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克服恐懼上台演講

1 / 1

#成功經驗投稿

今年我成功克服恐懼上台演講了!

因為不停的寫文章還有用插圖紀錄生活,並且投稿到相關風格的各大社團,很幸運的被塗鴉吧!用視覺筆記翻轉人生的團長-邱奕霖老師,邀請作為年底的視覺筆記年會的講者邀請。

主題是分享用視覺筆記自學力,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學習機會,現場有許多相同領域和愛好的同好和老師,不去以後一定會很後悔。另外這也是我作為一年下來的,經營自媒體有收入的合作機會。

雖然我在南部,和台北相距甚遠,但不能澆熄我的熱情,平常低調也很少和別人接觸,都默默獨自一人創作的我,忽然之間要去上台講簡報,並且和現場40多人分享我對自學力方面的經驗,說不害怕是騙人的。

當時簡報還有一個月半才要交給老師,但是我花了1個月的時間在恐懼跟焦慮上面。另一方面我不曉得也沒有意識到,我平常是怎麼把視覺筆記用在自學力上面的,為了理清楚我自己對自學力這個主題的看法,我整整寫的三千多字的文章和草稿,畫了很多的心智圖、九宮格來釐清內心的想法。

那一陣子粉專的文章更新率也非常的高,都是我為了釐清這一個自學的主題,順便變成了文章的內容,但是我還是不知道如何做成25分鐘內就可以講完的簡報。

不斷逃避的我,不停的自責自己怎麼沒有勇敢的心,可以去做應該要做的事,只會不斷的拖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直到有一天,我覺得真的受夠了!為什麼我非得逃避不可呢?在教練的勸說之下,我向大家求助,坦承自己不知道如何做簡報需要幫忙。

我很幸運的獲得了兩位老師的幫助,一個是擅長講故事的銀快老師,一個是擅長用個人特質做銷售的蕾媚媚講師幫忙。兩位老師雙管齊下,幫我列出關於自己的優勢以及如何在只有25分鐘內講好自己的故事。

第一次我的簡報做成足足可以講4個小時的工作坊,修改了第二次後,我把它改成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到自學的心得。

而且使用canva這種簡報軟體來製作簡報。它有許多精美的素材還有排版設計,省了我很多的時間跟心力,我非常害怕自己在台上會忘詞和語塞。於是我就把27張簡報存成圖片,存下來放到我最常打的Evernote筆記裡面。

在每張圖片下面都新增了

  1. 全部要講的內容
  2. 在每張圖片最上方列出三點的總結
  3. 在上台前只反覆瀏覽每張圖片3點的總結作為提示
  4. 上台後,我只要看到那一些圖片,腦中就會想起三個重點,再用那三個重點去發展故事就好。
  5. 不講道理也不講知識
  6. 從感性切入,談自己的失敗與挫折到如何轉念和克服的故事

我的分享獲得了很多的好評,甚至有人在心得回顧時,覺得我很有勇氣面對人生的難關,被我感動到流淚。

演講過後許多人紛紛告訴我,我表現出來的真誠感染了他們,甚至我和其他的講師也成為朋友,當天還當沙發客去朋友家睡一晚,交流想法和經驗。

這次演講的成功,讓我對自我正向評價的能力又更上一層樓,在挑戰自己突破舒適圈的時候,我總是會覺得自己做不到,不斷的自我否定。然後在我做到時候,我不斷的重新刷新了評價多了更多肯定和自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一種自信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沉穩,讓你開始不會被其他人說的話或是被自己的聲音否定,而轉而更相信自己一點的能力。

在成長過程中,我們總是會需要突破自己的舒適圈,在突破舒適圈的時候我們會進入到所謂的不適圈裡面,你會感到:

  1. 恐懼
  2. 噁心
  3. 想要逃避
  4. 壓力很大

這時候感覺不舒服都是正常的,在煩惱的時候了解這幾點可以幫助你安然渡過這些感受:

  1. 千萬不要想要自己全部承擔下來,應該要勇於向自己身邊的朋友傾吐煩惱
  2. 向擁有相關的能力者求助或請朋友介紹能幫助你的問題的人
  3. 許多事情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是你的恐懼給你的幻覺
  4. 別人來邀請你,一定是因為認可你的實力,不要自己否定自己。
  5. 生命從來就不會安排你無法承受的劇本給你,所以這個難題需要你動動腦、運用資源就可以挑戰的。

#粉專三妍良語的勵志實驗室

#你可以

#你比自己想像更有力量