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說不出口的痛,才是最深層的痛/身為陪伴者你是屠夫還是拯救者?

1 / 1

好痛,卻說不出口,始終用著「微笑」取代認真面對。

怕不怕被當作怪物?

怕不怕刺耳不理解的言語飄進腦袋裡,然後痛不欲身?

是不是必須花更多的力氣,讓自己看起來一如往常?

創傷比傷口來得更深刻

每天,好多言語充滿我們的人生,那些自以為是懂你的人,卻在無形中用文字一刀一刀的刮下你身上的皮肉,皮開肉綻後,你還是必須故作堅強,才能看起來一如往常。

每一段關係中,我們都是屠夫也是待宰的動物,因為我們都不是當事人,無法站在第一人稱的方式看待同一件事情,心裡受傷比外在的皮肉傷來得更難治癒。

創傷是經歷壓力事件或覺得生命遭受威脅時,大腦會自動儲存當下的恐懼、憂傷、驚嚇和害怕。站在同樣的場景,面對相同的人,大腦會把儲存的畫面下載下來,提醒著你可能又要被劃傷,這是一個慢性疾病,影響著生理和心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經過創傷的人,會把自己困在一個極端的框框裡,也不再對人生和社會抱有美好幻想,失衡的狀況會讓自己掉進一個很深很深的黑洞。

每個人對於每件事的承受程度和認知都不同。

身為陪伴者的你,是屠夫還是拯救者

「我也想好好地接住你的情緒」我想這是很多陪伴者的心聲。

當我們的大腦記得這些感受,是聽不進去任何一句理性的話,因為大腦正在控制情緒,簡而言之,這是我們一般所稱的失控和失去理智,如果這時候陪伴者用處理問題的角度去看待,不會有太大的幫助。

「創傷知情」是我接觸心理學之後,在助人的當下,很重要的一個技能。從事情的發生去探索原因,並理解當下個案的行為,並給予支持。

高品質的陪伴是解救他最重要的一件事,給他人一點時間去接納受傷中的自己,每個人對於接納的時間長短並不同,可能有些人只需要兩天,有些人甚至需要一年以上,這都是必要給他的時間,越是強迫只會帶出短暫的接受,而非發自內心的接納,並且加重創傷帶給他的衝擊。

生理和心理是相輔相成,當身體感受到安慰時,心理也會獲得對等的滋潤,並達到生心靈平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黑色生命力],走過疼痛的人,身上總能散發光芒

黑色生命力是我從一位筆名為KY的網路作者上看到的新名詞,看著自己身上的每一道傷口,無論是有形或無形的,它其實都在提醒任何一件事情的發生。

我在一些個案身上看見"自癒能力",簡單來說,我只是做了同理陪伴和專心聆聽,他就可以慢慢的離開黑洞,抽離的觀察黑洞中的自己。人在抽離的這個瞬間,會把自己變成一個看故事的人,然後找到答案,真實感受答案帶給你的衝擊,接納擁有深層情緒的自己,並一步步的解讀它。

在走過好與壞的情緒判斷後,人的大腦會開始用自己新的價值觀去詮釋自我認同,在心理治療上,我們常常會聽到"自我認知治療",因為大多的情緒病患者,皆是遺失了對自己的認同,連接到遺失了自我價值,更嚴重失去與人溝通的能力。

完整走過黑洞的人,會對於「忍受」有更深層的界定,所以他們可能會有一些出乎意料之外的行為和舉動,這個蛻變後的自己,是自帶光芒而不是別人賦予的。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黑洞,都有自己的灰色地帶,而那些從小累積的大大小小創傷。其實,我們都有自己能拯救自己的方法,只是要給自己時間。

我想透過這篇文章,也提醒陪伴者們,請務必好好照顧好自己,只有照顧好你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而且,心理的傷口不是擦藥包紮就可以復原的,請多給在黑洞的我們多一點包容和耐性。

👍如果我的文字有觸動到你,請記得幫我按個❤

追蹤我的個人IG: Mel.Shar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歡迎你們到FB:https://www.facebook.com/SHLive2020 按讚追蹤,可以看到我直播活動訊息

#心理學 #自我認同 #NLP #創傷 #心靈療癒 #夢想中的自己 #自我價值 #能力養成 #文字的力量 #同理心 #愛 #傷口 #自我認同 #只想陪你說說話 #陪伴者的力量 #照顧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