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志向的人生可以嗎?【靈魂急轉彎】陪你探究人生的意義

1 / 1

#波波鄉民投稿

今天,我們來聊聊電影吧~

主角是去年年末登上大螢幕的皮克斯重點劇作«靈魂急轉彎»

以前我寫影評,現在只想在這裡,單純和你分享「生命」這件事。

但「生命」實在太大,宇宙每分每秒都有生命誕生,萬物在朝夕間不斷產生新的樣貌,因此,我想把主題限縮在「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會怎麼過呢?」

看似八股的命題,背後卻隱含了亙古雋永的哲理。

老話常道 : 「當局者迷」

很多事情在第一次的時候會對自己毫無察覺,容易糾結於他人對自身的傷害或造成的煩惱上,直到經歷了無數次在同個地方跌倒的過程,才漸漸地意識到存在的問題,也較能看清問題的輪廓與事件的本質,從中領悟、通透,並且重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靈魂急轉彎»完整地帶領我們「體驗」了這個過程,觀眾以「第三客觀視角」與主角一同探索人生,故事情節巧妙地在作者的編排中翩翩起舞,卻在華麗的旋轉後重重摔落地面,摔碎曾經的希望與自信,所幸於最後即將選擇放棄之際,終於悟出「舞蹈」的真諦。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會怎麼過呢?」

你會選擇將每個決定賦予目標意義,還是隨心所欲跟著自己的心走呢?

其實,這個問題跟人生大部分的問題一樣,沒有正確答案。

沒有正解,人們卻還是對此抱有深刻的「刻版印象」,認為沒有志向(夢想)的人生就毫無意義、找不到能讓自己眼睛發亮的事物等於沒有活過。

可是,他們說的都是真的嗎?

其實,我到現在都還是覺得,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有夢想,夢想只適合天分過人、堅毅不拔、意志力強大及幸運的人,以上四項條件,若沒有符合三項以上,根本自討苦吃,那為何不選擇甘於平凡快樂的過一生呢?

一直卡住我們的,也許就是那所謂「人生的意義」,但意義不等於火花,更非正確答案,那只是可能激盪火花的某個要素。明白了這個道理,或許你就能輕易擺脫「世俗的框架」。人不一定要有夢想、生日不一定要許願、新年不一定要有新希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八三夭«一事無成的偉大»這首歌做結尾,很多人說這是一首青春熱血的歌,但我覺得更像是對生命本質叩問的藝術,願你我都能在阿璞的歌聲中釋然,就算一事無成,也是個贏家。

#靈魂急轉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