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葡萄心理是因為酸的不夠徹底

1 / 1

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呼籲大家降低期望值,現在又偶然在他人的篇章裡看到失望力這個詞。 

 

失望其實是一個新希望的開始,沒有失望哪來的希望,很可能只會落入窠臼而不自知,失望反而能使人開啟新世界,發覺更美好的事物,就是所謂的失望力。

 

失望在我們生活中無所不在,即便不想要遇到,還是屢屢不經意的令自己大失所望。

 

可能來自於期望過高,或是得不到想要的東西,有的失望或許源於本來是大海不甘心於現在只是小水窪,還有些人儘管擁有小成就仍然想要更多導致的失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很喜歡文中談到的酸葡萄心理事實上並非壞事這個思維。

 

例如你在市場上看到想吃的葡萄,卻眼睜睜看著別人搶先一步買走,這時就會感到很失望,但當你想想也許那盒葡萄根本不如想像中好吃,而且還超級酸,亦或是那葡萄不是什麼有機的而是農藥超標的貨品。

 

雖然這樣看似是因為得不到所以不肯作罷的酸葡萄心理,但其實這樣想對心理比較好,興許你所做的揣度不一定全然是假的。

 

你不覺得很多時候好不容易吃到想吃的東西,反倒不如想像中好吃,大部分的東西都是得到前比較美好,真的獲得了卻感覺沒什麼。

 

酸葡萄心理的不服輸和悔恨都是因為酸的不夠徹底,如果真的認為酸便會覺得沒吃到還比較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縱然沒有吃到葡萄,可是由於沒有買到,才會將目光轉向別處,拓展了視野的同時,也許還會發現更美味的食物。

 

搶先失望是很好的預防針,譬如你在沒有買到葡萄之前先把那些葡萄很酸的想法灌輸進自己的大腦中,如此一來,倘若你沒有買到想要的葡萄,也不會感到失望,當你覺得葡萄越酸,就越不會有失望的感覺。

 

不想要讓失望的心緒佔領自己,降低一開始過高的期望值是第一步,先認為葡萄是酸的並且還要夠酸。

 

若是沒有做好這項預先的防護措施,那麼就只能在事發以後好好補救,讓失望湧出新的力量變成另一個希望,很有可能你會因為這次的失望,在未來獲致更令你滿意的驚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你察覺失望並不如想像中的那麼不好,酸葡萄心理也不如原本所想的負面,你已經走向更寬廣的世界,累積更多因為失望而生的見識,也慢慢的與想要的憧望更加靠近。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或是私訊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以下順手支持一下提筆心手的日常提煉~讓你天天有所成長!!

 

💙歡迎追蹤我看更多💙

 🎀 POPDAILY帳號追蹤給個鼓勵 👉 追起來!

🎀 FB粉專點讚鼓勵一下 👉 讚起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Cheers酷青酷業專欄 👉 讀起來!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我是提筆心手,每天寫點甚麼,讓你看點甚麼,從生活中提煉值得用心體會的觀點,幫助你生成新的思路。

更多自我成長/夢想追尋>>提筆心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