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相處這麼難?來測測戀愛中的你是否有恐懼型依戀!教你如何好好愛

1 / 1
也許是看過了太多關於分離的擁抱,也許是寫過了太多傷春悲秋的曲調。」——汪蘇瀧
我們生活中除了會見證到身邊朋友的感情失敗、媒體新聞得知各種關於感情崩裂例子,而我們自身的感情失敗經歷更會造成對於愛情的不信任退縮。然而,在這些情況下,我們該如何保留完整的自己,在能保護自己的同時,也能和伴侶好好愛呢?

♡了解自己

首先來做個小測驗

測測你屬於哪一種依戀類型? - arealme.com

https://www.arealme.com › relationship-attachment-styl...

全部題目測驗完之後就會出現像這樣的圓餅圖,可以透過%數來了解自己可能屬於哪種依戀類型

迴避型依戀

給迴避型依戀者的話:這樣並不是自己能選擇的,你要知道的是,真正愛你的戀人並不會忽略、無視、傷害及譏諷你而是來到你的世界讓你能感受到被愛和呵護的感覺。現在的你不像小時候沒有力量,你已經強大到有能力去選擇一段親密關係,相信自己即使受傷,依然有能力去面對離去及好好的生活。記住,得先去相信愛情,愛才會真的存在

「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脆弱不堪且很大的程度上有賴於各取所需」,迴避型依戀者從小沒有被好好善待過,導致他們自卑,容易因為別人的一兩句話過度苛責否定自己,也對自己所擁有的優點視而不見

他們不想依賴別人解決任何事,因此容易讓伴侶感受不到被在乎和依賴的感覺。在他們心裡,談戀愛需要的只是一個伴侶,只要有個伴侶在那裡就行,他們不會積極的去關心伴侶生活、不喜歡分享日常生活碎片。因此如果不了解這類型人的過去經歷,進而塑造這樣的他,當他的戀人可能會覺得自己是個工具人。

反抗型依戀(矛盾型依戀)

給反抗型依戀者的話:或許有太多讓你感到焦慮和恐懼,我們可以先學會知道自己「要什麼」,當沉浸在憤怒焦慮的情緒,而去推遠對方時,可以先想想這些行為背後,你有什麼心理需要呢?你所渴望的是什麼害怕的又是什麼?慢慢試著把自己從情緒中抽離出來,把重點放在「我需要」什麼,而不是「我不要」什麼,並真誠的和對方溝通,表達自己內心的需要,但要記住,這過程不是指責或攻擊對方。最重要的是,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學會真正去喜歡自己

「人與人之間需要保留一點距離的美感,越靠近,一個人的弱點和缺點就會暴露越多,也許我們不想讓對方看到不完美的自己,我們害怕沒有人會喜歡真實的自己」

反抗型依戀者常常在感情中懷疑自己也懷疑對方,因為深怕對方離開,選擇先用各種放棄感情的決定故意將對方推遠。他們會試圖表現出自己在親密關係中的強硬、獨立和控制力,但實際上他們內心感到的愛卻是失控的,真正渴望的是伴侶的陪伴、不離不棄。

縱使渴望無條件的愛,但他們絕口不提,因為他們不相信世界上有無條件的愛,這是他們很想相信卻無法控制、說服自己相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們可能用各種方式考驗對方,用不理性的方式折磨、推遠對方,來測試對方會不會真的離開自己。若對方離開了,恰好印證了對方「不愛我」的結果,他們就會回到理性的部分說,「看吧,你果然不愛我」。

趨避型依戀(恐懼型依戀)

給趨避型依戀者的話:擁有這樣性格特徵的你,並不是被宣判無法愛或無法翻身的機會,改變沒有想像中困難。情侶之間總會有磨擦,你是值得被愛在一起就是互相體諒,因此不需要因為自己對小事情的敏感而自責。每個人都有自身獨特的魅力,那是你與生俱來的,而愛你的人也是被那個真正的你所吸引,你不需要很出眾,他會愛你是因為你是你,是他真心的選擇你,沒有什麼不值得。所以也請你相信你自己,拋開總是習慣隱藏痛苦的那一面,慢慢卸下防禦,直接地和伴侶說出你的內心想法

「我覺得我哪裡都不夠好,他看見我缺點之後,一定會拋棄我,我也害怕自己不值得他為我付出這麼多,我都不敢腳踏實地的接觸對方。」

趨避型依戀可以說是迴避型依戀的升級版,結合了迴避焦慮。他們總是讓自己處在「靠近喜歡的人,關係確立後,防禦機制出現,透過冷落推開對方,對方離開,焦慮出現,再次靠近喜歡的人」的混亂迴圈,他們不但擔心自己受傷害,同時也擔心對方受傷,因此想逃離。

他們會主動提出自己希望終止關係,因為他們潛意識裡相信自己身上有他人難以接受之處,使他人在認識自己太深入後變得容易拒絕或背叛自己。他們也通常會發展出「假我」,一個易於被他人接受的外在人格。

他們說不出口那句「我需要你」。即使他們需要情感上的支持,也不會明說,只用間接的方式表達,希望對方能夠靠「」去了解他們的想法,包括生悶氣、抱怨、暗示、轉移話題等等,當他們出現焦慮的心態,害怕對方要離開的時候,也只是透過無關痛癢的話去表達。

另一伴有不安全依戀 我們該如何面對?

如果發現另一伴有上述的不安全依戀,你需要明確讓他知道你會關心他、會在意他、他講的事情你都會放在心裡記住、不會嫌他麻煩、不會拒絕他的請求

或許剛開始他會不相信,但當他發現你說的都是真的會做到,就會慢慢走近你。你需要讓他們知道你所說的承諾都不是說說而已的場面話口心一致是他們的安全感來源,能對你建立起信心,讓他能確保你的行為與話語上是一致的

只要你願意有耐心,持續地表達你對他的在意與關心,總有一天能越過他的防護罩,走進他的心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何好好愛

「忠於自我,有話直說,反正會介意的人不值得你在意,而值得你在意的人不會介意。」

真實忠誠是親密關係裡最重要的兩大基礎,如果總偽裝自己是另一個截然不同的人,努力維持表象,只會讓自己無法擁有長期的好友或伴侶。

改變是漸進的,需要時間與耐心,慢慢前進,一切都會更好。

世界這麼大,別害怕,總會遇到那個真正愛你、認真想守護你的愛人。

願地球上的我們都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幸福快樂。

下篇預告

About 薇 Vivi

嗨!大家好我是薇Vivi,想在這不那麼溫柔的世界裡,寫出溫暖的文字。謝謝你們看完我的文章,往後會持續更新不同類型及多面向的內容。
喜歡的話幫我點顆愛心給我鼓勵呦~也可以追蹤我個人ig,看更多我的精彩搞笑生活,歡迎私訊聊聊!>Instagram:薇(@jxwei.9_14)

看更多薇日常∇

#戀愛 #另一伴 #恐懼型依戀 #不安全依附 #迴避型依戀 #矛盾型依戀 #相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