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想說不,就說不_好好“☾農民曆☀_20210413

1 / 1

「我們是這麼小心謹慎地留意他人有沒有受傷,結果唯一受傷的只有自己。」

在生活上,我們總是扮演著許多角色,擔著各式的責任。更常我們會不由自主地利用卡普曼戲劇三角的方式輪流生活著,拯救者、迫害者、受害者。

-

忙著照顧拯救他人而忽略自己的需求,像被掏空般地筋疲力竭最後都轉化成怨氣或怒氣,而這時我們就會轉變成一位迫害者,將這些情緒毫無保留的對身邊的人釋放,或者是隱忍隱藏等待更大的爆發。最後,充滿著無助與失望覺得自己是最底層的受害者,覺得自己的付出沒被看見甚至沒有回報。

「真正好的照顧者在付出時是覺得非常自在的」

-

重新讀到這些,才恍然大悟。想要照顧那個你覺得很重要的人,想要為那個人扛起所有,不讓他受傷、害怕。不斷地汲取自己的能量付出、給予,總是想在這個過程裡,能夠被愛被在乎,但時常失望或期待落空。

我發現那是一種「自我價值低落」。能暫時獲得被需要的價值,可能稍微讓自己好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我知道自己還沒完全脫離拯救者的角色。但想在照顧自己與關愛重要他人中,找到平衡。

「開始問自己需要什麼」

「當你想說不時,就說不」

「拒絕猜測別人的需求」

「拒絕承擔別人的責任」

「做自己想做的事,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自我價值 #拯救者 #迫害者 #照顧者 #平衡 #責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好生活 #照顧自己 #愛自己 #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

#好好農民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