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急轉彎》人生沒有標準答案「比較」會讓人走偏

1 / 2

看完這部片真的百感交集,也很難下筆寫心得,因為陷入了「讓我生命閃閃發光的是什麼?」,一時半刻我真的回答不出來,這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所以才更困難,你要靠自己去找到,這無法模仿的,我們沒有第二個賈伯斯,也沒有第二個村上春樹。

靈魂急轉彎裡,一片葉子的旋轉凋落、一片Pizza的美味,都能讓靈魂「22號」感到活著的喜悅,你呢?曾經有因為生活中很小的小事,對生命有不同體會嗎?我經常中午吃飽飯,會刻意遠離公司,走到較遠的地方散步,看看路邊建築、樹木、正在翻修的工地、熙來攘往的人等等,這些對我來說都滿新鮮的,你不會三年後,突然問同事:「這裡這麼突然就蓋起大樓了?!」,真的很奇怪,就是有這種人,身在這片土地,卻從未感受它,體驗生活比工作好玩100倍,只是獲得的東西不一樣。

人生就是走過、路過,不要錯過

靈魂急轉彎有段讓人醒思的故事,主角喬終於達成他朝思暮想的演奏機會,但演奏完卻有很大的失落感,薩克斯風樂手桃樂絲就跟他分享:「小魚問大魚,我想尋找海洋,大魚說,你已經在海洋裡了,小魚說,這是水,我要找的是海洋!」,我曾經在醫院遇過一位女士,她才30出頭、曾嚴重中風,她說:「我真的好努力復健,現在手腳才能動作,工作讓我太累,我不敢再拿命開玩笑了。」

因為之前她是廣告公司小主管,每做完一個案子,都一定要檢討再檢討,精神很緊繃,她回過頭想想,當時一昧追求「卓越」、想跟大型廣告公司比較,然後怨嘆作品知名度不夠,資金不足等等,累壞自己與同事,忘了享受其中的美好、忘了謝謝自己與團隊付出的努力,其實作品成果並不差,累積起來也是很棒的經驗,只是,都忘了要真的身在其中,感受其中。很多人為了工作很拼命,彎腰到頭都抬不起來,為了就是換來更多錢、更好的生活、更棒的頭銜,拼命完,自己受了傷,才發現家人與健康最重要,諸多用錢換來的「更好」,都是因為在比較。

你呢?還在尋找生命那片海洋嗎?人的一生真的不長,套句夜市小販常說的:「走過、路過,不要錯過。」

最後,腦中突然浮現達賴喇嘛說的話,有人問達賴喇嘛:「關於人性,最讓您感到驚訝的是什麼?」,達賴喇嘛:「人類,為了賺錢,他犧牲健康。為了修復身體,他犧牲錢財。然後,因擔心未來,他無法享受現在。就這樣,他無法活在當下。活著時,他忘了生命是短暫的。死時,他才發現他未曾好好地活著。」

人生沒有標準答案,如何好好活著,可能要到生命某個階段才會體悟,如果喝下一碗「回望湯」能回顧你的人生,你會想為自己的生命,策劃一場什麼樣的展覽_____?

看更多Hachoou文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