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讀書|孤獨六講:chapter2 語言孤獨(中)傾聽與溝通

1 / 1

「儒家的語言是一種類似詩的語言

一種心靈上的感悟,

把語言精簡到非常單純的狀態。」

這是一種語言特色。

英文,使用一個個詞彙組裝的語言,一個字就代表一個事實,在一般只是常接觸商業或課本的狀態下,英文明確而切中提要,添加一點文學條件時,英文的動態感大多來自精準有趣的動詞選擇。

韓文,可以發現語言裡使用大量的擬聲詞來形容動作和狀態,不用理解詞彙的意思,光憑聲音也可以感受到究竟韓人們想表達什麼,但要你翻譯說一遍,或許你只得演給他看。

中文,卻是習慣使用通篇來表達一個整體性的概念,無論是文言文的簡短精鍊又或是現在的白話訴說,中文詞彙常常身兼多職,畢竟沒有文法限制,我們得以利用動態詞彙多重的疊加去點綴語意,描述也就變得更加複雜。

在溝通上,這樣的型態會更為明顯,性急如我聽事情會很希望快速聽到重點、有內容的對話,這讓人不禁推測,渴望快速精煉的指示與文字的人們,是否是被步調迅速的時代和西方工業價值影響,我們崇尚簡易、快速和方便。

而步調愈快,被犧牲的聲音便越多,溝通中真正的「點」被犧牲,性格被犧牲,扁平而單一變成流水席線上的一員,單一而穩固沒有變動性,即便是最工程腦的人類都擁有自己的習慣和脾氣,要如此工程化何不造個機器人。

然中文述說的精妙之處,便是常帶有一系列的脈絡,紅樓夢從門口起始帶你遊覽整片大觀園,從開門到閉門、繁華到衰落;渴望你了解他的人更是會把每個部分說明的鉅細靡遺,利用動態感讓你身臨其境;閱讀上有時甚至出現看不懂字面上的意思,卻可以感受到文字的整體氛圍,或許這便是所謂「單純的狀態」。

這便是前篇模模糊糊所說,放下語言溝通性後的真正溝通了,當我們不再追究、專注所謂精準的詞彙,也不為了一時勝利而強詞奪理,不被快速的步調綁架,去體驗對方語言下的氛圍與感受,便能達成與對方心領神會的狀態,好比書讀完後,我們可能不記得某行某句,但我們會看見作者的風格、主題,甚至是性格與步調。

#孤獨六講 #蔣勳 #語言 #語言孤獨
#溝通 #傾聽 #自我成長 #閱讀 #書 #價值觀 #文化 #所謂的fu

﹍﹍﹍﹍﹍﹍﹍﹍﹍﹍﹍﹍﹍﹍﹍﹍﹍﹍﹍﹍﹍﹍﹍﹍﹍﹍﹍﹍﹍﹍﹍﹍﹍﹍﹍

更多 #靈性 #自我成長#療癒#心理學不定期 #大眾占卜

文章搶先看&靈性訊息,歡迎來我的instagram ㄘㄘ人生實驗室

主頁看更多,如果喜歡別忘記按+訂閱 #ㄘㄘ人生實驗室
療癒▪覺察▪為生命加點溫柔
與高我、真我對話,祝願每個靈魂都能得以昇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