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討厭情緒化!為什麼我們要認識情緒?

1 / 1

#木的DJtime

「想成為理性的人、不希望情緒一直左右自己」

「好討厭情緒化」

「如果都不要有情緒就好了」

(圖片取自:網路)

時常被人黑的情緒(笑),在強烈地感受到它的存在時,大家總是避之惟恐而不及。

不過在心理健康的領域中,又時常提及認識情緒、辨識情緒的重要,到底為什麼要了解情緒呢?

#情緒是讓我們更了解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接案的過程中,不乏在過程中會看到案主們受到情緒起伏所苦,也希望能夠成為「更理性一點的人」,不想要再經歷那些情緒低落而無法自拔的瞬間、早上起床時因為莫名的憂鬱而無法起身的自己,都讓案主深刻的、不想再與這樣的情緒接觸,選擇用否認、逃避、甚至解離的方式面對。

能夠理解在面對負面情緒時,因為太過於不舒服,每個人的應對方式都不同,可能是轉移注意力、有些人可能直接大哭一場。這些負面情緒即使讓人不適,但仍是真實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

(圖片取自:網路)

我們會因為某些人事物而生氣、因為感到挫折而傷心;在沒有達成目標時對自己感到失望、在失去一段關係時感到心碎,那些都是提醒著我們,人啊!是有感受與情緒的動物,這些情緒是讓我們更了解自己的一部分:

  • 原來我會因為這樣而生氣
  • 原來面對他的離開我真的很傷心
  • 因為我很努力了,所以沒有達成目標當然會很失望啊!

#情緒本身並無對錯

在成長過程中,我們學習到需要因應情境,去表達自己的情緒,有些時候可能會直接壓抑、或是忽略自己真實的感覺,也在忙碌之中忘了去回頭關照有這些情緒的自己。

而這些情緒並非會因為我們的遺忘而消失不見,而是累積在心中,就像是沒有出口的罐子,累積到再也裝不下為止,也會讓我們最終「崩潰」,也會讓我們好似「找不到原因、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我們很常因為這樣的「不理解」,而開始評價有這樣情緒的自己,甚至認為自己「不應該」有這些情緒。

每個情緒都其來有自,而每個情緒都是在提醒我們調整生活方式、對待自己的方式,去關照與愛自己。情緒本身並無對錯,只是真實的反映了我們本身,可能是價值觀、可能是界限,反映了我們想要被對待的方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取自:網路)

好好大哭一場、好好生一次氣,偶爾放縱一次是沒關係的!

願我們都能夠找到屬於自己、能夠自在表達與面對情緒的方式

木的五星推薦:腦筋急轉彎

(圖片取自:網路)

每種情緒都很重要,而每一個情緒都代表著一段深刻的記憶與意義

你也看過嗎?歡迎與我們分享

#情緒 #emotion #情緒化 #感性 #理性 #情緒調適 #情緒因應 #自我照顧 #愛自己 #成長 #心理諮商 #台北諮商 #新北諮商 #諮商心理師 #郭玟秀諮商心理師 #黃旻諮商心理師 #麗莎圖文插畫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家好,我們是木的Mood,是兩位諮商心理師與插畫家的組合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心理健康、兩性、關係、生活大小事,歡迎追蹤我們唷

Facebook: 木的諮商_Mood Radio

IG: @moodradio_

Popdaily: 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