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女丸原創紙膠帶開箱∥要怎麼挑選喜歡的款式?麋鹿帶你看台灣原創的紙膠帶、不同材質效果

1 / 1

剛認識仙女丸 (@pei.pan1)的時候,她是一位愛畫畫的媽媽,利用閒暇時間自己練習畫水彩,列出一個一個主題之後,畫出一系列可愛的插畫,再分享到網路,給想要使用的人們。

馬克杯與小點心系列。

從仙女丸每日的良伴的咖啡開始,又畫了寵物貓貓狗狗、人人都愛的花草,那時候很流行北歐風的圖案,清爽簡單,又有點浪漫。

「日付」就是日文的日期。在手帳圈裡,普遍將日付默認翻譯日期的貼紙。

有許多的創作者、喜歡畫畫的人,都會無償提供一些素材,讓大家在不重複上傳、不任意修改、不做商業用途的狀況下使用。

像是這樣下載後列印,就可以做為貼紙使用。

仙女丸從2016年就開始在做著這件事情。
不斷的練習畫畫,然後樂於分享。

在2016年11月的時候,嘗試發行第一款插畫紙膠帶。
是大受歡迎的花花系列。

一轉眼現在來到2021年,沒想到我們在手帳圈裡打滾了這麼久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今天就借仙女丸送來的寶箱,一起來看看新款的設計,還有不同的材質效果吧!

開箱!

這次收到的有
#Q版似顏繪
#宇宙系列紙膠帶
#古風系列紙膠帶
#轉印貼紙
還有好多好多仙女丸的愛心

宇宙系列是2020年冬天的主題創作,有許多插畫家聯合響應,並且舉辦了主題市集活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主辦方我紙在乎你 (@ill.timing2019)的頁面回顧,或許近期也有新的活動哦!

先來看看各種材質放在一起的樣子吧!

請原諒我,圈圈太難寫進去了,寫了她的朋友○○。

這是最普遍常見的材質。

日本和紙膠帶

和紙的材質薄透,表面有紙纖維紋路排列,摸起來很像寫書法用的宣紙、看起來有點超薄透氣膠帶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採用和一般數位噴墨不同的印刷方式,「UV環保水墨」更加凸顯層次堆積的效果,印在和紙上就好像收到作者的手稿一般。

也因為大家喜歡將紙膠帶上的圖案剪下,能更自由靈活的貼在合適的地方,現在比較寬的紙膠帶,都會設計成捲狀貼紙的感覺,底下帶有一張光滑的離型紙,方便剪下膠帶上的圖案,避免紙膠帶的黏膠沾黏在剪刀上。

另外這個比較特別一些,是廠商特別訂製的材質。

PET弱黏性膠帶

和一般事務膠帶一樣透明的質感,但更輕薄一些,黏膠也是特別處理過,跟和紙膠帶一樣可以重複撕貼。

PET材質的膠帶都是以貼紙捲的方式呈現,只是背後的底紙換成了透明塑片,這樣才能一眼就辨識出她的不同,是那樣的透明、清晰。

這款太陽系PET膠帶有增加「白墨」的印刷工藝,在一般的CMYK四色印刷之外,增添白色的油墨,讓顏色更顯得飽和、有打基底的感覺。

有些朋友喜歡和紙的感覺,畢竟「紙」膠帶就是要有「紙感」。
而且顏色比較細膩、柔和,更有種逼近手繪原稿的效果。

有些朋友比較喜歡PET這個材質,因為是透明的材質,當我們把圖案剪下來做拼貼時,邊緣沒修剪乾淨的地方還是能清楚看見下方的素材顏色,不像和紙會有開啟柔化效果般的霧白線條遮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尤其喜歡裝飾生活用品、DIY手機殼的朋友,PET透明貼紙的效果通透伏貼,更好上手哦。

對了,還有一點很重要。

關於白墨的那檔事

因為白墨是獨立的油墨,簡單來說就是一種化學製品,而且顆粒較大,想像一下像是立可白的感覺。

所以白墨印刷在和紙上時,那些較大的顆粒會堵塞在和紙的纖維細縫中,導致紙張的張力改變,從柔軟的和紙,變成好像沾到油漆略有點不能自主的和紙。所以邊緣修剪得很乾淨的話,剪下圖案拼貼時,就會發生很容易蜷曲、翹起的狀況。

像是麋鹿自己很喜歡和紙的細膩感,不過遇上有選用白墨的圖案,首選PET材質的膠帶,畢竟她本來就是塑膠製品,沒有毛細孔會被白墨撐開的問題,就比較不用擔心翹起會發生了。

另外一款新型的印刷後加工工藝:

數位立體燙金

一般的傳統燙金方式,是利用加熱燙金版、蓋壓燙貼金箔的方式加工,受到燙金版開版大小限制,應用在紙膠帶印刷上時,循環的長度大概只能到20~25公分的範圍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型的數位燙金是利用精油冷凝效果,把金箔吸附在印刷品上。因為不用開版的緣故,就可以不受限制的增加紙膠帶上燙金的範圍。

如果沒有使用金箔的話,就會像名片上常見的局部上光
可以參考這款花花紙膠帶的設計,中間透明浮凸的地方,就是局部上光的效果。

#仙女丸 #泡泡裡的世界 系列,就是手繪的暈染泡泡,搭配燙金裝飾呈現。

欸?今天到底要開箱什麼?
認識完台灣原創設計的各式印刷效果,好像都沒有實際的應用耶!

對,沒有XD
實際的應用都幫大家蒐集來了!紙膠帶到底可以怎麼玩呢

1.裝飾生活日記

2.DIY創作媒材

3.裝飾生活用品

4.禮物包裝

5.當作標籤紙、姓名貼

6.純粹收藏

7.和別人交換,順便交朋友

還有嗎?如果你有其他的點子,也歡迎幫忙補充哦!

感謝插畫家仙女丸的投餵,還有台灣在地印刷廠自己印的支援,才能和大家一起看這些美麗的印刷品。

仙女丸

IG:https://www.instagram.com/pei.pan1/
Pinkoi:https://www.pinkoi.com/store/ppc1107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印刷廠-自己印 紙膠帶

開放少量客製、創作者授權合作,有興趣設計自己的作品地可以和廠方聯絡。
IG:https://www.instagram.com/urtapeprint/
Pinkoi:https://www.pinkoi.com/store/urtapeprint
客製or授權合作:[email protected]

追蹤更多麋鹿的動態

IG:https://www.instagram.com/dddeer2014/

歡迎和我分享你的文具收藏,也可以和麋鹿聊聊關於文具、手帳的問題,或許下一次,就會看到你的疑問/分享,變成一篇新的文章哦!

#紙膠帶 #台灣原創 #PET膠帶 #台灣插畫家 #設計 #手繪 #PET膠帶 #maskingtape #washitape #數位印刷 #數位燙金 #印刷 #文創 #客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