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尷尬語錄】過年長輩的關心好煩躁?春節7種經典對話,用3大原則輕鬆面對,年輕人再也不怕被問倒

1 / 1

每到過年,年輕人們總是頭很大,面對親戚們的寒暄,也就是各種尷尬對話,覺得很煩燥的同時,又感到苦惱,到底該怎麼回應,才可以不傷和氣,又躲過這些煩人問題呢?別怕!今天會整理7個常見的過年場面,還會告訴大家3招去應對,想知道就繼續看下去吧~

1.外表(身高、體重)

「最近看起來吃得不錯喔」「那個OOO長得好高了,現在多高了啊?」好久才見一次面的親戚,不少都會以外型作為對話的開頭,雖然是好意得想要關切,但身高體重是許多人的地雷,也會在無形中跟其他人做比較,造成年輕人的壓力。

2.學業成績

「這次考了第幾名啦?」「報告或是考試準備得如何啊?」學生時期最大的惡夢就是成績!平常上課就被強迫要面對了,好不容易放寒假,還是逃不過被長輩再問一次,直接被二度傷害。長輩們也很愛關心課業進度,卻也是讓學生們一個頭兩個大。

3.工作規劃

「現在做什麼工作啊?」「畢業後有打算幹嘛嗎?」出社會後,逃得了被問學業,卻免不了要問到工作,或是未來規劃。也許對方只是想知道近況,或是想給年輕人一些未來就業建議,但對當事人來說,面對未來本來就很茫然,還要忙著接受別人的意見,會讓煩躁程度翻倍

4.感情和婚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在單身嗎?幾歲了還沒有交男/女朋友嗎?」「什麼時候要結婚?」長輩們最喜歡問關於成家立業的問題,到了一定年紀還沒結婚,就會迎接各種催婚相親一直來,但年輕人大多認為強摘的瓜不甜,感情的事就是要順其自然啊~觀念差距就會造成對話難以接續,尷尬場面年年上演。

5.傳宗接代

「什麼時候要生小孩?」「小孩想要生幾個?」已婚人士也躲不過尷尬對話的~催婚成功後,當然就是要進行催生啦!其實對每個夫妻而言,生小孩前要考慮到許多因素,經濟能力、未來教養責任、個人時間所短等,所以現在大家都會有自己的規劃,所以長輩們別再催啦。

6.荷包深度

「現在每個月薪水多少?」「最近股票大漲欸,賺多少啊?」「今年年終領多少?」這絕對是長輩們最愛問的問題之一,但許多年輕人都會覺得薪水是個人隱私,不想在公開場合討論,可是東方文化中,大家都還是很愛討論,可能就會一不小心踩到別人地雷囉。

7. 關係猜猜樂

「忘記我是誰了嗎?」「看到怎麼都不會叫!」過年的時候大家才會齊聚,有不少親朋好友都是一年才見到一次,見到長輩沒主動打招呼就會被說沒禮貌,可是不是年輕人太失禮,是因為真的認不得長輩了啊!這是時候長輩還來一句忘記我是誰嗎,場面真的會變超尷尬。

3大原則輕鬆化解尷尬

1. 蜻蜓點水式回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善用所謂的「四兩撥千斤」不管對方怎麼問,都是輕描淡寫地回答,不多說也不深談,所有話題都是點到為止,話不說滿,絕對不要立下自己做不到的承諾,要用最快速度終結話題,趕快逃離尷尬場面。

2. 轉移話題

比起被動地回答別人,適時轉移話題,掌握對話的發動權,成為主動的一方,就不用擔心要繼續被煩躁對話糾纏,自然就沒上面的那些困擾啦!而且也可以自己決定,哪些資訊是可以透漏給別人知道,事先準備好,就不用怕突然被問到,自己會措手不及。

3. 保持禮貌

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不論如何都要有禮貌,尊重別人發言的權利,如果遇到失禮問題也別動怒,快點結束對話,再離開現場。過年大家講求和氣生財,其實這些尷尬對話,多數都是出於關心或好意,不要用不好的態度壞了別人的美意。

過去每次春節都要忙著應付各種尬聊場面,都沒辦法好好享受年夜飯和各種美食。今年過年知道了這7大類跟3招,就可以好好應對親戚,還多出不少空閒跟餘裕能品嘗年菜了,快筆記下來吧~

更多新年主題文章

過年發財不發福!年菜熱量排名+5招防守熱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走春看這篇!全台各區精選10大銅板特色美食,北中南+離島通通都有

其他延伸閱讀

聊天4大地雷和4大技巧,教你變成交際大師,人見人愛

療「芋」系飲料!精選五大芋頭控必知的手搖

我是Ella Lin,愛吃又愛碎念的嬸婆少女

就算爆肝還是每週末都會更新!想看更多戀愛/美食/生活右轉我的波波黛莉

左轉YouTube跟IG,也有我的旅遊/生活紀錄,

「我是個喜歡紀錄一切的平凡女孩,想用最日常的生活造就不平凡的迴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歡迎留言跟我互動,也可以私訊我哪裡好吃好玩,別忘記也要訂閱+追蹤

IG :@imellalin

YouTube:點我前往頻道

#過年 #春節 #年夜飯 #親戚 #聊天#互動#對話#催婚#催生#地雷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