敢置信地叫著,「她不就是不在意身材才會吃那麼多嗎?催吐?」

  「我真的看到了,她再怎樣也是我的室友,洗手間也就一間,催吐這事能瞞多久?」對於我的質疑,Sandy也有些不滿了,「不然我叫小靜過來跟妳說,她也看到過!」

  「不用不用不用!」我趕緊連忙拒絕,我才不想因為一個不確定真實性的八卦引起這麼大的騷動,為了以防她真的把其他人給叫來,我只得趕緊將話鋒一轉,說:「那妳們多關心她一下吧?說不定她心理壓力很大。」

  沒想到Sandy聽到我這話竟冷笑了一聲,「壓力大不大我是不知道啦,但心理有問題是肯定的。」

  「什麼意思?」我問。

  「妳不知道?」她像是發現新大陸似地雙眼發光,「她最近都偷偷跟小靜的男朋友傳訊息,而且還每天都聊天聊到很晚!」

  我沒應聲,因為我也不知道其中是不是有什麼誤會,要是妄下評論似乎對自己也不太好,可是Sandy似乎終於找到人一吐怨氣,不多說點是絕不可能閉上嘴的。

  「她還一次跟很多人搞曖昧咧!像是青雅的男朋友、霏霏的男朋友,還有洋洋學姐的男朋友,她就專找別人的,還真的認為橫刀奪愛才是愛咧!」她邊說邊翻了個白眼,一臉厭惡,「她也不想想自己長那副樣子,還想跟人家搶男人?別笑死人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當下聽了是半信半疑,原以為她是被誤會,說不定根本沒搞什麼曖昧,就純粹是在討論學校的事而已,可是要是對像這麼多個,要說是誤會又很難說得過去……也有可能Sandy只是從別人那聽說罷了,事情傳來傳去本來就會跟原本的事實差很多,所以說不定事情不是她說的那樣……

  雖然Sandy那番話讓我當下我糾結了一會,可沒多久我就把這事給忘了,畢竟學校課業重,我也實在沒心力一直去關注這些八卦,儘管有時候我還是會聽到一些關於那女生的傳言,但我都沒認真地去看待那些閒言閒語——直到Sandy哭著打電話給我的那一天。

  「她跟阿和上床了!」Sandy的聲音都哭啞了。

  我邊安撫她邊聽著她哭哭啼啼地描述那天的事情經過,原來是她們前幾天正好在共同朋友的生日派對碰上,那時Sandy的男朋友阿和人也在那。

  原以為不會發生什麼事,沒想到幾杯黃湯下肚後大家的意識都模糊了起來,Sandy說當時她喝醉後好像有看到兩人在接吻,原本以為是自己看錯,沒想到竟然是真的,最讓人難以接受的是他們竟丟下早就醉到不省人事的Sandy,親著親著就到隔壁旅館開房間了。

  「她有說什麼嗎?」我問。

  「她說對不起,但現在才道歉到底有什麼用啊!」她在電話裡咆哮,「她還說她愛上阿和了。」

  「啊?他們不是才第一次見面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啊!」Sandy崩潰地回應,「我問為什麼會愛上我男朋友,她竟然回答我說:『因為他說我很漂亮』……這什麼跟什麼啊?這樣就愛上一個人?是幾歲小孩啊?」

  因為一句「妳很漂亮」就愛上對方?我聽到這後也覺得很不可思議,畢竟情話千百句,他卻偏選了個最沒創意的來講,我更沒想到光這一句,竟真能夠騙到一個女人上床?

  總之,Sandy為這件事消沉了一陣子,我邊安慰她,邊在心底暗自慶幸她終於離開那個渣男了,而且要是早知道用幾杯酒就能看清那男人,我早在幾個月前就把金門高粱當禮物送了。

  Sandy自那天後就搬出了宿舍,而我也漸漸沒在聽到任何關於她的消息了,而今畢業幾年了,Sandy已經恢復朝氣蓬勃的樣子,也有了個論及婚嫁的男朋友,我則是偶爾會想起那件事。

  那時候的我一直搞不懂為什麼她會那麼做。

  為什麼總找有女朋友的男生搞曖昧?

  為什麼總讓自己處在好幾個男生之間?

  為什麼會和室友的男朋友上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什麼明明連對方姓什麼都不知道,卻能說自己愛上對方了?

  好久好久以後,我才發現,也許那女生從來都沒變過,她依然是活在世界框界中的那個女孩,會因為自己胖了而感到羞愧,也會因為朋友們的高顏值而感到自卑,只是她選擇不說,並把所有的心事都連同食物一起吞進肚子裡了。

  換作是我,當那麼多人對我的外表進行抨擊時,我大概也不會表現出我的難過,甚至也會和她一樣裝作不在乎,因為一但我說了我在意那些玩笑,我似乎就不能再裝作那些傷人的話都只是「玩笑」,我寧可裝作我聽不懂那些懷著真心的諷刺,更不願意在努力後,才發現自己也許一輩子都無緣成為大家心中的「美女」,如果要面對這樣殘任的事,我還寧願一開始就告訴大家我沒努力的打算,所以也請大家高抬貴手不要再對我的外貌多作批評,只要我假裝我放棄了努力,就表示我還留有讓人想像的空間,大家也許會想:「說不定她認真減肥後會變得很漂亮呢!」

  這樣的想法聽來是自欺欺人,但在面對那麼多否定的聲音時,相信不論是誰都只敢將真實的心情藏在面具後,不論她覺得那些取笑多傷人,也只能含淚默默承受。

  暴飲暴食原來不是看開了,而是越來越沒自信、越來越討厭自己的表現,也因為這樣,她才會想要透過別的方式來獲得肯定。

  對她而言,只要被越多男性青睞,就代表越有魅力,所以她就算得和許多人聊到深夜也樂此不疲,每一則傳給她的訊息都是她重建信心的基石,她在透過這樣的曖昧互動來告訴自己是個值得被愛的人、自己並沒有他們講得那麼糟、自己在戀愛其實還是很有市場的……這也就是為什麼一個男人的一句「妳很漂亮」就能讓她神魂顛倒。

  也許你身邊也有著這樣的朋友,她的人生無法沒有戀愛,就算沒在跟誰交往,也非得找個人來搞搞曖昧才行,要是她身邊一個戀愛對象都沒有,她就會非常焦躁不安,她的雙眼會突然沒了光采,講起話來也會格外小聲,在各個情侶放閃的節日時更會變得脾氣暴躁。

  她非得被誰愛著不可,對她來說,單身就是沒魅力,如果連隔壁的阿珠都有個愛著她的胖虎,那麼沒對象的她豈不是比阿珠條件更差嗎?基於這樣的心態,她們才會總是胡亂投入一段感情中,即使失戀了,也會立刻重整心情找下一段戀愛的可能,她們來不及思考自己在感情中想要追求的是什麼、想要一段怎麼樣的關係,又或者是和什麼人有個怎樣的未來,因為她們光是尋求自我認同、向其他人證明自己「有行情」就已經竭盡所能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們總透過談戀愛來確認自己「很好」,可事實上,她們應該先覺得自己夠好了,才能夠愜意的談戀愛。


-

我是卓苡瑄Jessie,伴你走過戀愛的起伏跌宕。

Facebook: 卓苡瑄Jessie

YouTube: 卓苡瑄

Instagram: jessie.zhuo

Blogger: 卓苡瑄深度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