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平靜,越專注:在不安混亂的時代,為自己開墾心樂園

1 / 1

#木的DJtime 

疼痛感受的分層

有沒有仔細感受過身體上的疼痛,當你被門夾到手指頭時,大腦會引發對痛的知覺,其中一個是對痛的知覺,另一個是「討厭痛」的知覺。

如果在這個時候練習專注在疼痛上,會發現這個痛的感覺能分解成不同的部分:被門夾到的力道大小、疼痛的痛感、當下的心情感覺。 

同理心的光譜

同理心的練習在我們的教育中時常被忽略,孩子僅能從特殊事件發生之後(例如:霸凌、性平等嚴重事件)開始發現所作所為帶給他人的影響。

什麼也不做卻也讓心思散亂

常常聽到「放空」,但當你問到他在想什麼,對方確實是會能夠回應腦袋在想的內容,這樣的狀態讓我們的心時常處於漂浮的情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過往帶個案作正念的練習時,個案時常讓我們知道原來剛剛的正念練習,腦袋中的思緒千迴百轉,想著午餐要吃什麼、想著那個討厭的人的面孔、想著自己為什麼坐在這裡、想著到底有沒有效果。

這些心思的漂浮,使得生活缺乏專注,內心開始恍惚,進一步引起了不快樂與不滿意。所以,我們能做的,是在生活中去建立讓自己關注的活動,可能是稍微具有挑戰性的動態活動,也可以是安靜的練習冥想。

試著練習把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 

(圖片取自:網路)

當你的心混論不安時,怎麼好好安住自己的心呢?

 參考資料:平靜的心,專注的大腦 :禪修鍛鍊,如何改變身、心、大腦的科學與哲學。丹尼爾‧高曼, 理查‧戴維森

#同理心 #疼痛 #心 #正念 #禪 #混亂 #不安 #憂鬱 #低落 #難過 #心情 #同理 #放空 #個人成長 #日記 #自我照顧 #愛自己 #台北諮商 #新北諮商 #郭玟秀諮商心理師 #黃旻諮商心理師 #圖文插畫家麗莎

大家好,我們是木的Mood,是兩位諮商心理師與插畫家的組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心理健康、兩性、關係、生活大小事,歡迎追蹤我們唷

Facebook: 木的諮商_Mood Radio

IG: @moodradio_

Popdaily: 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