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希望他眼裡只有我,拆解嫉妒與不安全感|歆慈・軟糖咖啡

1 / 1

你曾經因為嫉妒、不安全感而感到痛苦嗎? 你會用理性去說服自己,這些沒什麼大不了的嗎? 你有因為這樣的說服自己,就不那麼痛了嗎?

今天,我想跟你分享曾讓我糾結不已的憤怒、嫉妒跟不安的情緒。我如何拆解它們,看見自己慣性思維模式、發現自己生命中的議題

現在,用一杯咖啡的時間,跟自己來場約會吧~

想用聽的嗎?有聲版傳送門→

感謝Podcast聽眾

在進入今天的主題之前,我想要謝謝在各個平台留言給我的朋友。我昨天才發現原來我在MixerBox有三百多個粉絲耶!而且你們有在單集下面留言給我~ 那我有看到有些人五個月前就留了,可是我居然現在才看到!但因為我當初是用連結的方式在MixerBox開節目,我現在還找不到方法登入,等我聯絡客服之後,會來好好地回覆你們的留言。真的太感動了!因為在 Apple Podcast 跟 Spotify 都沒辦法針對單集留言,我也不知道有誰會聽、對誰有幫助,就是做一些自己比較有感覺的主題。所以~ 你們知道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所以呢!我現在會努力週更!!然後我也看到有朋友留言說想要多聽一些關於情緒方面、反思自己相關的主題,所以這一集決定來聊聊嫉妒跟不安全感,這個真的曾經讓我很痛苦的議題。

正式進入主題

我男友已經有好幾年沒有在社群媒體發動態。臉書跟IG對他來說,是去看別人動態跟新聞的工具。他在臉書偶爾會按按讚,但也不太留言、不太追蹤誰。大部分是新聞媒體、科技財經議題相關的粉絲頁。

一直以來我們會交流的都是一些新聞時事的議題,或者是可愛貓貓狗狗的圖片影片還有迷因圖。

某一天,我發現我男友的IG追蹤了很多漂亮女生。當下,我的第一個反應是生理上的不舒服,我胸口開始悶痛。

再來,我的腦中開始浮現這些聲音:「人不都喜歡看美的事物嗎?」、「這不是很正常嗎?」、「有些女生也愛看美女啊」、「我是不是太小題大作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然後我就試著說服自己,這樣的行為很正常、這個沒什麼。但是很明顯地,我覺得不舒服!我明明就感覺很生氣、很不安,為什麼我還要告訴自己這樣沒什麼?

情緒不就是心靈的警報器嗎?這不是我自己說的嗎?一定是有什麼,我才會有這麼大的反應,我一定要利用這個機會去了解自己!

別人覺得沒什麼,但我有強烈的不舒服,不一定是我的問題,或者是我哪裡不足

就像是我在第二集提到的例子,如果把狗狗丟到水裡,狗狗會游泳、牠可以嘗試游到對岸。但是如果你把一條魚丟到岸上,魚能夠活命的機率就更小了。

不一定是誰的錯,只是本質的不同

第一個情緒:氣氣氣氣氣

所以呢,我開始釐清我現在有哪些情緒。第一個,我覺得好生氣!我很不平衡,我覺得嫉妒!明明在感情中付出的是我,妳們這些妖精!!!憑什麼得到我男人的關注?!

所以... 反過來想就是,我也想被男友關注,我也希望男友覺得我是美的,只是平常都沒有從他口中聽到這些讚美 T_T

第二個明顯的情緒是,不安

我為什麼覺得不安呢?因為我覺得那些女生很美,但我沒有她們漂亮。我不如人家、我不夠好!跟男友交往到現在,我胖了八公斤,很多衣服都穿不下了... 交往前我幾乎天天健身、天天運動,現在卻愛動不動的,還很喜歡吃巧克力,我還控制不了(掩面)

其實,是我不喜歡自己現在的樣子。我覺得在客觀條件中,男友的條件比我好。我怕被他忽略、我怕被他拋棄。所以我不安的情緒,是因為心裡也不滿意自己現在的狀態,而害怕被拋棄。

原來,不是他不愛我,是我不愛我?

在跟男友相處的過程中,他有任何拋棄我、嫌棄我的跡象嗎?他有去人家女生的IG留言求互動嗎?沒有。他去看別人,有因此影響到我們的相處時間嗎?也沒有。他有拿我跟別人比較,要我跟人家多學學嗎?沒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相反地,雖然我變胖,還把以前的運動褲穿到該逼那邊破掉XD 那時我在上瑜伽課,我從鏡子裡面看到自己該逼那邊紅紅的XD 我才發現說 欸乾那是我的內褲!!我已經胖到把自己的褲子撐破了嗎?!!太丟臉了~~~還好班上都是女生 TvT

我男友知道這件事情的反應是,帶我去買兩條適合我現在身形的運動褲。他贊成我運動,但沒有催促我減肥;他希望我健康,但沒有嫌棄過我......

我的不安、我的嫉妒、痛苦、難受的感覺,其實都不是因為他不愛我,反而是「我不愛我」

語言的用法

當我意識到我的情緒其實不是源自於男友的行為,屏除掉這一個行為,我們在互動相處上,我其實是開心的,也是滿足的。但是心裡還是有一個很強烈的聲音,那就是:我不要你看別人!!!

不知道是不是中文語法的關係,我發現台灣人在表達的時候,我們很常說出我們「不要什麼」,但很少直接說我「要什麼」

比如說:「不要沈迷遊戲」、「不要讓我找不到人」、「不要朋友一通電話你就出去好不好」、「你不要抽煙啦、不要喝酒啦」

這些話聽起來好像很正常,沒什麼問題。但講這些話,並沒有明確說出我「要」什麼,我希望你做什麼。「不要」的原因跟解釋可以有很多種,如果我說我不要你抽煙,我可能是希望你健康,但我也有可能只是覺得菸很臭,你要抽出去抽,不要臭到我。

那如果,我是對伴侶說「你不要沈迷遊戲」那,我要他做什麼呢?其實我想要他放下遊戲,我希望他可以跟我聊聊天。那為什麼我不直接說我想要你陪陪我,我們去散步好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要讓我找不到人」其實是:我想知道你在做什麼;「不要朋友一通電話你就出去」其實是:我希望你能更重視我們相處的時間。「我不要你看別人」其實是:我要你眼裡、心裡只有我。

但,希望另一半的眼裡、心裡只有我,這是合理的要求嗎?只要有正常工作、社交的人,怎麼可能他的世界只有我一個人呢?

我明明擁有眾多選擇,而我選擇和你在一起

而不是反正我沒得選,身邊也只有你了那就這樣吧~

我後來想一想,這樣的想法很像是我想要考第一名,但是全班只有我一個人,還是不管班上有幾人,我永遠是第一名?

所以這一句「我要你眼裡心裡只有我」如果修改成「我要在你心裡是最特別的人」好像比較合理一點齁?那既然我想要成為男友心中最特別的人,為什麼會下意識地希望他心裡只有我呢?這件事情我有跟我男朋友聊,他覺得可能是因為

我現在處於狀態不那麼好的時候,如果這時候,男友的世界裡面沒有別人我是不是就不用擔心會被拋棄了...

我覺得蠻有道理的 T__T 追根究底,我好像有一個議題就是「覺得自己不夠好、並且很害怕被拋棄」

我想要愛:被愛、去愛

只知道我好愛男友,但我是怎麼愛自己的呢?

如果說,我不要被拋棄、不要被忽略,那我「要什麼」呢?

我想要被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要我不管是什麼樣貌、狀態

都能被愛

這個我「要」的東西,其實跟男友訂閱別人IG這個行為沒有關連。甚至是我發現,是我根本不夠欣賞自己、不夠愛自己,我卻期待從別人、從男友那邊得到極度大量的注意力跟肯定....(認真反省中)

我覺得,愛有兩種形式:一個是接受,一個是給予

那,我想從別人身上得到愛、接受愛,我希望人家心裡只有我。然而,我又愛自己多少了呢?我想要別人怎麼對我,我能夠先試著那樣對待自己嗎?

留意你的語言慣性:你要什麼?

談到這裡,我想跟你分享的是,如果你發現你的語言慣性是「我不要什麼」,由於「不要」的原因跟可能性很多建議可以換個思路,說說你「要」什麼。從自己要的去觀察、察覺自己的狀態,也許會有新的發現喔!

那其實在事件發生的當下,我男友有問我說:「妳希望我怎麼做?妳會希望我退訂閱嗎?」他的邏輯就是:「妳要什麼?」但我當時覺得,退訂沒有什麼意義,你就是想看才會訂閱吧(哼),所以我沒有要求他改變行為,結果自己在那邊糾結得要命 T____T

後來因為前面那一大串的自我對話,釐清我要的是:「自己在他心裡是特別的」所以我要求男友把我的IG設為摯友、開啟通知,我要我的動態第一時間通知他!就算我們明明住在一起 XD 不管~ 這樣真的會讓我有好過一點點。後來我也恢復運動,更專注在自己職場的目標上面,我也買了適合自己現在身形的衣服。我認真地試著,讓自己喜歡自己、自己給自己力量,就看看之後會發生什麼事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囉!雖然主要是在講我的心路歷程,但是中間的一些思考模式也希望多少對你有點幫助喔!這一集一樣會在Youtube上架影片版,會把文字版的逐字稿放在波波黛莉~ 然後我發現MixerBox的平台留言介面也做得蠻好的,我會想辦法登入來回覆大家的留言,那我們下次見囉~ 掰掰!

如果你對這篇文有感覺~也歡迎留言讓我知道唷!你們的回饋都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