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們的決策與選擇,或許給⾃己多點選擇,可以讓我們不被侷限

1 / 1

各式各樣的⾏銷⼿段,不管是廣告詞、⽂字遊戲、形塑情形等,讓最後顧客的取捨做出最有益⾃己的選擇。

身為消費者,如何聰明消費不被左右⽽增加因情緒上不必要的⽀支出,得更了解⾃己。 

 

蝴蝶在花叢間群聚、⽑毛蟲繞著花盆⽇以繼夜地轉圈、羊群因為領頭⽺跳下懸崖後後也一隻⼀隻跳下去。 

 

不要當⽺群之中盲從的羊,有那麼容易嗎? 

 

X潮、X炫風、X流來來襲是網路及媒體常用而我們也在近年年常看到的詞彙,流⾏、盲從、⼀窩蜂地甚⾄至瘋狂從眾⾏為, 不管是某品牌推出限量鞋、⼈們追求流⾏時尚的穿著、某甜點店炫風來來台引起排隊風潮、或是政治⼈物淋漓盡致得透過口號、煽動性的議題政⾒及不合實際的政策表象,一樣可以累積⼤量的粉絲,

所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真能在有限的意志⼒下,擁有獨立思考的能⼒,並且認真思考後做出好的決定嗎? 還是⼤部分是認知上的錯覺? 

 

捷思,heuristic, 說的是思想的慣性

 

個體在⾯對某問題情境而不能夠有清楚以及全盤的了解時,傾向依照著其個⼈經驗所採用的直觀推論方式,是直覺法則、經驗 法則,也類似最⼩小努力原則,

 

人們善於應⽤用認知解決問題,盡可能不要花太多的⼒氣在尋找資料,要有效率、迅速的有效判斷情況。

 

當捷思有所偏差時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時就會做出錯誤的認知及謬誤的判斷、甚⾄至是突發狀況發生而無所適從。 

我們選擇了什麼樣的框架,⾃我設定在某種特定的情況下,進⽽決定我們是什麼樣。

 

限制住的視⾓制約我們思考與感知的過程,影響判斷⼒,也間接的去影響到我們的⽣活、社交等互動中所擁有的潛在意義。

陷入框架之中,還會有沈沒成本謬誤的狀況發生,在框框中轉而沒有跳脫框架思考,不理性的、無法判斷孰輕孰重的狀況會發⽣。

 

視野寬闊多⽅涉略比較,有助於做出更加聰明周全的決定。

我是Esther Lee,我喜歡去欣賞生活中的小事物,在平凡忙碌的生活中找尋自己,期許用對畫畫與文字的熱情,讓每一個讀者獲得療癒並分享我的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繪畫部落格ig: life_of_estherlee,歡迎大家追蹤!之後會繼續分享心情抒發、旅遊日誌、圖文穿搭,喜歡的人可以追蹤我的波波黛莉帳號!

#life_of_estherlee#estherlee_select#lifestyle#illustration#love#drawing#adorable#style#day#yolo#生活#日常#隨筆#插畫#台灣插畫#圖文創作#時尚#穿搭#隨性#時髦#手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