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藝/牡丹 III/生活美學 Fraine Art & Life/紙花花藝

1 / 1

Hi大家好我們是 Fraine Art & Life 我是Jocylyn。

頭號萬人迷-牡丹自古因藥得名,確因花出名,在中國文化中占有一席之地,前期介紹了牡丹 I的別名與最早記載,因內容也頗多,我們繼續介紹。

萬花之王-牡丹

姹紫嫣紅花大飽滿、香氣撲鼻、國色天香、雍容華貴等,且賦有多重寓意,更是深得人們喜愛,千百年來,牡丹跨越精神與物質,從㮔植觀賞、瓷器古玩、詩詞畫作、衣冠服飾等,牡丹的身影早已融入人們的生命與心靈之中。

牡丹文化

牡丹文化學從植物學、園藝學、藥物學、地理學、文學、藝術、教育、風俗、民情等涵蓋領域甚廣。

從山野走進庭院,人們追逐牡丹、吟歎牡丹,其相關性文化和繪畫作品相當豐富,更被喻為花中之王。牡丹文化若於《詩經》訖今便已2400年,自秦漢以藥用植物載入《神農本草經》。唐代《唐詩》裡描寫牡丹詩歌多達260多首,除此還有牡丹詩賦。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唐 李白《清平調·其一》

東晉畫家顧愷之名作《洛神賦》圖卷中洛水畔生長的植物即為牡丹,南北朝北齊有楊子華畫牡丹。

史書中記載隋煬帝在洛陽建西苑,牡丹植入了皇家的園林之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清代神怪小說《鏡花緣》中記載一個有趣傳說,武則天醉酒在冬天下詔令百花必須綻放,沒想到「時至眾花多開,唯牡丹不從」,武則天一怒之下,將所有牡丹貶至洛陽,但實際上武則天因為在長安宮鬥太多,登基後洛陽是唯一的都城,所以「貶謫」一說純屬小說家言)。

不論是皇室或民間,關於牡丹的歷代著作、文集、詩詞文賦、傳說故事等,多的不勝枚舉,在藝術中從雕刻塑、繪畫、音樂到戲劇,生活中從服飾、起居、食品等方面皆可見到牡丹文化。

牡丹花語

因花型寬厚,有圓滿,濃情,富貴,雍容華貴之意。

生命,期待,淡淡的愛,用心付出。

高潔,端莊秀雅,儀態萬千,國色天香,守信的人。

牡丹有十二型,下回我們會分享薔薇型牡丹紙花。

紙花花藝有許許多多的搭配,只要運用巧思,都可以成為生活美學的一部份。

謝謝大家觀看,下次分享見,Frine JH 祝福您生活愉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我的作品分享,可以到下方連結

FB @FraineTw 

IG @fraine.tw

官網 Fraine Art & Life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Fraine JH

#紙 #紙藝 #紙花 #紙花花藝 #手作 #手工藝 #生活 #生活藝術 #藝術 #美學 #生活美學 #桌上小品 #擺飾 #佈置 #居家佈置 #居家 #禮物 #禮品 #DIY #Handmade #Paper #paperflower #gife #home  #life  #Frain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